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脱贫攻坚> >正文
村庄净 产业旺 文化兴——吉安县浬田镇实施脱贫攻坚记事
2019-05-15 09:15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17

田岸上村修复后美景

18

井冈村水产专业合作社成员投放虾苗

19

小牧童公司员工收鸡蛋

王晓莹、胡颖 文/图

近日,笔者走在吉安县浬田镇各村落,村庄面貌焕然一新,硬化道路整洁干净,特色产业生机勃勃……“现在村里环境美了,村民富了,幸福感也提升了。”对村子这几年的变化,高陂村村民戴家吉欣喜不已。

党的十九大报告吹响了乡村振兴的号角,绘就了“三农”事业新征程的宏伟蓝图。浬田镇始终把“乡村振兴”摆在重中之重的位置,坚持农业优先发展,着力推动产业振兴、旅游振兴、设施振兴,全镇向着高质量迅跑,美丽乡村再添新风景,农民收入持续增长,乡村振兴战略在浬田镇开始生根结果,实现良好开局。

产业带动 鼓起村民“钱袋子”

“产业强起来,钱袋子鼓起来,作为支部书记,我们要努力带头发展产业,让乡亲们钱袋子鼓起来,开开心心奔小康。”井冈村党支部书记陈光善介绍,为了发展产业,助推脱贫攻坚,井冈村大力推行“一领办三参与”产业发展模式,2018年流转土地160余亩,投资100余万元,发展“稻虾共养、稻鳖共养”特色产业,收益达30万元。今年扩大种养面积100余亩,预计收益可达60余万元。

“我种地十几年了,去年开始跟着小牧童公司一起发展蛋鸡养殖,一年就赚了10万多,一年收入抵得上原先好几年了!”贫困户黄爱民激动地说道。

2008年返乡创业的朱强、朱勇两兄弟成立了江西小牧童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吸纳309户贫困户入股分红。对于想发展蛋鸡养殖又缺乏技术和资金的贫困户,采取“公司+农户”合作方式,由农户提供土地和劳动力,部分资金购买养殖设备、建一个标准大棚(由小牧童公司担保,银行贷款),公司提供养殖技术、饲料、鸡苗、兽药及疫苗等服务,并承诺回收合作农户全部合格鲜鸡蛋和淘汰鸡,每个标准棚年纯利润可达10万余元,仅此一项,贫困户就能顺利实现脱贫。

该镇始终坚持绿色、高效、带动农民增收目标定位,依托山多地广的优势,大力发展井冈蜜柚、高产油茶、稻虾共养等特色农业产业,江西吉景铭宸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和吉安县高陂奔富蛋鸡专业合作社两个农业项目先后落户,形成了种植业、养殖业、观光农业呈现良好发展态势,带动群众发家致富。

古村焕新 打造旅游“闪光点”

寂静的鹅卵石小道,古朴的村落,缓缓流过的溪流,近日,祥和静谧的清水村委田岸上古村迎来了一批摄影爱好者,摄影师在这里采风、观光,用镜头捕捉古村历史文化和红色基因文化精髓。

田岸上村于2016年入选第四批中国传统村落名录,被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文化和旅游部等六部门列入2018年第二批中央财政支持范围中国传统村落名单。

近年来,清水村委以“党建+乡村旅游”为支点,撬动乡村振兴之路。强化党员干部先锋模范带头作用,按照修旧如旧的原则,对清水田岸上、大屋等古村落的古祠、古民居和红色遗址遗存进行保护和修缮,深入挖掘古村历史文化和红色基因文化,着力建成“有历史文化、有红色精神、有美丽环境、有生态农业”的旅游休闲古村。

田岸上村依山傍水,土地平旷,屋舍俨然,树木葱郁,好似桃花源的景象。拥有传统庐陵风格的建筑物55幢,其中古祠堂8幢;节孝祠1幢;书院2幢;古民居42幢;节孝牌坊1座;明代古墓1座。这些古建筑多为清朝末年或民国初期所建,做工精致,大多保存完好,具备较高的历史文化价值。“旷怀别墅”、“衡吾山房”、“养心山房”、“也是庐”,从这些别致的名字上,就能感受这个村落非凡的诗书礼乐气度。走进这些传统建筑,丰富而精美的文化遗产令人目不暇接。

扮靓村庄 建设宜居“新家园”

每天清晨,仙峰村村民刘园妹便拿上扫帚推上推车,开始清扫村庄卫生,在她的努力下,仙峰村道路干净村容整洁。35岁的刘园妹是一名建档立卡贫困户,村里为她提供每个月1100元工资的公益岗位,帮助她自食其力劳动脱贫。在环卫工做好清扫的同时,村里通过发放垃圾桶,宣传引导村民参与环境整治,清理垃圾,净化村庄。

昔日老旧穷,今日绿富美。“村里村外变得这么干净漂亮,生活别提多舒心了!”仙峰村村民丁新平看到村里的变化,不禁拍手称好。

乡村振兴就像一条“金扁担”,一头挑着绿水青山,一头挑着金山银山。浬田镇不断夯实基础设施建设,大力实施环境整治。2018年投入115万元实现保洁服务外包,新增一台专业垃圾运输车辆,打造一支专业性较强的保洁队伍,配备3台农用运输车在节假日高峰期备用,做到保洁常态化,垃圾日产日清;集中力量拆除彩钢棚2058个,近11万平米;全镇84户猪场全部改造、退养到位。

弘扬新风 奏响乡风“文明曲”

乡风文明是乡村振兴的核心和灵魂,是乡村振兴宏伟蓝图的重要内容和有力保障,更是广大乡民内心的期盼和向往。浬田镇近年来结合自身实际,高标准打造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1个、村级文化活动中心13个、村级阅览室13个,积极为群众创造良好的文化氛围,丰富农村群众文化生活,展现新时代农村风采。

浬田好人肖远祥从1995年开始资助家乡小学建设、资助村里修水泥路等公益事业,长期资助贫困学生、资助患病或家庭困难大学生等。关心老弱乡亲,牵头协助当地政府成立浬田镇助学教育基金会。

一个好人就是一枚火种,一个典型就是一面旗帜。浬田镇深入群众,选树典型,利用政务微信和微博等新媒体综合网络平台,创造健康向上的思想政治范围,在潜移默化中教人育人,大美浬田呈现好人群起之势。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浬田镇在乡村振兴的快车道上奋马扬鞭,正在一步一步实现着属于他们的美丽中国梦。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