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防大汛 抢大险 峡江全力筑牢防汛安全屏障
2019-05-17 08:24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位于赣江中游的峡江是农业大县、水利大县,境内有赣江和一级河流4条,洪堤4条23.32公里长,分布小(二)型以上水库124座、山塘水库1553座,保护近30万亩耕地。近年来,该县整合各类涉农资金近10亿元,实施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小型农田水利、中小河流治理等各类水利项目180余个,全面提高了水利灌溉效益和防洪抗旱减灾防灾能力。

吉安新闻网讯(陈福平、肖雪强、毛喜明)5月13日,暴雨。峡江县水边镇下痕水库防汛安全员邹志平冒着大雨,查看大坝、溢洪道及水库水位等情况。今年以来,峡江县牢牢绷紧防大汛、抢大险这根弦,落实防汛工作责任制,积极储备防汛物资,加大工程巡查力度和密度,全力筑牢防汛安全屏障。

严格落实防汛责任。该县成立了由县政府主要领导任指挥长,县四套班子领导分工挂点乡镇和重点水利工程,相关部门主要领导为成员的防汛指挥部;制定下发了《峡江县2019年防汛抗旱工作方案》《峡江县防汛抗旱应急预案》,全面落实以行政首长负责制为核心的防汛责任制,各乡镇党政一把手为本乡镇防汛第一责任人,负责做好辖区内防汛各项工作,并将每座水库、每段圩堤的防汛责任落实到行政领导、村委干部和技术人员身上;县政府与各乡镇、乡镇与村组层层签订了防汛责任书,实行县、乡、村、组四级防汛责任制。同时,对全县小型水库安全管理员实行一年一聘制,对不合格者坚决撤换,对新聘安全管理员实行岗前培训。今年,重新聘用安全管理员136人,撤换6人。

全面排查安全隐患。该县组织了5个防汛检查组定期对全县水利设施险工隐患进行了拉网式排查,共发现各类险情隐患18处,并及时下发整改通知单,实行定人、定措施、定时间整改。目前险情隐患基本处理到位,一时无法处理的,全部制定了应急防范措施,并落实专人进行守护。同时,严格执行汛期24小时防汛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及时组织300余名“四个责任人”及136位专职安全员对水库、堤防、水电站等安全运行进行巡查,确保34个自动水雨情预警监测站,65个人工雨量监测站,293个无线广播预警站,43个简易水位报警站,64个简易雨量站等检测设备正常运行,及时准确传递水情、雨情、汛情信息,做到险情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理。

备足备齐防汛物资。该县下发了《关于做好2019年汛前准备工作的通知》,要求各乡镇和水管单位及时检查防汛物资,根据物资消耗情况和储备定额标准,抓紧补充更新防汛物资,尤其是备足水库、堤防现场抢险物资,确保重点堤段、重点病险水库、重点防汛工程一旦发生险情,能够迅速调得出、用得上。目前,全县共储备砂卵石0.93万立方米,块石0.225万立方米,储备草袋3.89万条、编织袋4.8万条、麻袋1.28万条,彩条布2.4万平方米,木桩1800根,电油锯43把,割草机20把,抛投器6个,安全绳165条,救生衣1600件,救生圈227只,冲锋舟13艘。

完善应急度汛预案。该县组织专业技术人员认真修订和完善了水利工程度汛方案和应急抢险预案,进一步提高了各类预案的科学性和可操作性。同时,建立防御山洪地质灾害预案,对山洪地质灾害预测预警、实险排除、人员撤离、生活保障、卫生防疫等各个环节作出了较为周密的安排,并挨家挨户发放了安全度汛“明白卡”。为加强应急抢险力量,该县还组建了330余人的防汛应急抢险队伍,负责全县防汛应急抢险任务。同时规定11个乡镇的森林消防专业队伍,在汛期参与防汛应急抢险,做到召之即来,来之能战。

责任编辑:王玉梅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