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社会> >正文
青原菌稻轮作模式应全省推广
2019-05-21 09:17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这是一种菇、稻兼顾的经粮轮作栽培新模式,实现香菇产业从耗费资源型产业转变成生态经济型产业,在我省属于首创。相关专家评议及现场观摩会上,省农业专家建议———

2

村民在挑选晾晒好的香菇

张曦、记者吴广城 文/图

5月19日,室外暴雨如注,而在青原区子平食用菌专业合作社试验示范基地,却是一派忙碌的景象:大棚下的畦床上长满了香菇,10多个村民正在忙碌地采摘鲜菇。“待到5月底,大棚内的香菇就将采摘结束,然后栽种优质水稻。”青原区富田镇有关负责人笑嘻嘻地说。这是一种香菇和优质水稻轮作的新模式。

不久前,“香菇———优质稻轮作周年高效栽培专家评议及现场观摩会”在青原区富田镇举行,来自省农业农村厅、省农科院、江西农大、南昌大学等10多位农业专家通过观摩考察,纷纷对该种植模式给予肯定。

“该模式非常适合精准扶贫项目,建议在全省范围内大力示范推广。”专家称,菌稻轮作是一种菇、稻兼顾的经粮轮作栽培新模式,在我省属于首创。

4

村民在采摘菌菇

市场反响:香菇品质优供不应求 稻米售价高很受欢迎

菌稻轮作这种新型种植模式让同样一块农田产生更多的经济效益。该项目的实施单位是国家食用菌产业技术体系南昌综合试验站,站长魏云辉也是省农科院农业应用微生物研究所的副所长、研究员。谈到和团队一起研发攻关的过往,魏云辉深有感触:“与传统立式栽培技术相比,我们团队改进了香菇种植技术和工艺,探索出香菇地栽技术,实行菌稻轮作,从而实现香菇产业从耗费资源型产业转变成生态经济型产业。”

魏云辉告诉记者,我省香菇产业存在品种选育滞后、生产管理粗放、生产效率低下等问题。菌稻轮作采收的香菇形状圆整、菌柄短,不仅质量好、产量也很高。在菌稻轮作所有的环节中,选育是最难的一环。经过不断研发精选,该团队最终选育的地栽香菇品种为“赣香L8”。“该品种生长周期短,而且出菇温度范围广,6℃到30℃的气温下都可以正常出菇。”

香菇收获后,种什么品种的水稻,也是该团队提前考虑好的问题。“我们决定选种特优香稻品种,比如‘象牙香占’‘美香粘2号’等。实践证明,该稻谷比普通晚稻稻谷市场收购价高出0.8-1.2元/公斤,每亩也比普通水稻种植增收200-350元。”魏云辉说,“菌稻共作的模式趟出了一条农民增收致富的新路子,也是精准脱贫的好项目。产出的香菇和稻米不但品质高产量高,售价也很高,非常受市场欢迎。每次出菇时,商贩们纷纷守在大棚外,产品供不应求。”

5

平整好的稻田,待抛秧

合作社心声:不打农药节省肥料  生态种植效益凸显

菌稻轮作改变了以前传统单一的模式,实现一田两用,水旱轮作。魏云辉说,该模式自2016年开展试验示范以来,种植面积累计1000余亩。香菇生产期安排在10月下旬至次年5月下旬,产完香菇后清场,种植水稻的生产期安排在6月到10月,香菇和优质稻生产正好接茬。

青原区子平食用菌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李子平介绍,通过种植水稻,可以明显减少杂菌以及危害香菇生产的蚁类、螨类等害虫;通过旱地栽培香菇,可以改善土壤通气、减轻水稻纹枯病等病虫害发生。香菇与单季稻轮作,实现互补双赢。

不仅如此,香菇生产结束后,40%菌渣直接回田,成为种植优质稻的土壤改良剂和有机肥料,可减少农药使用次数3次和化肥用量的30%至50%。相比普通水稻种植,每亩优质稻可节省药肥成本120元至130元;而菌渣还田后,显著改善了稻田理化性状,稻米品质有较大提升。

据介绍,该合作社除了在青原区实施菌稻轮作50万袋外,还在泰和县、抚州市南城县等地发展地栽香菇150万袋。由于品质上乘,该合作社生产的鲜菇市场零售价每公斤16元。原本并不看好的香菇成功逆袭,在这一新型的种植模式中成为增收的“大块头”。

专家述评:轮作模式“叫好也叫座”  要在全省大力示范推广

“菌稻轮作种植模式不仅提高了土地利用率,增加了产量和产值,而且水旱轮作具有改善土壤结构、保护生态环境、减少病虫害的作用和稳粮增效、促进农民增收的显著效果。”省农科院党委书记池泽新通过现场观摩,给出了上述评价。

省农业技术推广总站副站长曹开蔚认为,菌稻轮作新型种植模式非常适合精准扶贫项目。

南昌大学中德联合研究院副院长、教授魏华说,该模式从选育到栽培,再到产生的经济效益,优势非常明显。

专家们一致认为,香菇与水稻轮作的栽培方式让菇稻安全品质得到保障,为乡村振兴和产业扶贫提供了科技支撑,要在全省加大示范推广力度。

责任编辑:王玉梅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