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让流动党员不“流浪”
2019-05-16 08:26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面对流动党员管理存在“去向难掌握、作用难发挥”难题,吉州区樟山镇“真金白银”配强硬件,“上门送学”提高素质,架起“引路桥”“发展桥”“连心桥”,让驻外党支部活力迸发,给力家乡建设。看樟山如何——

张佳文、本报记者潘虹莉

夏日,吉州区樟山镇东陂村生机盎然。村史馆、文化广场、巷道院落错落有致,阅读、广场舞、文明实践等活动汇成了一幅和谐文明的美丽乡村画卷。与2017年之前的东陂相比,变化可谓翻天覆地。

能有这样的改变,离不开村民晏柏文。原在京务工的他,在驻京支部的引导下,于2017年回乡参与换届选举,成功当选为村支书。两年多来,他一边大力改善村容村貌、一边积极带领群众增收致富,仅去年,东陂村村集体经济收入便达到10.7万元。

晏柏文说:“这些变化都要归功于驻京党支部的引导。以前流动党员是没有归属感的,但自从在京也能过组织生活后,发现自己也能为家乡建设添力。”

晏柏文不是特例,还有该镇长亭上村主任刘樟开、赤塘村委会夏侯宣生,他们都是被镇里请回来的流动党员,现在都为家乡建设出力。

“我们‘真金白银’配强流动党支部硬件设施,‘上门送学’提高流动党员的素质,着力在家乡和流动党员间架起干事创业的‘引路桥’、回报乡邻的‘发展桥’和交流培训的‘连心桥’。”樟山镇组织委员韦鹂鸣微笑道。

据悉,樟山镇现共有驻外流动党支部3个,分别为驻北京、驻上海、驻苏州党支部,三个支部现共有党员62人,活动场所157.4㎡。近年来,该镇每年为三大驻外支部拨付专项党建活动经费达10万余元,切实解决驻外党组织开展活动时人员难组织、活动难开展、关系难协调、经费难保障等瓶颈问题。

与此同时,该镇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拓宽领域、强化功能”的基本原则,创新教育培训方式,采取主动“上门送学”的方式为流动党员搭建学习平台,提高流动党员的综合素质。

强党建、筑“三桥”引发了系列蝶变。

流动党员带头成立企业,为前来务工的家乡人提供暂时的栖息场所;该镇依托驻外党支部,成立驻外农民工工会,积极为农民工解决难题,并帮助家乡单位进行招商引资,捐助困难群众;驻外党支部鼓励和引导流动党员回乡创业、回村任职,多名优秀党员“返乡”。

至今,三大驻外党支部已有数十名流动党员回乡担任村干部,累计为家乡建设、教育事业捐款捐物逾百万元。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