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社会> >正文
新时代的文艺轻骑兵 记吉水县农村公益电影放映员杨第芳
2019-05-21 09:07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聂云 文/图

很多人对露天电影,有着独特的回忆。尽管这样的电影放映,在城里几乎看不到了,但是在广大的农村地区,仍然丰富着群众的生活。

在吉水县,就有这么一个小有名气的“电影明星”,他叫杨第芳,现年55岁,中共党员,当过民办教师。因为对露天电影有着深深的眷恋,2016年7月,杨第芳成为一名电影放映员,负责乌江、丁江两个乡镇22个村委222个村小组、26所学校、1个林场的公益电影放映。三年的时间里,行程2万公里,义务放映公益电影895场,观众10万人次,他把文化文明之花遍撒291平方公里的沃野。2018年,杨第芳被评为吉水县第一届“最美放映员”。

0062181b206913597237b0c30bf3dc35

杨第芳(右一)正准备给乡亲们放映电影

没有节假日,经常熬夜,但并不影响杨第芳对这份工作的热爱。为了唤起群众对露天电影的热情,每次电影放映前,杨第芳总会与观众一起唱歌互动,活跃现场气氛,拉近与观众的距离。村民们都亲切地称呼他为“杨老师”。宣传让观众走出家门,优秀节目让观众留在现场。为了能和群众拉近关系,出去放电影的时候,杨第芳总是会提前到场,与群众拉家常,了解大家喜爱的电影节目,让观众参与到节目选定工作中,让电影节目主动对接观众需求。

公益电影放映在创新,公益电影服务也在不断延伸。老杨在乌江镇开了一间服装店,没有放映任务时,他也会帮助妻子照看一下店面。他不忘仁心,镇里的贫困户来买衣服时,他就只卖进价或半卖半送。他还是乌江歌舞队的队员,闲暇时总会与歌舞队一起为空巢老人和留守儿童开展慰问演出。他情系群众,当知道丁江镇塘下村寒门学子彭琼考上了北京理工大学时,他就赶到村里专门为彭琼放了一场喜庆的公益电影,让大家分享他金榜题名的喜悦,把欢声笑语送入农家。2017年大年初十,杨第芳专程到丁江镇江背村委凌头自然村为常年卧病在床的士刘春放专场电影,并给他讲解剧情,让这位19岁的少年露出了久违的笑容。不到三年的时间,他跟群众的关系处得特别好。

从事放映工作近3年,杨第芳最大的遗憾就是没时间多陪陪家人。“做我们这行是没有节假日的,放假期间就是我们最忙的时候。”杨第芳说。每逢传统节假日,他都奔波在大街小巷,无论山路崎岖,还是寒风刺骨,他总是坚守在岗位,给乡亲们送去欢乐和文明,传递党的关怀和声音,大家都说,他是新时代的文艺轻骑兵!

责任编辑:王玉梅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