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庐陵时评> >正文
打造“五美”乡村 助推乡村振兴
2019-05-16 09:05 来源: 吉安新闻网

作者:黄河

我省提出,统筹推进农村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着力打造彰显产业兴旺之美、自然生态之美、文明淳朴之美、共建共享之美、和谐有序之美的江西新时代“五美”乡村,努力走出一条具有江西特色的乡村振兴之路。(中国江西网,5月13日)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了乡村振兴战略和建设美丽中国的愿景,如何在实际生活中走出一条独具特色的乡村振兴之路,江西给出了具体答案,那就是打造彰显产业兴旺之美、自然生态之美、文明淳朴之美、共建共享之美、和谐有序之美的江西新时代“五美”乡村。

科学规划是前提。2018年9月26号,中共中央、国务院就发布了《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年)》,要求各地区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统筹城乡发展,优化乡村发展布局。乡村振兴要在统一规划、统一推进的总体部署下,注重乡土味道、体现乡村风情,留住乡村原生态,要让农村生态同现代生活融为一体,真正做到和谐有序。2003年,浙江启动“千村示范、万村整治”行动,开启了以改善农村生态环境、提高农民生活质量为核心的村庄整治建设大行动。十五年间,“千万工程”造就万千“美丽乡村”,浙江全省已创建美丽乡村先进县58个、示范县12个,一大批“脏乱差”的村庄变得“水清、路平、灯明、村美”,焕然一新。正是因为浙江在发展前就注重科学规划,浙江才能率先走向乡村振兴。

发展富民产业是基础。振兴乡村,是一项长期而系统的浩大工程,没有充足的资金作保障只能是无源之水。我们要结合脱贫攻坚因地制宜发展富民产业,鼓足农民腰包,壮大集体经济,彰显产业兴旺,为乡村振兴奠定坚实物质基础。例如永丰县佐龙乡的富裕村,几年前这个村并不富裕。2014年以后,时任党支部书记钟光平通过传帮带,将富裕村打造成了蔬菜、葡萄、苗木、生态甲鱼四大产业为主导的产业大村,全村仅登记注册的家庭农场就达20多个,40%的农户从事规模化种养,村民收入节节攀升。2018年,全村农民人均年收入达到2.5万元,是全县农民人均收入的1.8倍。富民产业鼓足了富裕村民的腰包,全村8个村组已有5个建成了高标准的美丽乡村点,其中岭背自然村还被评为全县样板点、示范点,该村也成为全县乡村振兴的典范。

推进移风易俗是核心。乡村振兴离不开移风易俗,文明淳朴、共建共享、和谐有序的风俗风气,既是广大百姓的希望与向往,也是乡村振兴的目标与追求。长期以来,农民养成的许多生活习惯与乡村振兴的要求不相适应。比如,乱倒垃圾、生活废水,抽烟赌博,毁林开荒,占田土葬等等,这些陋习严重影响着乡村振兴进程。因此,我们要着力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推进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充分必须发挥好文化浸润引导作用,把优秀文化底蕴、优良传统风俗与时代要求相结合,积极推进垃圾入桶、集中装运处理,积极推林长制、河长制、殡葬改革,在移风易俗中,做到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着力培养农民养成文明、健康、卫生、文明的生活行为习惯,着力提高农民的整体综合素质。

乡村振兴,关呼广大农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决定着我国全面小康社会的成色和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质量。我们要发扬担当实干、马上就办工作作风,切实增强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以功成不必在我的恒心持续推进乡村振兴,谱写新时代江西乡村全面振兴新篇章。

责任编辑:王志峰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