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社会> >正文
江西首例黑社会性质套路贷案件告破
2019-05-14 09:06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近日,抚州警方一举摧毁了抚州市高新区张鹏、黄辉等人涉黑组织,此案为江西省首例黑社会性质套路贷案件,目前该案查明的38名涉案人员已悉数落网。其中,已移送起诉36人,逮捕1人,共扣押涉案车辆2部,查封、扣押、冻结涉案房产3处,涉案银行账户22万余元,破获82起刑事案件。敲诈勒索犯罪案件70起,抢劫案3起,诈骗案9起,共造成财产损失1000余万元。

2017年8月底开始,抚州高新公安分局辖区派出所陆续接到群众报案称其在抚州市赣东国际汽车城的抚州万达金融公司(未办理工商登记)办理车贷业务,之后该公司以其违约为由将其车辆拖走,当时都以经济纠纷调解处理。同年9月中旬之后,报案人越来越多,公安部门敏锐察觉到此公司可能涉嫌犯罪,迅速派出侦查员对此案开展调查。

2017年9月28日被害人戴某报案称当年9月13日,戴某在该金融公司贷款5万元人民币。2017年9月16日该金融公司以GPS异常为由,将戴某的车辆拖回抚州。2017年9月23日,戴某被迫支付9.5万元赎金拿回车子。

经过审查,于2017年9月29日对戴某被诈骗案立案侦查,以此案为突破口。2017年11月抓获犯罪嫌疑人黄国华等9人。

在侦办戴某被诈骗案的过程中,警方发现张鹏、黄辉犯罪集团以贷养黑,以黑护贷,并多次实施故意伤害、非法拘禁、诈骗、敲诈勒索、抢劫等违法犯罪活动。

2018年3月9日由市公安局牵头成立专案组,从各侦查单位选调精兵强将参与该案。2018年3月22日开始,犯罪嫌疑人黄辉等人相继落网。

据警方介绍,该公司的经营模式主要是通过欺骗性放贷-制造违约-拖车-索取-卖车来完成公司利润的攫取。

该公司整个作案过程环环相扣,紧密相连,具有明显的套路性。对有意向性借贷的客户,欺骗客户称该公司为万达集团旗下的金融借贷公司,让客户误信该公司为正规公司,吸引客户在其公司借贷;在放贷车上安装GPS的目的是根据GPS的APP定位车辆,让车主交备用钥匙的目的是便于在车主不知情的情况下秘密开走车辆,签车贷合同的目的是为了披着民事借贷纠纷的合法外衣行敲诈勒索之实。

一旦客户在其公司借贷之后就落入了该公司的圈套。一出现逾期未还款,张鹏、黄辉便指示拖车队的骨干成员去拖车。张鹏、黄辉扣押借贷车后,便以当黑车卖掉为要挟索要客户缴纳巨额赎金。

2018年5月9日省厅“扫黑办”将张鹏、黄辉犯罪集团案件列为第9号重点督办案件,2018年7月5日对犯罪嫌疑人张鹏、黄辉等人涉嫌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一案立案侦查,该案为我省首例涉黑套路贷案件。

甄法轩

责任编辑:王玉梅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