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小蜂勤采蜜 脱贫致富甜
2019-05-17 08:16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肖颖、本报记者邓勇伟

4月26日,井冈山市东上乡的山涧田野间,处处弥漫着沁人心脾的花香,一群群蜜蜂在花田里飞舞,采蜜忙不停。“去年我们合作社的蜂蜜都脱销了,今年还要加把劲多收点原蜜才行!”找到东上乡海伦堡养蜂专业合作社养蜂能手刘小林时,他正掀开蜂箱上的雨布查看产蜜情况,还不时转回头喜滋滋地和记者交谈。

作为井冈山市国土面积最大的乡镇,东上乡森林覆盖率高达87.1%,有着广阔的蜜源植物和每年近8个月的花期,发展养蜂业的自然条件绝佳。曾经,这里原生态养蜂、古法酿蜜久负盛名,但传统的养蜂方式规模小、技术含量低、产量低,也导致了产业发展的后继乏力。2017年,虽靠“一户一丘茶园、一户一片竹林、一户一块果园、一户一蜂场”的“四个一”产业扶贫模式,全乡绝大多数贫困户成功“摘帽”,但仍有33户92人未能脱贫。

为使传统产业焕发新的生机,2018年6月,东上乡与广州海伦堡控股集团成功签订帮扶协议,由该集团投入物力和人力,选派专业团队驻点东上,从蜂场建设、厂房设计、施工到产品生产、包装、策划、运营管理、营销进行全方位帮扶,且实现原蜜全收、产品全销。同时,由集团公司牵头组织成立养蜂专业合作社,将东上乡引导上了养蜂规模化、科学化、可持续化的产业发展之路。

“以前养蜂,好不容易收的一点蜜要自己到外面去卖,销路不畅,价格也不高,一年下来赚不了几个钱。如今,我们有专人指导技术,产量高了,统一卖给合作社,价格、销路都不愁了!”贫困户黄华平满脸欣喜。

黄华平所言非虚。按照“基地+合作社+贫困户”的产业扶贫模式,合作社成立后积极引导养蜂能手和贫困户加入到蜂蜜养殖队伍中来,并采取分散养殖与统一回收管理的方式,高于市场价回收蜂农的原蜜再进行包装销售。同时,还对蜂农进行资金、技术支持,在价格上兜底,还保障资金入股的贫困户每年得到15%的分红。

采访中,东上乡党委书记何伟文介绍说,去年9月,合作社启动了当时全省唯一一条天然成熟蜜分装生产线,使东上蜂蜜的日加工能力突破2500瓶,而产品“拾野山蜜”销售额已达200余万元。合作社加工、销售利润则全部用于东上乡的扶贫事业。

“今年,我们一方面计划新增2000箱蜂,力争产值突破1000万元,使东上乡十个村达到全覆盖发展村集体养蜂产业;另一方面,努力实现产品多元化,扩大市场份额,完善礼品盒包装,提升产品附加价值,做足东上‘纯天然成熟百花蜜’文章,使井冈山蜂蜜走进更多人的视野。”合作社负责人许先文信心满满地说。

责任编辑:王玉梅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