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庐陵时评> >正文
为七旬老汉救人事迹点赞
2019-05-16 09:03 来源: 吉安新闻网

近日,在吉安县流传着年近七旬的退休老人刘玉长勇敢跳下水库去营救一名翻车落水的高中学生的事迹。事发在5月3日11时许,吉安县梅塘中心小学附近一男孩骑红色封闭式电动车翻下了落差达八九米的一个小型水库里。68岁的刘玉长老人正好骑电动车经过附近,他义无反顾的跳下水库解救落水男孩,并为其催吐和安慰他,等男孩意识清醒后,他没有留下姓名就悄然走了。

英勇救人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也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具体内涵,刘玉长老人路遇落水男孩,毫不犹豫地跳下水去营救男孩,这彰显的是一份无私的人间大爱和一种义无反顾的英雄大义。在弘扬社会新风的新时代,我们身边涌现出了很多类似的典型人物和平民英雄,万安外卖小哥曾鹏救落水儿童遇难、泰和退伍军人勇斗歹徒保护医护人员、安福小伙叶传健营救轻生女子献出自己宝贵的生命……他们用行动甚至生命践行着人间的真善美,他们是真正的英雄!

我们的社会需要这些英雄,他们是文明城市的一个象征,我们在创建文明城市的过程中,应该弘扬时代新风,加强思想道德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这是文明城市的内涵,也是我们每个公民的道德约束。弘扬英勇救人的大无畏精神,学习身边英雄榜样,以榜样引领风尚,让正能量唱响主旋律,是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重点。

可喜的是,当前我们国家正在深入探索和推进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尤其是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的创建,为精神文明建设找准了切入点。泰和县是江西省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县之一,泰和县在“民嘴讲堂”的基础上,积极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点和站的作用,以宣讲、戏剧表演等丰富多彩的形式传递身边英雄事迹,让英雄好人事迹进农村、进社区、进学校、进机关、进企业,做到好人事迹广泛传播,发动群众尊重英雄好人、学习英雄好人、争做英雄好人。吉安市自2017年举办首期好人发布会以来,每季度举办一期好人发布会,充分利用“好人发布会”表彰和弘扬典型英雄好人事迹,推动精神文明创建文明创建动态化、常态化、长效化,让吉安好声音越传越远。

积善成德,明德惟馨。习近平总书记曾说过:“精神的力量是无穷的,道德的力量也是无穷的。”我们在给刘玉长老人点赞同时,应该深刻领悟他的精神,从身边小事做起,为社会凝聚爱的力量,汇聚起推动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巨大动能,为绘就新时代江南望郡金庐陵美好画卷添彩。

文/邓蓁兰

责任编辑:王志峰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