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矢志不渝不言弃——记遂川县五斗江乡三和村村民彭剑峰
2019-05-18 08:33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本报记者曾晶

4月12日,遂川县五斗江乡的赶集日,三和村村民彭剑峰正为客户快递几种客家特色风味小吃。“这些都是客户订单,有茄子酱、河鱼干、竹笋酸菜、辣味萝卜干,都是出自深山、蜀水河,原生态着呢。”彭剑峰告诉记者。

在没有采访之前,实在难以把眼前的彭剑峰和重症病人联系在一起,感觉他很有劲头,尽管面容略有异样。

双重重疾压身心

“如果不是孪生兄弟的大哥、二哥的亲情陪伴和倾力帮助,我或许早不在人世了。”彭剑峰几度哽咽。他先后罹患心脏病、尿毒症两大重症,巨额的医药费像山一样,压在这个风雨飘摇的家上。没有政府和亲人朋友经济和精神上的鼎力支持,真不敢想象。

彭剑峰的叔叔彭地生告诉记者:“剑峰是个苦命的孩子!他从小就检查出室间隔缺损先天性心脏病,长大后出现严重症状。”

2006年初中毕业后,彭剑峰来到广东深圳一家五金厂打工。2008年3月,他出现身体不适。在五金厂从事的是重体力劳动,导致病发,被检查出法络四联症,伴随肺动脉高压。

经过一段时间治疗和休养,彭剑峰感觉没什么大碍了,为了生计,2009年,他又到井冈山市一家饭店学了两年厨艺。2010年12月又复发了,他于2011年去上海同济医院手术。在得到江西革命老区爱心基金会资助的20余万元治疗费用后,自费7万余元把心脏病治好了,但他的身体素质大不如前,不能再从事重体力劳动活。

2012年,由于经常高烧和全身乏力,彭剑峰来到医院做检查,被查出患上了尿毒症。在南昌接受透析治疗后,被送往上海抢救。期间,他在上海、深圳、南昌、赣州各大医院辗转。血透、血滤和腹膜透析成了彭剑峰的常态医疗,也考验着这个普通的农村家庭。

家人朋友不放弃

自2008年生病,彭剑峰的两个双胞胎哥哥一直不离不弃照顾,原本他们都在外务工,收入也还不错,但为了弟弟的病,他们毅然辞职照顾,并凑出40余万元积蓄;父母也辞去了工作,全身心照顾彭剑峰,全家为治病共花费了80余万元。

透析毕竟不治本,换肾才是上上策。可怜天下父母心,2018年5月传来父亲的肾脏与剑峰配型成功的消息,移植费用大约需要15万元。

大哥立刻借遍亲朋凑了16万元,为了筹钱,女朋友还分了手。遗憾的是,由于身体虚弱和药物长期损伤肝脏等因素,肝需要一并移植。

彭剑峰说:“住院时,两个哥哥衣不解带陪在身边,端茶喂饭、洗脸擦身、端屎接尿,为我按摩。二嫂对我很好,没钱买药时还特意送钱过来,有这样的嫂子我真有福气,只可惜她去年患地中海败血症生小孩时去世了。如今,二哥每个月还给我2000元治病。他因男到女家,自己也还有岳父母要赡养,两个孩子要抚养,也不容易。”

彭剑峰说:“在很长一段时间里,意志消沉,关在房间不愿与外界接触,甚至想轻生。家里人担惊受怕,轮流守着我、开导我,朋友江增华常来家陪我聊天,还偷偷留下钱。同学江小亮还在消防部队服役,每次探亲必来探望,主动给我送药。有这么多人为我努力,那么多朋友关心我,我还有什么资格轻生?”坚强的彭剑峰袒露了心扉。

政府帮扶出主意

2014年,五斗江乡政府了解到彭剑峰的情况后,经村民代表大会通过,将其家列为建档立卡贫困户。乡村干部、第一书记、帮扶干部多次走访开导,帮助解决实际困难。村委会根据评定程序,申请了低保,开通医药费报销“绿色通道”,每星期由乡农医所专人将彭剑峰的医药费单据送到县人社局,及时将医药费报销打入账户。“虽然现在每月的药费需要四五千元,但政府的健康扶贫报销90%以上,而且非常及时,没有后顾之忧。”2017年,这个家顺利实现了脱贫。

2018年下半年,剑峰病情趋于稳定,第一书记蓝志多次上门鼓励剑峰做点力所能及的事。2018年6月,蓝志得知其有过厨师的经历,家乡又地处罗霄山下、蜀水河边,生态极好,资源十分丰富,便建议其发挥特长,试着做微商,网上卖自制美食土特产。彭剑峰7月份便尝试着做,逐渐做大做好,从最初的做朋友生意,发展到现如今500多名客户。

为满足客户的不同需求,彭剑峰做了辣椒河鱼干、酸菜竹笋、茄子干等品种,还帮其他农户网上销售卖原汁原味的绿色土特产品。虽然做微商时间不长,但也曾创造单月5000元纯利润的纪录。现在,他的生意趋于稳定,生意圈还在逐渐扩大,忠实客户已有60多人。彭剑峰风趣地说:“都是我的铁粉,由于只用本地的原料,是原生态、纯正的家乡味道,我要坚持下去。”近期,扶贫工作队还将帮助彭剑峰扩大规模,将他的产品搬上微信店铺,让更多人知道。

彭剑峰微笑着说:“生活不只有美好的一面,虽然很不幸,但有政府、家人、朋友……一直不离不弃,注入勇气和动力,我一定要顽强地活下去,展示自我,回报家人,回报社会!”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