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这里风景不一般——青原区开展文明志愿者服务活动掠影
2019-05-20 09:22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肖和平、欧阳欢

青原区既是一座年轻充满活力的新区,又是一处历史底蕴深厚充满韵味的古色之地。这里是全国古村落保存最为集中的区域之一,境内完好保存庐陵风格的古民居1000余栋、古祠堂100多座、古牌坊10余座、古书院及古教堂20余所,大大小小的古樟树更是密集遍布其间。千百年来,居住在此的人们喜欢在古樟树下纳凉休闲、聊家长里短、议村规民事……

古樟树下播种新思想

“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充分发挥农村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让所有农民朋友搭上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时代列车……”近日,青原区理论宣讲志愿服务支队来到值夏社区“先锋樟”下,用聊天、拉家常的方式为群众宣讲党的方针政策,与他们零距离接触、互动式交流。

讲思想,推进群众理论素质提升。该区组织“理论宣讲”“‘东井冈’红色故事宣讲”等志愿队伍,或入户或深入田间地头宣传新思想新观点,以“小宣讲”让群众了解“大形势”。讲政策,推进政策技能入户。组织“产业发展”“生态文明”等志愿队伍宣讲各项惠民惠农政策,开展助学、助老、助医、助困、助残等服务,以“小服务”让群众感受“大温暖”。通过走进基层,用生动、鲜活、多彩的形式,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让紧贴实际需求的服务走进群众的心坎儿里。

该区志愿者肖军华说:“古樟树下的文明实践宣讲,形式活泼,紧贴地气,村民参与度高,乐意听。”通过在古樟树下有温度的宣讲、有情怀的解读、有实效的互动,基层理论宣传“最后一公里”的问题逐步得到解决。

古樟树下弘扬新风尚

区乡风文明志愿服务支队来到文陂镇渼陂村“连理樟”下开展学习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等活动;富田镇农民剧团来到陂下村“迎宾樟”下,通过民间快板、乡村小品等,向群众宣传新时代农村“好邻居”“好公婆”“好媳妇”……通过在古樟树下的一系列文明志愿者活动的开展,农民群众身边榜样典型越来越多,营造出风清气正的村风民风。

推进主流价值培育。组织“孝老爱亲”“文明交通”等志愿队伍,开展学习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等活动;开展好邻居、好媳妇、好公婆评选和寻找“最美家庭”、发布道德“红黑榜”等活动,引导群众向上向善;推进传统文化文明涵育。组织“美丽乡村”“乡风文明”等志愿服务队伍进行宣讲,破除大操大办、厚葬薄养、封建迷信、黄赌毒等陈规陋习,涵育文明乡风。

该区组织人员将村规民约、勤俭持家、宴请新风、传统习俗等内容编写成朗朗上口、易于传播的民间快板、乡村小品、现代采茶戏等,并通过本土艺人生动演绎。该区新圩镇炉下村红白理事会会长易宇航说:“通过现代采茶戏这样的表演方式,让村民真正了解新时代文明新风尚,及时刹住‘攀比风’,遏制了‘吃喝风’,有效增强了广大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古樟树下绽放新光芒

“红星闪闪放光彩,红星灿灿暖胸怀,红星是咱工农的心,党的光辉照万代……”东固红歌会在“胜利樟”下以红歌、舞蹈、快板等形式,为当地的农民朋友送上了丰富的红色文化盛宴。东固红歌会成立于2010年,以“弘扬传统美德、倡导文明风尚、展示畲乡风采、共建美丽东固”为服务宗旨,全身心投入到志愿服务之中。近年来,东固红歌会已为当地敬老院老人、留守儿童等义务送演近200场。

“欢迎大家来到渼陂古村,我是小小红色讲解员梁曼,下面由我带领大家一起重温峥嵘岁月,重拾红色记忆……”在该村“连理樟”下,梁曼坚定而自信地宣讲着。“小小红色讲解员”是近年来青原区为弘扬红色文化,传承革命精神,重点打造的一支“东井冈”红色故事宣讲志愿服务支队的主力军。目前,全区有“小小红色讲解员”100余人。

青原区结合新时代特点,组建了“东井冈”红色故事宣讲志愿服务支队,组织“红色文艺轻骑兵”志愿服务队伍,组织农民剧团,充分利用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东固革命根据地旧址群,组织革命后代、博物馆讲解员、党史研究工作者、中小学教师、“小小红色讲解员”、优秀少先队员等,开展“东井冈”红色基因、红色故事讲解等志愿服务活动,推进群众文化生活丰润。目前,该区将10多个革命传统教育观摩点串联形成了专门的红色教育环形路线,推出了《“二·七会议”的历史启示》《歌声中的红色记忆》等16个有关东固革命历史现场教育课程,编辑出版《此是东井冈》《不忘初心——东固革命故事汇编》等红色书籍10多本,为全区广大干部群众注入“红色基因”强心剂,让“东井冈”红色基因绽放新时代光芒。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