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社会> >正文
一句承诺就是23个年华—吉水袁海群无怨无悔照顾大哥一家成美谈
2019-05-17 09:05 来源: 吉安新闻网—吉安晚报

在吉水县尚贤乡主簿堂村,只要提起袁海群,人人都为这个姑娘点赞。自称是“老姑娘”的袁海群,开朗乐观,待人诚恳,每天都是一张乐呵呵的笑脸,生活的磨难似乎没有在她脸上留下多少痕迹。为了照顾天生聋哑的哥哥和无人照料的侄子,年仅20岁的袁海群放弃了自己的青春和未来,23年来坚守着这个家。昨日,记者采访了袁海群。

C20190516006-wa3b

正在做饭的袁海群

王薇薇、熊伟、记者张苡歆  文/图

母亲放心不下,她主动担起照顾重担

当记者问袁海群后悔吗?电话里的袁海群笑着说:“不后悔,因为这个家需要我。”1996年,袁海群的母亲查出肝癌,临终前,母亲含泪对袁海群说了这一番话:“你和弟弟我都放心,唯独你大哥天生聋哑,他可怜命苦,我实在放心不下。”听到这样一番话,20岁的袁海群没有片刻犹豫:“妈,你放心,只要我在,我就不会让大哥受苦。”一句承诺,令母亲安心而去。

母亲去世,父亲常年在外工作。为了照顾哥哥和年幼的弟弟,1997年,在外读书的袁海群辍学回家,当起了“家庭主妇”,大哥下地种田,弟弟上学念书,一家人的日子倒也平静。2001年,经人介绍,大哥娶了邻镇一名智力有缺陷的女子为妻,她在家从不与人说话交流,常常一个人杵着发呆,洗澡、洗衣服这些活总要袁海群帮忙,唯一会做的就是洗碗、扫地。

有一回,袁海群的大嫂生了一场怪病,手脚不能活动自如。袁海群请了村里一位退休在家的医生每天上门来给大嫂打吊针。大嫂像个孩子一样,每次输液总是不好好配合,一不看着她,针管就出来了。为此,大嫂每天打吊针时,袁海群就搬个小凳子一直守在旁边,这一坐就是几个小时。看护输液事小,那段时间,大嫂大小便不能自理,袁海群经常给她清理秽物、衣物。虽然辛苦,袁海群却从未抱怨过一句,在袁海群的精心料理下,大嫂的病一个月便好了。“都是家里人,照顾他们也是应该的。”说起这些事,袁海群朴实地说道。

姑姑变成“妈”,她婉拒说媒坚守初心

“侄子今年已经17岁了,非常懂事。”2002年,袁海群的大嫂生了一个健康的男孩,全家人都很高兴。但大嫂连自己都照顾不了,更别说嗷嗷待哺的婴儿。“不会带我来学着带!”从孩子出生第一天起,袁海群就当起了侄子的“妈”。白天,大哥在田地里务农,袁海群一人照顾孩子和大嫂,操持家务;晚上,孩子没有母乳吃,袁海群每晚给他冲泡奶粉,哄抱孩子睡觉。孩子生病了,袁海群一人带着他在镇、县城医院跑上跑下。孩子学说话时,开口第一句便是对着袁海群叫“妈妈”。“到现在我仍记得很清楚,那一句‘妈妈’让我觉得做什么都值得了。”那时,本就瘦小的袁海群一度瘦到只有60多斤,但看到孩子一天天健康成长,袁海群觉得再苦再累都值得。

因为照顾大哥和侄子,袁海群错过了自己的爱情,侄子1岁多时,村里不时有人向贤惠能干的袁海群介绍对象,考虑到就近方便照顾家人,袁海群接受了邻村一个男青年的心意。对方经常打电话对她嘘寒问暖,还不时上门帮忙做事,并承诺年底就带礼金来上门提亲。袁海群心底泛起了初恋少女的小火花,可到了年底,对方并未前来提亲。一打听才知道对方家庭嫌袁海群家负担重,坚决反对这门亲事,此事便不了了之。

这件事对袁海群打击不小,旁人安慰她缘分未到,年轻还有机会。出人意料的是,经过此事的袁海群竟铁了心不再谈婚论嫁。“我侄子健康可爱,跟我很亲,我们一大家人平平安安相守着,我已经很知足了!”袁海群并非悲观厌婚,而是坚守着要好好照顾大哥一家的初心。此后,每每有人来给她说媒,她总是笑着婉拒,直到现在,43岁的袁海群依旧单身。

侄子在乡里读初中,袁海群便到乡里的一所幼儿园任教,每月工资虽然只有1000多元,但袁海群对孩子非常耐心、细心,深受孩子们喜欢和同事的认可。感怀于此,园长还主动给袁海群每月多加几百元工资。

一句承诺,坚守一生,23年来,袁海群细心地呵护着大哥一家。“再过几年,我侄子就要谈婚论嫁了,到时我帮他带小孩。”袁海群就像一名普通母亲,对于未来,她已有了打算并充满期待。

责任编辑:王玉梅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