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脱贫攻坚> >正文
永丰: 烟农变菊农 致富就不同
2019-05-22 09:15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吉安新闻网讯(郭平德)近年来,永丰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引导农民拓宽思路,多种经营,从外地学习引进甜叶菊种。鹿冈乡巷口村村民江生根原先种水稻,每亩田的收入只有千把元,于是也学别人改种经济作物烟叶,每亩田的收入最高可达5000余元。

去年,受烟叶种植指标递减和等级收购等诸多因素影响,永丰县很多烟农开始尝试“转型升级”,谋求增收新途径。他们在原来种烟的土地上改种甜叶菊。据统计,今年,该县种植甜叶菊的1500亩田地中,约有90%用地就是过去的烟地。种过烟叶的地再种水稻,不仅产量低,而且会降低粮食的品质,对人身健康有影响。

甜叶菊是源自南美洲的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因其叶中含有“甜菊素”的甜味物质,甜度为蔗糖的300倍,所含热量只有蔗糖的三百分之一,是目前已知最甜的天然糖料。又由于它低热量、高甜度等特性,是糖尿病、“三高”患者及瘦身人士常用的甜味料。

永丰甜叶菊产业的引进,得感谢吴知君和邱保祥两位领路人。2015年,他们通过外出考察,从赣州一家生物技术公司引进了幼苗和技术,当年试种10亩获得成功后,次年便扩种到了300亩,并在该县七都乡建成了120亩的育苗基地。

“种植甜叶菊不仅人力投入小,而且经济效益也相当可观。同一时期,一亩甜叶菊平均纯利是水稻的6倍多,相比烟叶每亩也要多挣500元左右。而且,由于肥力吸收比烟叶慢,种植过甜叶菊的田地,下半年再种水稻,每亩还将增产200多斤。”吴知君告诉笔者,随着越来越多的人开始追寻健康养身之道,健康产业发展潜力无限。虽然,当地甜叶菊是订单农业,种植面积受限,但群众的种植热情很高。现在他们已在鹿冈、七都和潭城3个乡镇分别成立了合作社,社员共计180余人,其中贫困户达30余户。

江生根算了一笔账,种6亩甜叶菊,每年可获3万余元的收入,加上县里的奖励补助,比种水稻,,每年多增收2万余元,比种烟叶多增收三四千元。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