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民生> >正文
日子有奔头 生活有盼头——永新县在中乡村民尹吉秀脱贫小记
2019-05-22 08:18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周智玮

5月20日早上6点,天还没大亮,永新县在中乡在中村尹吉秀就已经到了葡萄基地开始一天的工作。下午6点,回家吃过晚饭,她又带着手电筒赶去田里查看水稻灌溉情况。一天的时间排得满满当当,尹吉秀却乐得充实,用她自己的话说:“忙点,日子才有奔头!”中气十足的嗓门和黝黑的脸上透出的干练,让人很难把她和一个抑郁症患者联系起来。

说到尹吉秀一家,同村村民都有点唏嘘。2013年,尹吉秀被查出患有乳腺癌,几年下来,病情虽得到控制,却也掏空了大半个家底。2016年,刚建好的新房还未来得及装修,丈夫便因车祸身亡,家里的天,一夜之间就塌了。连番打击下来,尹吉秀整个人的精气神彻底垮了,患上了抑郁症。

早在2014年,在中乡便已将尹吉秀一家识别为贫困户。变故发生后,尹吉秀便一直闲在家,平日里只是干点农活和家务活,更不爱跟人交流了。帮扶干部时常上门劝导开解,将其纳入D类低保,安排保洁员岗位,还鼓励她反租倒包种植了2个大棚西瓜,一年有近两万元的收入。

日子渐有起色,尹吉秀越来越开朗。看着自家的毛坯房,想着还未娶妻的儿子,她在心里铆着劲,暗暗下决心要多做事,多赚钱,把日子过得红红火火。

在驻村干部的帮助下,尹吉秀申请了5万元的小额信贷,全部投入大棚西瓜种植。2017年10月,又在第一书记胡木根的介绍下,尹吉秀到大棚基地做工。她每天最早来,最晚走,经她手的瓜棚都是整整齐齐的。仅仅3天,基地的负责人便注意到了她,把她调去了正在施工的葡萄基地。“干活很干练,事情做得井井有条,很有责任心。正在建的基地就需要这样的人。”基地负责人史小六说道。

熬过了风雨,总能见彩虹。如今,尹吉秀已经是基地上的小队长,带着40多名女工。今年5月开始,每个月都能拿到3000元的固定工资。自己的病情也稳定了,只需要每年定期去南昌复查;有了自己的一份事业,日子忙碌又充实;家里装修好了房子,儿子找到了工作,婚姻大事也有了着落,生活越来越有盼头,笑容和自信又回到了尹吉秀的脸上。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