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念好人居环境整治“二字诀”
2019-05-25 08:09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这次周末回来,发现村里环境又有了新提升,变得更整洁干净,还有韵味了。”5月18日,安福县横龙镇在外读大学的杨霞,周末回家惊喜地对笔者说。她指着家门口干干净净的水泥路、门前清澈的池塘、依次排列的垃圾桶等,一一对比过往的样子,兴奋地说:“这才是我心目中新农村该有的样子!”

念好人居环境整治“二字诀”

刘慧娜

为进一步改善农村生产生活环境,助力乡村振兴,安福县横龙镇紧紧围绕“十乱整治”要求,念好人居环境整治“清、引”二字诀,强化工作举措,迅速开展行动,大力抓好农村环境整治工作。

“清”字当头 合力建设清净家园

清河渠塘沟、清杂草荆棘、清陈年垃圾、清乱堆乱垒、清乱围乱拦、清垃圾广告……该镇趁“五一”时机开展一次整治工作,集镇和15个行政村掀起清理整治的热潮。井洲村支部书记王红海一边清理着路边的小广告,一边指挥其他工作人员清理道路两边的杂草:“这些杂草长得特别快,环境整治工作不能有丝毫懈怠;小广告又贴出来了,整治清理工作要常抓不懈。”水清河畅,景美人和。横龙镇境内辖2条河流,1座大(二)型水库——东谷水库,6座小(二)型水库,26个小山塘,4条主要灌渠,境内水系通达,安福县母亲河泸 水河自镇域内穿境而过。横龙镇坚持以改善生态环境为出发点,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切实履行河长职责,齐抓共管,实行了“一河一策”“一库一策”;积极整合资源和力量,从清河护河到源头治理,着力以“清”字诀打造了“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生态横龙。

“引”字固基 协力引领文明新风

横龙镇坚持“党建+人居环境整治”模式,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 在人居环境治理中的引领作用,由党员干部带头当好“领头雁”,率先拆除自家的土坯房和蓝铁皮棚屋,镇挂点领导、驻村干部带头参与村环境整治工作,各村通过党员活动日、贫困群众活动、村组大会和上门入户等方式,鼓励群众自觉参与到环境整治工作中,形成了党员带头干、干群一起干的良好氛围。

家住盆形村的颜大叔不停地对我们赞叹道:“村干部都是率先拆了自家的铁皮棚和土坯房后才来给我们做工作的,整治环境卫生也是镇村干部带头干的!他们也是为了把我们的居住环境搞得更好,我们肯定要好好配合。”横龙镇创新宣传形式,制作了“十乱整治”宣传画,以图文并茂的形式引导广大群众弃歪风陋习,树文明新风。该镇成立了督查组对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进行交叉检查和不定期暗访,要求各村对发现的问题立行立改,并将督查暗访情况进行通报和纳入年终考评,以“擂台赛”的形式引领各村在环境整治工作中争优创先。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