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社会> >正文
刘欢:用“右半身”书写创业人生的精彩
2019-05-22 08:34 来源: 中国江西网



刘欢在为顾客维修家电



认真为顾客维修家电的刘欢

中国江西网/江西头条客户端讯 任洪广、记者彭晓华报道:2岁时因高烧致残,生活和工作只能靠半个身躯。但即便如此,也没有因此而丧失信心,而是不断地与命运进行抗争,从而走上了创业之路。吉安市井开区金鸡湖街道岭上村26岁的青年刘欢,用行动完美地诠释了身残志不残的含义。在第29个全国助残日之际,记者采访了刘欢,了解到他创业背后不为人知的故事。

2岁致残,尝尽人生的辛酸

24年前,刚满2岁时,有一天刘欢突然发起了高烧,父母忙于生计,未引起重视,高烧持续了一段时间后,因没得到及时治疗,刘欢不幸落下了小儿麻痹肢体的后遗症。此后病情逐渐加重,最后发展成左脚瘸拐,左手和左脚肌肉萎缩,生活和工作都是依靠“右半身”。

从小在别人异样的目光里,刘欢很早就体会到了命运的不公,也让他尝遍了生活的辛酸,却没有击垮他的意志,反而磨砺出不服输的性格。尽管行走不便,但他始终坚持徒步去上学,一直到读完初中。由于父母无一技之长,仅靠种地维持生计,刘欢一家收入极少,陆续为他治病还欠下了一笔外债,是当地知名的困难户。初中毕业后,刘欢不得不放弃学业,想通过打工来减轻家里的负担,改变贫困的状况。

但一个手脚不便的残疾人,找工作又谈何容易?难度可想而知。寻工过程中他四处碰壁,在经历了多次被拒绝后,刘欢更加体会到了生存的不易,找不到固定的工作,就去打零工挣钱。

井开区综合执法局的帮扶干部了解刘欢的情况后,积极与园区的企业联系,帮助刘欢介绍工作,为他在园区的一家企业找到了一份工作。每日简单地重复的工作,虽然有了一定的收入,但刘欢还觉得要有一技之长,才是今后生存的长久之计。

帮扶干部相助,创业梦想成真

2012年上半年,在帮扶干部的引荐下,刘欢来到吉安县城学习家用电器维修,通过5年的刻苦学习,他掌握了几乎所有常用家电的维修技术。他打算回到村里去开一间家电维修店,但有技术却没有资金,让刘欢很犯难。

陈新明是刘欢所在村的第一书记,在近2年中,他对刘欢一家一直很关注。得知刘欢的想法后,他想到了国家扶贫小额贷款扶持政策,马上就带着刘欢去申请和办手续。2018年9月,刘欢顺利拿到了用于自主创业的2.4万元小额贷款。1个月后,在附近的永和镇街上,“小刘家电”正式开张营业,刘欢实现了自己梦寐以求的自主创业。陈新明说,刘欢是村里贫困户中第一个创业的人,全村16户贫困户目前已全部脱贫,刘欢起到一个很好的示范作用。

心存感恩,用行动回报乡亲

如今,刘欢的家电维修店生意越来越好,每天都有顾客将电风扇、电饭锅、热水器拿来维修。遇到移动不便的大家电,村民会电话预约,他就会带上工具箱骑车上门去服务。

村民吴桂兰告诉记者,她是看着刘欢长大的,从小就很诚实,现在附近的村民需要修家电,只要打一个电话他就随叫随到,而且收费很低,有些小零件甚至还不收钱,村民们都很信任他。

“我能如愿创业,实现自己的梦想,都是政府帮扶的结果,对此我心存感恩。”刘欢说,能利用自己的技术为村民做点事,着是他最喜欢做的,他觉得自己应该要为社会做出更多的回报。

在自主创业成功的同时,刘欢还收获了一份爱情。今年3月份,他如愿娶到了一位心仪的姑娘。如今,他的家庭正朝着幸福而甜蜜的希望之路而前行。

责任编辑:王志峰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