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社会> >正文
重伤退伍后考取研究生 井冈山大学励志哥“火”了
2019-05-17 08:25 来源: 江南都市报

江南都市报讯 周兴海、胡正佩、全媒体记者王文君摄影报道:连日来,井冈山大学校园里都在传扬申海君的励志事迹,他以在校生身份入伍当上特种侦察兵,为保护战友身负重伤后退伍返校继续完成学业,克服重重困难考取研究生,实现军营淬火后的涅槃。

侦察兵为保护战友负重伤

2014 年9 月,刚刚步入大二的申海君听从祖国的召唤应征入伍,因为自身身体素质不错,在海选中光荣成为了一名特种侦察兵。有次执行任务的时候,车辆在崎岖路段不幸出了车祸,申海君为了保护新兵,用手挡住了他们,自己撞上了车顶板,胸部、腰部、头部多次受到撞击,最后躺在车厢板上,动弹不得。

很快到了医院,当时医生跟申海君说:" 小伙子你的下半身、腿部如果在傍晚还不能动的话要尽快截肢,以免影响治疗"。截肢,这两个字如闪电般的劈中了申海君,整个枕头都被申海君哭湿了就再没干过,后来等结果出来了申海君才知道,轻度脑震荡,加上胸椎3 、4 、5 压缩性骨折,多处软组织受伤,离牺牲也就在一线之间了。万幸的是,经过医护人员几天几夜的全力抢救,申海君的身体基本康复。

退伍返校继续完成学业

但是由于部队对特种侦察兵身体素质要求很高,申海君还是退伍回到了大学,继续完成学业。回到学校之后,申海君觉得自己变笨了,思维不如以前敏捷,于是申海君想尽快增加学习强度和难度,来恢复思维,恢复信心,证明自己,申海君觉得可以通过考研磨砺自己、证明自己。

申海君从来不是学霸,从高中到大学成绩一直不优秀,甚至英语在大学一直挂科,毕业还要清考,被英语老师点名读单词都不会读,更不知道意思,英语四级考了6 次才过,高数学了一年半,挂了一年半。

军营的历练,让申海君信念坚定。当申海君把目标定到中国政法大学时,所有人都笑了。申海君的好朋友们也都惊呆了,毫不掩饰地问申海君:你凭啥?你英语过了吗?你记忆力好吗?你竞争得过其他双一流高校的学生吗?" 更有朋友直截了当的说,你根本就考不上!

但是固执的申海君不仅自己报考中国政法大学,还拉上了朋友一起报考,他们一起制定严格的计划,经过无数日夜勤学苦练,历经各种寂寞苦难,努力付出终有回报。分数出来后,成绩还不错,但有一门专业课失手,与中国政法大学失之交臂。随之而来的是同学朋友们的数落和怀疑,令申海君深感挫败和无奈。

逆袭成功考取研究生

申海君深知唯一的机会就是复试逆袭,申海君又进入疯狂的备战当中,精心准备着专业课和英语口语,艰难的面试后,申海君是37 人中面试分最高的。当老师看申海君的简历问申海君当兵的问题时,申海君知道机会来了:5 分钟的陈述,一半老师都被感动地眼眶湿润了。复试时正值四川大凉山救火英雄牺牲的事迹感动全国之际,中国军人大无畏的牺牲精神,加上自己的经历,面试的老师们感动得哭了。

然而尽管面试第一,但因为初试分数差距太大,还是未能成功逆袭。申海君陷入了被拒绝——希望——落榜——再希望——再落榜的循环,就在申海君渐渐绝望之际,柳暗花明又一村,申海君被贵州师范大学录取了!原来是因为第2 名拒绝拟录取,申海君才被按序顶替录取了。虽然考研成功,只是申海君人生道路上的一次小小的成就,但却是申海君历军营之淬火后,从一名成绩不太好的学生到实现考研目标的涅槃。

在校期间,申海君获得了" 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提名奖"、拿到了" 中国大学生新东方自强之星奖学金"、参加了全国大学生风云人物的评选……这一切都是因为当兵的经历,同时更是因为井冈山大学厚重的红色基因让申海君能够勇往直前。

责任编辑:王志峰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