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网评> >正文
网络背景下莫让“风油精”迷了眼
2019-05-17 08:54 来源: 吉安新闻网

近日,有家长反映,南昌高新区史蒂芬森海上格特幼儿园教师给多名孩子喝风油精,让孩子自己打自己。该事件经部分媒体报道后,马上引起广大网民关注。随后,网上的各种“骂声”纷至沓来,有骂涉事教师缺德的,有骂其有精神病变态的…… 甚至还有网友对涉事教师进行了人肉搜索,总之,部分网友用尽了一切网络暴力手段,目标只有一个,那就是要求严惩涉事教师和园方。

5月13日晚17时54分,“南昌高新区发布”发布“【关于万科海上传奇史蒂芬森幼儿园事件的情况说明】”,称相关部门已进行初步调查取证,调查最新进展将及时向社会公布。在接下来的两天,该舆情持续发酵,5月14日,笔者在新浪微博直接搜索关键词“南昌”,显示出来的基本上都是谴责该幼儿园涉事教师的声音,多家官方微博号和部分大V也转发该事件。

然而,在“南昌高新区史蒂芬森海上格特幼儿园教师虐童事件”基本上被网友和部分媒体坐实的时候,事件出现了反转。5月15日凌晨3点15分,“南昌高新区发布”再次发布通报,称经过相关职能部门认真仔细深入的调查,未发现、也无证据证明涉事教师存在“让孩子喝风油精”的行为,两名教师只是要求个别儿童到走廊处罚站,并自己打自己手心以示惩戒。官方微博公布事实真相,着实打了部分媒体和网民的脸,那么问题又来了,到底是谁爆料称该幼儿园教师给多名孩子喝风油精并且互扇巴掌的?这至今是个迷,是学生对家长撒谎还是学生家长诬陷教师?不得而知。目前,该事件的发帖跟评量逐渐减少,指控和讨伐教师的声音基本上已平息,以中性声音为主,甚至有一部分网友开始同情幼儿园教师,并呼吁大家对幼师行业多点包容和理解。

近年来,随着互联网的普及,多地曝光了“幼儿园虐童事件”,虐童方式不一,无论是拳打脚踢、喂不明药片还是针扎,这些都痛戳了无数家长和网友的心。众所周知,孩子是祖国的花朵,也是家长的心头肉手中宝,孩子们只要一入园,家长们的心里的弦就是绷着的,生怕孩子会受到一点伤害,幼儿园虐待孩子家长们是万万不能不管的。南昌高新区史蒂芬森海上格特幼儿园教师喂孩子喝风油精事件为什么一夜之间惊动全国,背后助推的不仅仅是部分不良媒体,还有无数家长。网络发达的现在,只要一发声,就会立即传播,这时候,部分网友就不会去分辨信息的真实性,一味的随波逐流,导致谣言满天飞。

我们都知道,谣言会严重扰乱社会秩序,会伤害到个人、群体、社会甚至是国家的利益。所以,在网络大背景下,我们每个人都应需要保持理性的态度,对待不确定言论要擦亮眼睛,管好自己的“手”和“嘴”,不信谣,不传谣。此外,主流媒体和官方应该积极发挥网站、微博、微信公众号等官方通道的作用,及时发布真实信息引导舆论,对待谣言要主动辟谣。网信、网安等部门也必须对散布谣言者的行为追究相应的责任。

此次南昌高新区史蒂芬森海上格特幼儿园教师被指控喂孩子喝风油精,部分网友的眼睛就如同被“风油精”刺激了一样,误导事实真相,好在南昌高新区及时辟谣并公布真实信息。但愿公众今后在使用网络的同时,多一份理性,少一份揣测,莫让“风油精”再次迷了眼。

文/邓蓁兰

责任编辑:王志峰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