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社会> >正文
吉安市出现入汛以来最强降雨 后汛期降水仍将偏多
2019-05-21 08:26 来源: 吉安新闻网—吉安晚报

原标题:我市出现入汛以来最强降雨 后汛期降水仍将偏多 6月将有降水集中期

吉安新闻网讯  胡怀坚、记者胡静报道:5月19日,我市出现入汛以来最强降雨。据市气象部门预测,5月下旬至6月全市降雨量还将偏多,并有降雨集中期,各地应继续做好防汛工作。

入汛以来最强降雨来袭

19日,我市出现入汛以来最强降雨。据市气象部门统计,5月19日7时至20日7时,新干、峡江、永丰、吉水、吉安县、安福、永新、吉州区、青原区、井冈山市普遍出现暴雨。全市平均降雨量44毫米,县(市、区)平均降雨量最大为峡江县70.8毫米,吉水县67.2毫米次之。其中,全市13个县(区、市)总共147站降雨超过50毫米,5个县(市、区)10站降雨超过100毫米。最大雨量出现在吉州区禾埠站,为125毫米,其次为青原区老虎坑水库站117.5毫米。

据悉,入汛以来,我市多次出现了强雷电、冰雹、雷雨大风、短时强降水等强对流天气。3月21日,全市大部分县(市、区)出现强雷电、8—9级雷雨大风、冰雹天气,范围之广为历史罕见,大风、冰雹给永丰、吉水、永新等地农业设施带来较重损失。4月21、24日,吉安县、吉水县出现了雷雨大风天气。   

C20190521001-wa2b

5月20日,吉安县敦厚镇镇村干部查看天华水库水位情况。随着汛期的到来,近期降水明显增多,该镇积极组织镇村干部加强对河堤、水库、闸门等水利工程的巡查检查,以确保各类水利工程安全度汛,切实保障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王修明、仇吉娜/摄

后汛期降水仍将偏多

气象部门表示,根据赤道太平洋海洋大气近期演变特征以及国内外多家气候动力和统计模式预测,预计未来赤道中东太平洋海表温度将继续偏高,当前厄尔尼诺事件还将持续。预计今年夏季,我国东部地区强降水过程多,洪涝灾害偏重;长江中下游梅雨开始时间较常年偏早,结束偏晚,雨期偏长;梅汛期时段降雨量较常年明显偏多,暴雨日数和极端强降水事件频次也较常年偏多。

气象部门预计,根据气象资料分析,5月下旬前期我市降水间歇,后期则降雨增多,旬雨量将达40—70毫米,局部可达120—150毫米,主要降水过程将出现在26—27日,部分地方有暴雨、雷雨,局地伴有强雷电、短时强降水、雷雨大风等强对流天气。5月下旬至6月全市雨量偏多,为350—400毫米(常年均值为328毫米),将出现降雨集中期,部分地区可能出现较为严重的洪涝或内涝,汛期结束期将在7月上旬后期,较常年略偏迟。

继续做好防汛工作

针对即将出现的降雨增多现象,气象部门提醒,各地要继续做好防汛工作。由于前期降雨偏多,部分江河、水库已接近汛限水位,且后期我市降水继续偏多,6月份将有降水集中期,所以需做好防范严重汛情的准备。

此外,由于连续降雨,土壤含水量达到饱和,土质松软,强降水极易引发山洪、地质灾害、中小河流洪水以及城乡内涝,各地应做好山洪、地质灾害防御等工作。同时,夏季强降水可能伴随强雷电、大风等强对流天气,农村、重点工矿企业、旅游景区、学校等场所需做好雷电、雷雨大风的防御工作。

责任编辑:王玉梅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