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古稀贫困户“炫富”——记万安韶口乡石坵村村民蔡红莲
2019-05-13 08:36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蔡红莲与偏瘫的二儿子相依为命。图为蔡红莲给儿子剃头。

蔡红莲与偏瘫的二儿子相依为命。图为蔡红莲给儿子剃头。

图为蔡红莲在给水田放水,以免小禾苗淹死1

蔡红莲在给水田放水,以免小禾苗淹死。

蔡红莲抓着一把稻谷开怀大笑。

蔡红莲抓着一把稻谷开怀大笑。

吉安新闻网记者 刘丽萍

大风可以吹起一张白纸,却无法吹走一只蝴蝶。因为生命的力量在于不顺从。同样,对生活不顺从的,还有这位年逾古稀的万安县韶口乡石坵村村民蔡红莲。

“我今年没种田,可家中存有17包稻谷。我是不是一个富婆呀?”71岁的蔡红莲打开一扇房间门,一包包捆绑结实的稻谷,整齐地垒在房间靠墙的位置。她得意的神情,像一只勤劳的蜜蜂在展示精心酿制的蜂蜜。

家里有粮,心里不慌。谁又能想到,眼前这位乐观的“富婆”经历了生活的种种打击后,脸上却难见消极的情绪,相反,她用一种自嘲的方式“炫富”,调剂生活的苦闷,以一种自强不息的精神,给苦难以有力的回击。

富在勤劳能干抗重压

门前种树点豆,院内鸡鸣狗吠,竹笋躺在竹篾上,挥发着身上的水分……在四合院式的屋舍中,蔡红莲向记者慢慢地讲述着生活中的故事。

按照常规,蔡红莲的生活上演的可能是一部苦情剧,而她却成功改编成了一部励志剧。这部励志剧说来话长。

蔡红莲,1948年出生,育有2个儿子,4个女儿。她本该过着颐养天年的日子,可生活的拳头却一记记向她打来,让她无力还击:

2000年,二儿子董丛文一不小心摔跤,造成身体偏瘫,生活再也无法自理;2003年,丈夫离世,家中的顶梁柱坍塌,一伤未愈,又添新伤;2018年,大儿子患脑淤血。

打击,接踵而至。

接二连三的苦难,让她猝不及防。蔡红莲只能慢慢接受生活一个个“苦柠檬”,然后将其榨成柠檬汁。

自从二儿子偏瘫后,这位老母亲就像照顾刚出生婴儿一样,悉心地照顾着他的吃喝拉撒。19年来,娘俩相依为命。

生活似乎给了蔡红莲三头六臂,即便家里常年有人需要照顾,她还是闲不住。种田、采茶、养鸡、种水果、照顾偏瘫的二儿子……她一样都没有落下。

“去年,她带着十几个人在果园里干活。不仅在本村干活,泰和苏溪等地都去呢。”石坵村委书记说,如今,她腿脚有些毛病,但她依然不服老。

富在有间寒舍避风雨

“有天,有地,能避风雨,我这四合院不错吧!”蔡红莲笑着说。

蔡红莲的房屋像四合院,由一栋栋小房子围合而成。主屋分为两层,第一层的墙壁刷上了乳胶漆,整体上看来,亮敞而清爽。第一层有四个房间,每个房间安装了铝合金房门。其它的房屋则用来养殖家禽。

今日所见房屋的面貌,并非一朝之功。

“以前,这房子只有一层。每当夏天来临,热气往下压,我们就像电饭煲里的饭团一样。”蔡红莲如是说。夏季,热浪滔天,酷热难耐。冬天,寒风凛冽,冷气逼人。她以为,她再也没有机会改变现状。没想到,

帮扶干部的到来,给她带来了希望。

帮扶干部走进蔡红莲家中,得知蔡红莲的居住环境较为简陋,便开始了改造工程。

咨询政策,争取资金,帮忙盖房,联系工人……一系列蔡红莲无法完成的事情,帮扶干部帮她完成了。

一砖一瓦,含汗水。一言一行,皆温情。在帮扶干部的努力下,房屋的旧貌在一点点地改变,蔡红莲看在眼里,喜在心里。

“终于告别了夏天蒸桑拿,冬天喝西北风的日子。”蔡红莲说道,“于我而言,我没有精力,没有金钱改造房子。可没想到,政府支持了2万元,帮扶干部出力,我的房子大变样了。”

房屋大变样,收入也大变样。

蔡红莲给记者算了一笔收入账:两人的低保年收入8000元,60岁以上老人补贴1200元,土鸡养殖5000元,农村合作社年收入1600元,再加上平常日常劳动所得,蔡红莲的生活保障无忧。

一个71岁的老人,不劳动,靠着政府的相关救济,也可生活无忧。为何她还要如此拼搏?

“一个人即使再艰难,都不要放弃自力更生的能力。”她说,凡事要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处理。如果超出能力范围内,再找帮扶干部。如果一遇到困难,脑子里第一件事情就是找人帮忙,那无疑是一条“寄生虫”。

富在风雨中有人牵挂

“傻儿子耶,妈妈都70岁了,要是妈妈走了,谁来照顾你呢?”

“现在政府政策这么好,我可以去敬老院。”

“政府是好。可是,没有妈妈照顾你,总归是放心不下。”

说完,蔡红莲抹着眼泪。要知道,生活不能自理的儿子,是她最大的牵挂。

生活是不公平的,也是公平的。在一个地方欠了你的,总会在另外的地方弥补回来。

因为,在帮扶干部的心中,蔡红莲是他们的牵挂。

记得有次驻村干部见蔡红莲身材偏瘦,面容憔悴,问:“怎么瘦了?”

“我住院才回来。”

“你怎么不告诉我呀。”帮扶干部二话不说,连掏了几百块钱塞到蔡红莲的手中。蔡红莲不肯要,可终究拗不过。

2018年秋,在省农科所驻村干部的指导下,蔡红莲种的蜜橘成熟了。因蜜橘供大于求,滞销。蔡红莲看着熟透的蜜橘,急了。

帮扶干部宋小明得知情况后,利用各种人脉关系,帮忙推销。你一箱,我两箱,在宋小明的帮助下,一箱箱橘子销往南昌。其他人的果园橘子依然挂枝头,蔡红莲的蜜橘却早早地被销售一空。“要不是宋书记,我的橘子可是要烂在树上了。”蔡红莲如是说。

前几天,天空下着大雨,一个穿雨衣的人走进了蔡红莲家中。下这么大雨,谁来了?等蔡红莲定睛一看,原来是驻村干部熊书记冒着大雨做家访。“上次你外出做事没人送饭,也不和我们说一声。你说,我们还会少你儿子这餐饭不成。”熊书记责备地说道。听着是责备的语气,可蔡红莲心里暖暖的。“那天,好大的雨,她穿着雨衣,头发还是被淋湿了。我当时真的很感动。他们就像我的亲人一样,关心着我。”蔡红莲说道,眼中闪烁着点点泪光。

一桩桩,一件件,数不清的故事,道不尽的温情。此时,天空露出了太阳的笑脸,雨势由强转弱,几缕阳光夹杂着雨点,落在蔡红莲的院内。既有风雨,也有晴,这是天气,不也是蔡红莲的生活写照吗!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