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庐陵时评> >正文
为人父母 请务必善良
2019-05-22 09:01 来源: 吉安新闻网

5月20日,周口男婴丢失事件出现反转,记者从事件核心知情人处获悉,男婴丢失系家庭矛盾引起的闹剧,整个事件由女方策划并自导自演。目前参与策划者多人被拘留,男婴母亲尚在哺乳期,暂未被采取措施。男婴父亲曾哭诉,抱走婴儿的良心太差。

回顾整个事件,5月16日上午,河南周口一女子自称晕倒后4个月男婴被盗,引起广泛关注。从警方悬赏5万元征集线索,众多明星发微博帮忙寻子到警方发布通报称孩子已经找回,再到5月20日的事件反转,可谓一波三折,让网友大吃一惊。很多网友不禁联想起前不久浙江乐清的“男孩失联案”,这两个案子惊人的相似,均有一个共同特点:孩子母亲自导自演,消费公共资源和公众流量。毫无疑问,这种行为必然要遭受谴责和唾骂。

中国有句古话:家家有本难念的经。家庭有矛盾在所难免,但是在我们大部分家庭中,一旦产生矛盾,大家都想到的是如何化解矛盾而营造和谐的家庭氛围,因为这有利于孩子的成长。就算夫妻之间有矛盾,这也是夫妻两个人的事情,“不伤害孩子”这是矛盾纠纷最后的底线 。而周口男婴丢失事件和乐清男孩失踪事件的始作俑者都是母亲,她们以孩子为筹码作为夫妻博弈的武器,这有背于社会公德,有背于天理人伦。在我们很多人眼里,孩子就是父母的私有物一样,可以任由父母指挥和摆布,似乎孩子的人生就必须被父母操控一样。虽说父母的确实能够改变孩子的人生,但是孩子不是私有物品,父母也不是孩子的所有者,从他生下来开始,他就是一个独立的生命个体拥有自主权和人格权,父母有义务抚养和保护他,而不是一味地给他制造悲剧。

今年4月29日,“乐清男孩失联案”宣判,乐清失联男孩”母亲陈某耗费大量公共资源,扰乱了公共秩序,一审被判处有期徒刑1年3个月。本应警钟长鸣,但是不久后周口又上演了同样的戏码,到底是顶风作案还是哗众取宠还是愚昧无知?并不是所有的过错都能得到原谅,互联网背景下,任何人都要为之过错而付出代价,更可况是逾越法律与公德的红线,相信“周口男婴丢失事件”相关责任人也会得到相应的法律处罚。

文/八月柚子

责任编辑:王志峰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