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乡村振兴周刊> >正文
繁花知时节 “醉”美小夏村——遂川县营盘圩乡小夏村描绘美丽乡村新画卷
2019-05-15 08:27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彭永锋、李书哲

翠竹花红篱笆,古道庭院黛瓦……走进遂川县营盘圩乡小夏村一户户农家庭院,随处可见这样朴素却不失雅致的风景,暮春时节的田园风光如诗如画。

这个边远的小村落,处在扼守着湘赣两省的桂东、遂川之间的峡谷中,全村人口仅390多人。经济基础相对薄弱的小夏村,如何通过经济和文明建设描绘美丽乡村新画卷呢?

“农民花匠”春日忙

“这种紫荆花喜欢阳光、不耐淹,平时多施点肥就长得快!”小夏村合兴组的曾云招边介绍着紫荆花的生长习性,边从院坪里捏了一撮土,教邻居们栽培紫荆花的“土办法”。紫荆、红花倒水莲、三角梅……大家看到曾云招家的小花园,纷纷前来学习取经。

在小夏村,像这样的“农民花匠”还有很多。曾云招是村妇联主席,在美丽庭院创建中积极响应县乡号召,带动村中妇女参与庭院净化美化行动,充分发挥妇女“半边天”作用。她说,这几年村主干道不仅被扩宽还装了太阳能路灯,好多农户在政府支持下改房改路、改水改厕,自己作为党员更应起表率作用,带领村民一起创建美丽庭院。

结合乡党委开展的党员干部“双提双促”(提素质、提能力,促转变、促发展)主题活动,小夏村聚焦美丽乡村建设,组织党员干部学习庭院改造和绿植培育技能,争当“农民花匠”,带领村民共同参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系列行动,极大提高了群众参与美丽庭院建设的积极性。

“美丽经济”焕新颜

如何让绿水青山变为“金山银山”?小夏村打起了“庭院经济”的算盘,以庭院周边养殖土蜂、庭院内种植经济果蔬、开发乡村旅游农家乐三种模式为着力点,大力发展“美丽经济”。

每年清明前后,小夏村的农户就忙了起来,挖春笋、摘茶叶、采蜂蜜、给黄桃林松土施肥……围绕“美丽庭院”诞生的“美丽经济”,让老表在家门口就能获取收入。

今年“三八”妇女节期间,营盘圩乡组织各村妇女干部参观遂川县红色街区,学习旅游知识。随着基础设施的日益完善和千年鸟道营盘圩知名度美誉度的逐步提升,越来越多的群众打算依托自家农房庭院发展乡村旅游。

“屋后有竹林、屋旁种桃李、蜜蜂嗡嗡叫、花草阵阵香”,群众自创的打油诗形象地描绘了生活的美好前景。营盘圩乡以“庭院增绿、村庄添美、农民增收”为目标,鼓励农户在家门口发展庭院经济,改善庭院环境,拓宽增收致富渠道。春品茶、夏避暑、秋观鸟、冬赏雪……美丽乡村催生“美丽经济”,庭院变成增收致富“聚宝盆”。

“文明家风”新内涵

2019年春节前夕,从市教体局、文明办传来好消息,遂川县有6名学生获评吉安市第三届“美德少年”,其中1名是小夏村就读于深圳格瑞特希望学校(原营盘圩中心学校)的8年级学生邱敏。从众多学生中脱颖而出,离不开她从小接受的良好家风教育。

“自己的事情自己动手,要懂得尊重长辈,在学校力所能及多帮助同学......”小夏村支部书记邱荣华常常教导女儿邱敏。妻子在水电站值班,老父亲重病在床,然而不管工作多忙,邱荣华都会抽时间做饭喂给老父亲吃并帮助洗衣擦身。正是这样的言传身教,让邱敏比一般孩子更成熟懂事。

近年来,位于湘赣边界的小夏村社会治安持续向好,上访率基本为零,群众对村级公益事业热心参与支持,先后有一批青年考取大学或参军入伍,文明家风倡树行动如春风化雨般改变着乡风民风。并依托乡贤理事会,结合志愿服务活动,组织“好家风好家训”宣传教育和“清洁家庭”、“最美家庭”评选。

现在,营盘圩乡正全方位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积极倡树文明家风,依托美丽庭院创建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引向深入。有“颜值”、有底气、有内涵,繁花掩映中的小夏村美得令人沉醉。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