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庐陵时评> >正文
莫把质疑轻看
2019-05-24 09:31 来源: 吉安新闻网

近日,29岁九江女行长挂职副县长一事引发网友广泛围观。这源于江西省九江银行湖口支行女行长杨沁挂职九江市湖口县副县长,“90后”、“美女”、“没有高中毕业”、“3+2模式”、“副县长”等标签把杨沁推到了舆论的聚光灯下,随着#29岁女行长挂职副县长#话题在微博热搜榜的热烈讨论,质疑声不绝于耳。

面对网络上汹涌而来的质疑,虽然九江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官方声明称,已第一成立调查组,严格按照有关程序进行调查核实。舆论的热度并没有消减,反而是在有关信息源证实其父亲杨勇为九江市金融控股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之后引发二次舆情风暴,网友发出火速提拔下是否存在违规暗箱操作,或是靠拼爹破格提拔等等联想。媒体也认为面对质疑,“别怪公众挑刺”、“应让事实出来走几步”、“把有些事情搞清楚再说”。回应质疑的正确打开方式,是勿轻看公众关注度,勿轻看人才纯净度,勿轻看任用透明度。

勿轻看公众关注度。习近平总书记曾强调,“对有培养前途的优秀年轻干部,要不拘一格大胆使用。”公众对九江事件的关注也是对选任人才的关注和监督。面对公众的舆论关注,我们不能因噎废食,不能有“唯学历”、“唯专业”“唯年龄”“唯经验”等不正确的用人观,要积极回应公众关切,莫把沉默当成金,警惕沉默带偏误读现象,否则容易陷入“自己不说,别人乱说”的被动局面。

勿轻看人才纯净度。盖有非常之功,必待非常之人。近些年,培养、选拔和任用人才年轻化成为一种趋势,年轻干部要去基层锻炼,现如今80后90后提拔或挂职副科级、副县长、副市长是再寻常不过的事了。即便是破格提拔,也是要遵守一定的程序和规则,广大网友质疑的焦点是杨沁平步青云提拔的过程是否是带病提拔,是否德才能绩相匹配,在一定程度上说实力有多高也能说明人才的纯净度。

勿轻看任用透明度。面对公众的围观,九江市委组织部回应称,“杨沁为企业挂职锻炼,不属于公职人员,挂职结束后所挂职务自行免除”。挂职锻炼这个词对公众也不陌生,但也存在一些误读,其实挂职期间,挂职人员属于选派单位,并没有占用挂职单位的编制。这次九江的“银政”合作和福建90后袁琳挂职副市长此类的“政校”合作相似,有助于优化人才队伍,激活地方经济发展,但九江却被挑刺,需要进一步把选人用人的程序和环节公开透明。

莫把选任年轻干部当成质疑的常态,莫轻看人才选任纯净度和透明度,我们相信在公平公正的大考中,越来越多优秀的人才在阳光下脱颖而出。

文/姚美云

责任编辑:王志峰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