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综合新闻> >正文
吉州区兴桥镇简介
2019-05-22 14:24 来源: 吉州区政府

兴桥镇位于吉安市中心城区西郊,镇区距市中心10公里,东与白塘街道、禾埠街道办为邻,南与曲濑镇交界,北与长塘镇、吉安县桐坪镇、固江镇接壤,西与吉安县梅塘镇隔河相望。总面积136平方公里,辖18个行政村,1个居民社区,221个村小组,193个自然村,总户数6000余户,总人口约2.8万人。近年来,兴桥全镇上下紧紧围绕创建“美丽乡村,幸福家园”战略目标,以吉安都市田园休闲观光区项目为契机,切实抓好新农村、小城镇、旅游等工作,打造新型特色小城镇。

一、农业产业发展势头强劲。我镇养殖业有肉(奶)牛、生猪、肉(蛋)鸡、肉鸽、水产等养殖业;种植业有井冈蜜柚、龙脑樟、花卉苗木、蔬菜、瓜果、葡萄等。辖区有2家省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占全区100%,6家市级龙头企业,占全区1/4。国家级井冈山农业科技示范园、省级生产资料专业市场、吉安市农副产品物流中心、吉州区现代农业示范园、吉州区绿色食品加工区、吉州区中小企业创业园等六大发展平台均在兴桥镇辖区范围内,“三产互动”发展格局已基本形成。尤其是现代农业产业,建立和完善“龙头企业+农民合作+农户”紧密型联结机制,大力发展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全镇有专业合作社51个,家庭农场63个,形成了井冈蜜柚、花卉苗木、绿色蔬菜三大特色农业产业。

二、美丽乡村建设大力实施。按照美丽乡村建设要求,兴桥镇近五年打造了湖田村、高家村、岭下村、黄余村、丁塘村等多个精品新农村建设点,在江下村开展了新农村整村推进,以点带面逐步扩大新农村建设实施范围,在“十三五”期间,将实现新农村建设全覆盖;在吉福路兴桥段美丽乡村示范带沿线全面实施村庄整治,扎实推进农村垃圾专项治理工作,通过加强宣传引导、完善环卫设施、创新清运模式、加大资金扶持等一系列措施,做实农村清洁工程;认真开展生态创建,积极倡导绿色生产生活方式,实施污水处理工程,加大对环境资源的保护,推动生态资源资本化的可持续发展,获评“国家级生态镇”称号。

三、城镇化建设扎实推进。近年来,兴桥镇抓住国家推动城镇化建设这一机遇,不断提升小城镇建设水平,全面推进了兴桥中心公园、兴桥大道一期、城镇自来水管网、垃圾处理中转站、镇区改造等一系列市政工程建设,城镇综合承载能力不断提升,全镇已基本形成“一轴一环”发展布局,“一轴”即以国家一级公路吉福路为镇域发展主轴,“一环”即以西四镇公路组成环形轴线,其中集镇中心区域面积达2平方公里,城镇化率达到32%。随着省、市、区各重点项目的先后落户,进一步有序扩张镇区框架,促进功能集聚,镇区各项功能逐步完善,城镇发展潜力正逐渐增强。

四、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融合发展。近年来,兴桥镇充分发挥资源优势,将农业休闲观光和古村旅游有机融合,推出了体验式农业生态园和古村休闲旅游。全面启动了钓源古村景区提升工程,钓源古村古建浑然天成,文化品位浓厚,生态良好,先后被评为省级生态村、江西省4A乡村旅游示范点、全省休闲旅游秀美村庄、中国历史文化名村、国家4A级旅游景区,被列入第一批中国传统村落名录,被誉为全国最美古村落。丁塘、石边、菇塘等古村落及因果寺等古村古建正在整合开发。近年我镇不断加大人力物力财力投入,着力推进钓源景区基础设施建设,扎实完成景区内古建筑的修缮,基础设施的完善与新建。积极配合做好福容台湾生态特色农业产业园、吉州区现代农业示范园、井冈山农业科技示范园融合发展,形成吉福路吉州段沿线现代农业示范带,与钓源古村连成一线,打造成吉安城郊休闲农业的样板区和台湾特色农业的展示区。

责任编辑:王伟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