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社会> >正文
吉安县欧阳琦用行动诠释着不变的赤诚本色
2019-05-14 08:39 来源: 吉安新闻网—吉安晚报

原标题:从军营到警营  护佑百姓不言悔——吉安县欧阳琦用行动诠释着不变的赤诚本色

有人说,女警如花。在吉安县,就绽放着一朵默默辛勤护佑吉安县百姓安居乐业的“平安花”。她叫欧阳琦,是吉安县交警大队巡逻中队指导员,是一位二孩妈妈。为了春节期间的交通保障,她把一岁的孩子送去广东深圳和家人团聚,自己奋斗在一线;为了酒驾整治行动,孩子发烧到40度,她也没有请假。问她后悔吗?她说不后悔,这是她身为一名交警的职责。近日,记者采访了欧阳琦。

 

C20190514001-wa7b

 

欧阳琦

从部队到地方  她一路艰辛走来

欧阳琦曾经是军中绿花,3年的军旅生涯,5年的特警生涯,是她人生中一段不可磨灭的经历。虽然充满艰辛,却练就了她坚毅、铿锵的品质,这已经融入她的血液中。干一行爱一行,欧阳琦用行动诠释着这句话。

2006年,几名逃犯逃到了永新县,当时有消息称他们藏在一栋居民楼里。为了配合永新县公安局的抓捕工作,作为特警的欧阳琦和另一名女同事身穿便装,前往摸清情况。她们一户户去敲门,来到一户人家门口时,有人开门,她们发现一名逃犯正准备从窗户逃跑,还有一名逃犯在床上,床边还放着一把枪。“事后其实非常害怕,我们当时没有穿防弹衣,是便装,也是第一时间直面接触逃犯。如果当时逃犯向我们开枪,我们是没有办法抵挡的”。正是因为欧阳琦和同事的英勇行为,让民警抓住了逃犯,欧阳琦因此获得个人三等功。

脱下军装,换上警服,军警一脉相承的忠诚本色,让欧阳琦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展现巾帼风采。也许是多年的军警生活,让她养成了行事作风硬朗、说话办事干脆利落、干起活来风风火火的个性。

2010年,欧阳琦来到吉安县交警大队工作,负责处理秩序科违法处理中心的事务。2018年,为了缓解辖区内基层警力不足的问题,欧阳琦被抽调到巡逻中队,负责路面一线执勤执法。“一开始的确是不习惯,交通警察这份工作琐碎、危险、强度大,在路面执勤经常是严寒酷暑,后来慢慢调整心态也就习惯了。”尽管欧阳琦是女同志,却没有一点娇气,无论是暴雨还是烈日,在路面执勤时总能看见她的身影。

身处一线岗位  她舍小家保大家

怀二孩时,欧阳琦已经38岁了,身体非常吃力,可是她依然坚守在一线,“这是我的工作,只要身体允许,我还是想要坚守岗位。”欧阳琦告诉记者,她觉得最亏欠的就是她刚刚一岁的小女儿,“陪伴她的时间太少了,有时候晚上也要加班查酒驾,回到家时女儿已经睡着了,我老公告诉我女儿找了我很久,那时候我真的觉得亏欠她。”今年春节期间,身为二孩妈妈的她主动放弃休假,放弃与家人团圆的机会,把两个孩子和丈夫送到深圳和父母一起过春节,自己跟同事们连续40多天奋战在春运一线执勤岗位上,整治各类交通违法行为,每天工作12个小时以上。“一下班回到宿舍就躺着不想动,有时候想到没法和家人团聚,也想过放弃工作,但看到春运期间辖区内拥堵的交通,同事们辛苦的身影,咬咬牙就挺过去。”欧阳琦说。

目前,吉安县正值“创文明城市”和样板街建设攻坚期,城区道路交通秩序为整治重点,欧阳琦的工作任务更加繁重。前段时间,天气变化大,她的女儿高烧到40度,可是她没有办法去陪伴她,因为那时她正在路面上查处酒驾,“当时我女儿发烧的时候,我非常担心,可是我没有办法离开整治现场。”

作为一个女性,欧阳琦说自己在整治交通违法行为时有着天然的优势,“女警员面对群众纠正违章时的形象和言语比男警员更有亲和力。”欧阳琦说,尽管有时候司机对她执法时态度强硬,但经过多次劝说,司机会“不好意思”地承认自己的错误,并承诺以后不再犯。

如今,曾经的军中绿花欧阳琦,已从警14年,从女兵到女警,不变的是赤诚本色。这么多年来,不论岗位、职务怎么变,始终不变的,是她那颗从警初心、为民真心。她用严谨的工作态度认真做好每一件事。她说:“退伍不褪色,转业不转志!无论我身着军装,还是警服,都会牢记使命,用忠诚写满一生!”

刘淑妹、记者张苡歆 文/图

责任编辑:王玉梅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