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园区新闻> >正文
“右半身”创出幸福路 ——经开区岭上村残疾青年刘欢脱贫纪事
2019-05-22 09:49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题记:一个人如果身体有了残疾,决不能让心灵也有残疾。———霍金

井冈山经开区26岁的刘欢,正完美诠释着霍金的这句名言。

刘欢,井冈山经开区金鸡湖街道岭上村人,2岁时因高烧致残,现在生活、劳动全靠半个身躯。

即便如此,刘欢并没有丧失生活的信心和希望,而是不断与命运抗争,走上创业之路,让心灵充满希望之光。

这个年轻人,到底有着怎样的曲折人生?他又是如何走出困境的?又有哪些不为人知的故事?

在第29个全国助残日前夕,记者走近了刘欢。

幼时致残尝尽了生活的艰辛

15日上午,记者来到永和镇街上,刘欢正在店里给乡亲们维修电风扇,而他新婚仅两个多月的妻子正在一旁帮忙。

面对记者的探访,刘欢一边挥动着工具,一边向记者讲述着难忘的过往……

时间倒回到24年前,刚刚2岁的小刘欢有一天突发高烧,当时一心为了糊口而劳作的父母未引起重视。因未得到及时有效治疗,小刘欢不幸落下了小儿麻痹肢体后遗症。

后来问题愈发严重,最终导致左脚瘸拐,左手左脚萎缩,生活、劳动全靠右半身。也正因为此,刘欢从小在别人异样的目光里,体会到命运的不公,也尝尽了生活的艰辛和不易。

越挫越勇磨砺出不服输的性格

“心若在,梦就在”,与歌唱家刘欢同名同姓的小刘欢很喜欢唱刘欢的歌,他觉得很多歌曲能带给他力量。

命运的不公,生活的艰辛,并没有击垮他,反而磨砺了刘欢不服输的性格,追求“和正常人一样”的想法,愈发强烈。

尽管走路不便,但他坚持要徒步上学,并且一直坚持读完了初中。刘欢的父母无一技之长,一家人靠种地维持生计,原本收入困难的家庭,又因刘欢陆续治病欠下了一笔债。这个家庭,也成了街坊邻居周知的困难户。面对无奈的家境,初中毕业后,刘欢不得不放弃学业。

不服输的刘欢,一心想通过打工减轻家庭负担,改变家庭的境遇。找工作说着容易,但对一个手脚不便的残疾人,其难度一般人难以体会。到处碰壁,多次被拒绝后,刘欢更加体会到生存的不易,梦想的阻力。

找不到固定的工作,也不能闲着,刘欢就去打零工挣钱。作为挂点帮扶单位,井冈山经开区综合执法局帮扶干部积极和园区企业联系,帮助刘欢在园区一家企业找到了一份生产车间里的工作。

车间的工作日复一日,虽然有了收入,但刘欢并不满足于现状,他觉得学到一门技术,自己单干才是长久之计。

梦想创业驻村第一书记助梦成真

在帮扶干部的引荐下,2012年的春夏之交,刘欢在吉安县城跟着一位师傅学起了家用电器维修,这一学就是五年。五年下来,刘欢掌握了几乎所有常用家电的维修技术。

这时,他又萌生了一个大胆的想法:回到村里,开一个家电维修店。学成了技术,这个想法很美好,但让刘欢犯难的是,开店需要一笔钱,这钱从哪里来?

陈新明,是井冈山经开区综合执法局派驻到刘欢所在村的第一书记。在近两年时间里,他对村里的贫困户,特别是刘欢家的收入问题一直很关注。

“脱贫后,如果没有稳定的收入,作为驻村帮扶干部,心里会很着急。”陈新明说。得知了刘欢的想法之后,他想到了国家扶贫小额贷款,这是政府贴息的扶持政策。

在打消了刘欢“还不起”的顾虑之后,郭新明带着刘欢去跑申请、办手续。2018年9月,刘欢顺利拿到了自主创业的2.4万元小额贷款。

一个多月后,在离村很近的永和镇街上,“小刘家电”正式开张营业,不仅维修家电,还兼带销售家电,小刘实现了梦寐以求的自主创业。

“小刘是村里贫困户中第一个创业的!”陈新明说。他希望刘欢能起到示范作用,所以他几乎每周都会到小刘店里,帮其分析解决经营的难题,包括拓展进货渠道、如何发展积累客户。

日子甜了心存感恩回报乡亲

记者采访时,不时有附近村民把电风扇、电饭锅、热水器拿到店里维修。不便移动的大件家电,村民就会打电话找小刘,而热情的小刘只要不是正忙,就会马上提起工具箱,骑上三轮车上门维修。

在村民吴桂兰家里,倒腾几下子,小刘就排查出了洗衣机的故障。吴桂兰告诉记者,她是看着小刘长大的,她觉得小刘很诚实,因为手脚不便,也很不容易。因为收费低,有些小零件甚至都不收钱,所以村民们都很信任他。

“我能如愿创业,有自己的小梦想,对政府的帮扶一直心存感恩。”刘欢说,能利用自己的所长为村民办点事,这是他喜欢做的,他要做更多的回报。

如今,刘欢的小店经营越来越好。今年3月份,对刘欢来说,更是喜上加喜,他结婚了,如愿娶到了一位心仪的姑娘。

这个家庭,正走在幸福而甜蜜的路上。

记者手手记

扶贫,贵在精准。在深入采访刘欢的过程中,记者分明能感受到,刘欢的故事正是精准扶贫,“志智双扶”的最好诠释。

一方面,在帮扶干部的帮扶下,刘欢没有被困难击倒,而是立志并努力改变家境和命运。另一方面,通过扶持其创业,增强“智”力,使这个家庭有了脱贫之后持续向好的内生发展动力。

不仅如此,生活正在变好的刘欢,正用一技之长,心怀感恩之情,服务乡亲,回报党和政府给予的帮扶。

责任编辑:廖喆闵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