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社会> >正文
吉安县大冲乡:培育特色产业 拓宽致富门路
2019-05-20 08:26 来源: 吉安新闻网—吉安晚报

郭星星、记者胡静  文/图

5月15日清晨,立夏过后的气温逐渐升高,坐落在吉安县北部的大冲乡被一层薄薄的水汽笼罩,显得更加安静祥和。

2018年以来,该乡把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特别是特色优势产业的发展作为“三农”工作的核心,在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措施下,乡镇特色产业呈现遍地开花的良好态势,一大批特色优势产业不断涌现并发展壮大,为群众增收致富拓宽了门路。眼下,走进大冲乡的乡村原野、田间地头,随处可见村民们忙碌的身影和喜悦的笑脸。  

2

流转的土地正在进行机器整地

土地为根 创新土地经营模式

“近年来,农村的青壮年大都外出打工,60岁左右的老年人成为农村种田的主力军,土地要是不流转,撂荒现象会越来越严重。”在当地性田村的土地流转大会上,村党支部书记黄足根如是说道。随后,在他的带动下,村里大部门农户都主动签订了土地流转协议。

春节至今,像这样的土地流转村民大会,已经在大冲乡86个自然村召开了,目前已有32个自然村达成了初步流转意见,15个自然村签订了土地流转协议,已完成土地流转6500亩。“我今年76岁,种了一辈子的田地,现在年纪大了,种不动了,将自家的8亩水稻田全部流转出去,一亩每年还可以得到300元的补助,多好啊!”贫困户刘冬英领到流转土地的租金高兴地说。据了解,为提高农户的积极性,当地乡镇提出,每签订一份土地流转合同,就及时发放一户的租金。截至目前,该乡镇共发放土地流转租金65万元。

产业为基 铺设富民小康大道

有了土地,再挖掘能人,创新产业经营模式就成关键。为此,吉安县创立了村干部或致富带头人带头领办、村党员主动参与、村民自愿参与、贫困户统筹参与的“一领办三参与”产业扶贫模式,而大冲乡的天一种养合作社则成了2018年全县唯一符合“一领办三参与”产业扶贫奖补条件的合作社,获得了县级产业奖补资金34.1万元。

与此同时,2018年,由乡镇致富带头人刘旭程及村党支部书记张月华等人共同成立的吉安众益农业生态有限公司,采取“公司+合作社+农户+贫困户”的模式种植百香果,签订包销协议,当地森塘村贫困户以每户产业发展本金5000元入股,成为合作社的股东,每股每年分红不少于10%。如今,行走在森塘村,210个标准化钢架大棚整齐分布在进村道路旁,在村民精心管护下,百香果长势喜人,每亩可挂果2500多斤,人均年增收约4600元。不到一年,这个原本经济薄弱的村,利用当地资源,走出了一条脱贫增收的新路子。

项目为王 精心打造秀美家园

决不能认为如期退出、脱贫摘帽就万事大吉了。如何不断巩固提升脱贫成效,是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必须始终坚持做好的重要工作。为此,该乡把脱贫摘帽作为新的起点,不松劲、不懈怠,着力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效,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目前,该乡已形成以森塘、性田、大冲、大沙等村为核心的3000亩百香果种植和铺下、新溪、东汶等村的正邦庆龙合作养鸡为主导,同时辅以鹤江村400亩秋葵、新溪村300亩构树、冻头村200亩药材等产业项目为特色,让这些优势产业在该乡镇88平方公里的土地上遍地开花,助推建设秀美大冲。

责任编辑:王玉梅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