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脱贫攻坚> >正文
乡风民俗文明是脱贫之魂
2019-05-15 09:11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龙玉然

志智双扶,志在前。也就是说,要让群众自觉与贫困作决断,首要立志。而这“志”,细究起来,最好的境界应该是形成一种文明向上的乡风民俗。

人,总是要讲点精神的,精神的力量也是无穷的。唯有让贫困户在文明向上的乡风民俗中,自发你追我赶、勇于探索,以独立、富强和幸福为彼岸,才能最终战胜贫困。因此,从这点上来说,乡风民俗文明就是脱贫之魂。

在不少贫困地区的农村,环境脏乱差、婚丧嫁娶讲排场、村民普遍不讲卫生、赌博迷信风行,甚至黑恶势力蔓延等不良风气习俗,使原本不高的生活质量雪上加霜,脱贫的任务变得十分艰巨。因为经济不发达,导致基础设施薄弱,产业不兴,教育落后,技能技术水平成为致富短板,甚至直接影响到当地百姓的健康水平低下,那么,就更不用去奢谈什么公序良俗。富与雅,穷与俗,很多时候是一个互联且循环的过程。

不用否认,一些贫困户仍然存在着不可忽视的“穷自在”思想。他们觉得,你要我脱贫,那么你给钱给政策给路子,没有的话,一切免谈,自己照常过自己的太平日子,谁都不欠。久而久之,便形成了一种“靠着墙根晒太阳,等着别人送小康”的风气。群众自个儿不动起来,脱贫梦想就成了空中楼阁。

那么,如何提升贫困群众脱贫内生动力?唯有增强贫困群众底气、激发贫困群众志气、提高贫困群众勇气。

“文者,贯道之器也”。党员干部,特别是“第一书记”一定要在扶贫工作中善于做群众的思想工作,把士气和干劲真正鼓起来。要一对一,着眼精准,把脉问诊,对症下药。要大造自力更生、勤劳致富舆论氛围,要让先进带后进,标兵领追兵,要让大家都有强烈的贫富荣辱观。只有普遍形成铆足精气神、立志拔穷根的良好态势,才有让贫困群众唱主角的精彩不断。

精准扶贫靠双手,精准脱贫也得靠双手,唯有双手才能创造财富和美好生活。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