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茶叶助我奔富路——记遂川县巾石乡竹坪村村民吴莲花
2019-05-20 08:50 来源: 吉安新闻网—吉安晚报

这天正是清明,尽管天空飘着雨丝,但遂川县巾石乡竹坪村莲花山上仍人头攒动,这是贫困户吴莲花的茶叶基地,一双双巧手上下翻飞,一片片翠绿的嫩芽采进竹篓,清香四溢的茶叶,成了吴莲花打开脱贫之门的“金钥匙”。

“幸福是奋斗出来的!贫困户可以靠政府的帮助,但更要靠自己的奋斗。”这番朴实的话语,流露出吴莲花内心的激动和对未来的期许。

吴莲花正在炒茶叶

吴莲花正在炒茶叶

外出打工遇变故

见到吴莲花,他身着一身略微破旧但不失整洁的工作衣,头顶草帽,熟练地侍弄着茶叶。岁月沧桑掩饰不住他黝黑脸庞上的坚毅。

由于家贫,吴莲花初中毕业之后就辍学加入了南下打工的大潮。进过厂,贩过菜,辗转奔波十几年,也有了一定的积蓄,认为向往的美好生活越来越近了。

2010年,工作中一场事故,导致吴莲花视力残疾,打工生涯戛然而止,生活一下困顿起来。无奈之下,只好回乡继续务农。

吴莲花尝试过很多赚钱门路,但全部以失败告终,积蓄所剩无几。正当一筹莫展之际,2014年,国家实施精准扶贫,乡工作组来到他家了解情况,按照严格程序评定他为贫困户,实施“一对一”帮扶。

“不能仅靠政府的关心,应该做点事脱贫,但我又能做什么呢?”他想起在潮汕时,当地茶文化很浓,他对这块也有一定了解。于是,他在圩镇开了一家茶叶店,夫妻俩早起晚睡用心经营,渐渐过上了富足的小康生活,第二年就实现了脱贫。

吴莲花正在茶园干活吴莲花正在茶园干活

扶贫政策助前行

富而思源,富而思进。仅仅脱贫,并不是吴莲花想要的。

吴莲花家住在一个叫长窝里的小地方,附近山上常年云雾缭绕,气候适宜。之前,有村民采些野生茶青,制出的茶叶嫩绿香郁。他打算从茶叶种植入手,便开始走访、学种植技术。2015年,吴莲花想流转村里其他村民100多亩闲置林地。但是洽谈土地的流转过程却颇费功夫,很多村民都不看好吴莲花的项目。乡干部陪着他,每天找有顾虑的村民,告知山租出去有租金,可以优先到基地干活得工资,还可以土地入股分红。反复对比算账,100多亩闲置林地终于流转下来。“是政府给了信心,让我坚持了下来。”吴莲花激动地说。

茶叶树从幼苗到产茶,一般需要三年,吴莲花陆续把店里的积蓄都投进了基地,还向亲戚朋友借了钱,但资金周转还是出现了问题。帮扶干部为他跑来小额贴息贷款10万元,协调水利部门资金改善灌溉条件,请来茶叶技术员定期上门指导,让吴莲花又一次走出了困境。

如今,基地采用多元化发展思路,套种了井冈蜜柚和药材,确保经济效益的可持续性,有效缓解了资金压力。政府还及时落实奖励,每亩茶叶奖励1200元,奖励时间为3年,为其连续提供3年5万元的贴息贷款。

致富不忘众乡亲

如今,吴莲花基地拓展到500多亩。2018年,首批茶树已采毛茶上千斤,除去人员工资和其他成本,吴莲花当年纯收入超过10万元。同时,他还带着当地农民及贫困户成立了茶叶专业合作社,直接带动周边30多户群众致富增收,其中精准扶贫户就有10多户,每户每年可增加超万元收入。

种植管理期间,由合作社聘请村民锄草、施肥、修剪、治虫等,让他们在家门口挣钱。贫困户许春秀欣喜地说:“现在,我有稳定的工作和收入,一天有120元收入。大家可以随来随采,随采随走。既能照顾孩子,又能赚钱,不用出村也能实现就业了。”另一位正在茶园干活的农户蒋九香表示:“没想到我们这些留守老人也可以有工作了,吴莲花从来不嫌弃我们年纪大,干活慢,反而对我们特别照顾。”

吴莲花意识到,茶叶要发展,仅在加工和包装上下功夫是不够的,创立品牌更是重中之重。为了拥有自己的品牌,让茶叶树种得更好,吴莲花每天蹲在基地里,查看树苗的成长过程,什么时候施肥该施什么肥,他都会做好记录,遇上不懂的就随时请教农技专家,并积极参加农业局和乡镇组织的农业知识培训,去年还参加了县里举办的茶叶大赛。吴莲花笑着说:“虽然没有获奖,但我很高兴,因为在大赛上学到了很多种茶技术与知识,以后我还要多参加这种比赛。”

如今的吴莲花已经从茶叶种植的门外汉,变成了当地有名的“土专家”。吴莲花对记者说:“你看我的这双手。”只见吴莲花五指粗短,手掌宽厚,掌心和指腹上有老茧。“我都是手工炒茶,这样茶色泽鲜亮,完整。茶口感清新,味道香浓。”

在吴莲花的茶叶店里最醒目位置,摆放着一张脱贫光荣证。“这是政府对我的肯定,是我脱贫致富的成绩单,时刻鞭策我不能松懈,要加快脚步迈向小康生活。”吴莲花毫不掩饰自己内心的喜悦,“下一步,我准备发展电商,带领更多的贫困户走上致富路。”望着那一片郁郁葱葱的茶林,吴莲花心中的“工期表”清晰了然。

记者曾晶 文/图

责任编辑:王玉梅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