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民生> >正文
让文物“活”起来
2019-05-20 08:58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青原区是东固革命根据地所在地,现存革命历史遗存丰富,国保、省保、市保单位分别有5个、26个、7个,有国家历史文化名镇1个、名村2个,中国传统村落4个、省级传统村落3个,省级历史文化名镇1个、名村2个。近年来,该区全面贯彻“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加强管理”的工作方针,统筹推进革命文物保护、展示、利用、传播等各项任务,加强资源调查建档,建立保护工程项目储备库,革命文物与传统村落保护利用相结合———

彭生苟

革命文物保护与传统村落建设一体打造

针对革命文物广泛分布在传统村落的实际情况,青原区因地制宜,建立统一的规划编制机制,将革命文物保护工程和传统村落建设工程进行一体打造,做到革命文物“有址可寻,有物可看”,切实加强革命文物与传统保护有机结合,真正让革命传统、红色基因融入传统历史文化之中。渼陂、陂下古村、富田古镇既是东固革命根据地的核心区域,又是庐陵文化兴盛之地,该区以名村名镇中的革命旧居旧址为抓手,革命文物与名村镇、传统村落保护集中连片打造,将这3个古村镇分别创建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革命文物的保护利用,成为乡村振兴的引擎。

革命文物保护资金与传统村落建设资金一起使用

革命文物保护利用的资金是有限的。青原区将革命文物保护资金和传统村落建设的交通、水利、农业、环境保护、扶贫和美丽乡村建设资金统一管理使用,整体推进,精准实施。革命旧居旧址维修到哪里,传统村落的环境整治、基础设施建设就推进到哪里,捆绑的资金就投放在哪里,革命文物和传统村落均得到有效保护利用,形成了资金跟着项目走,项目跟着文物走,文物点亮了村落,村落激活了文物的良性循环。五年来,该区古镇古村整体打造,资金一起使用,60多处革命遗址获得中央补助资金8200余万元,撬动传统村落各种建设资金近10亿元。

革命文物保护利用与红色旅游开发一同推进

青原区把革命文物保护利用纳入全区全域旅游发展总体规划,扎实推进革命遗址的保护利用工作,充分利用东固革命根据地的引领作用,加大沿富水河流域传统村落和革命旧居旧址群旅游开发力度,将渼陂、陂下、横坑、王家等传统村落规划打造成红色旅游精品线路,集中展示“二·七”会议旧址、红四军总部旧址、毛泽东旧居、赣西南苏维埃政府等景区景点,使这些革命遗址成为引爆乡村旅游的亮点。该区还依托红色文化产业,深入挖掘革命文物的资源特质,打造了影视拍摄基地和艺术写生基地,《井冈山》《红色摇篮》《寻路》《爸爸去哪儿》等10多部影视剧和影视节目,都在富田、渼陂、陂下等传统村落取景拍摄,既扩大了传统村落的知名度,又增添了革命文物的影响力,革命文物保护利用与红色旅游开发一同推进。

革命文物保护与文化惠民一曲同歌

耕读传家、崇文重教,千百年一脉传承。青原区在保护传统村落的进程中,坚持革命文物保护与文化惠民一曲同歌,革命文物修缮到哪里,文化惠民就布局推进到哪里。革命旧居旧址维修后进行展示利用,红色革命历史展、祠堂图片展、红军标语展等遍布于村落之中;东固革命旧址、渼陂红四军总部旧址、渼陂万寿宫、陂下诚敬堂等一大批修缮后的祠堂、戏台等,成为乡村公共文化活动的主阵地,农家书屋、农民剧团、农村留守儿童中心、文体活动室、老年人活动室、农村医疗室、电商平台、游客服务中心等文化惠民设施,深受老百姓欢迎;陂下喊船、东固“二月二”庙会、东固传统造像技艺、新圩活字印刷技艺、横坑古法榨油技艺等非遗项目,成为乡村文化惠民、旅游兴业的新文化创意产业;连续举办九届的青原庐陵文化旅游节,更是聚集了文化惠民的人气。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