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文明周刊> >正文
一“傻”到底好阿娘
2019-05-22 09:00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袁思东、肖遂冬、刘祖刚

遂川县黄坑乡古洲村,罗霄山腹地一个很不起眼的小山村。一位普通的农家妇女,数十年如一日,对患病的丈夫不离不弃,含辛茹苦抚养着4个孩子,两个还非自己亲生。近日,其侄女对笔者感慨,没有阿娘(伯母)就没有自己的今天。

这位在村民眼中有点“傻”的普通农妇名叫钟连英,为别人养大孩子,她认为值,也是应该做的。

未婚夫患病,她依然选择结婚

1985年,西溪乡的钟连英经人介绍,认识了黄坑的青年罗传辉。罗传辉是个苦命的人,12岁那年父亲病逝,随后母亲改嫁,兄妹五人与爷爷相依为命。正当两人订亲准备喜结连理时,罗传辉却被确诊患上脑膜炎,导致全身无力,手脚不听使唤,连洗澡都需要家人帮助。

钟连英闻讯后,义无反顾地跑去照顾未婚夫,帮他洗澡、喂饭。罗传辉担心病无法治好,会拖累了钟连英,主动提出要退婚。她却表态说:“只要你没死,我就会跟你结婚!”

在钟连英无微不至的照顾下,罗传辉的病情有所好转,出院后3天,他们如期举行了婚礼。当时丈夫的脚肿得穿不了鞋,钟连英连夜赶做了双黑色的千层底布鞋,当着众亲友面穿上。罗传辉只能干些轻活,钟连英成了家里的顶梁柱。生活虽清苦,但儿女的出生,给这个家添了很多温馨。

小叔子病亡,弱肩挑两个家庭

不幸总不期而至。2002年,罗传辉的弟弟因病去世,留下了两个年幼的女儿。弟媳改嫁他乡,孩子无人照料,交给了钟连英。邻居们都劝她别这么傻,可钟连英毅然将两个小侄女接过来,肩挑起了两家的重担。

“我不抚养她们,她们就没人疼了,再苦再累,也不能苦了两侄女。”钟连英说。只要哪里要零工,即便是只有男人才吃得消的重体力活,她也会毫不犹豫去做,只要能赚点收入贴补家用,偿还小叔子因治病欠下的1万余元债。

侄女们在钟连英的照顾下,度过了无忧无虑的童年,也学会了许多做人的道理。在侄女罗丹的记忆中,阿娘从未打骂过她,唯一的一次,还是自己犯事,才轻轻打了一个巴掌。但事后,又抱起她,讲明白道理。罗丹说阿娘把她当成亲生女儿,不管多如何困难,都会让她完成学业。

相信未来会变好

不幸并未放过这个可怜的家。2014年,罗传辉脑膜炎后遗症并发,脑积水压迫神经导致无法站立行走,在医院做了脑颅手术后,右半身瘫痪,依靠拐杖才能勉强行走,有时,摔倒了也无力爬起来。

“背地里,我不知哭了多少次,但擦干眼泪,就继续操持这个家,好在4个孩子都很懂事。”钟连英欣慰地说。

2008年,钟连英家里建房,推板车去河里拉石头,下坡时,被板车压到腰部,因没钱住院治疗,就买了点膏药回家,躺在床上休息。当时女儿正读初中,每天回家代她做饭,儿子和两个侄女也帮着做家务。

“我上学的时候,每个学期学费都是先打欠条,学期结束了才东拼西凑还上。”儿子罗水平目睹了母亲多年来的艰辛与不易,初中毕业就外出打工。已是两个孩子父亲的他,工资不仅要养活自己这个小家,每月还要寄钱供堂妹罗丹读书。

罗丹非常感动,她认为自己非常幸运,遇到了一个好阿娘,还有这么好的哥哥姐姐,今后一定要努力去回报他们。

钟连英坦言,不管别人怎样说她傻,她都不后悔。丈夫虽然残疾却对她非常好,孩子们也很懂事和孝顺,最苦的日子已经过去了,相信以后的生活会越来越好。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