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守望幸福的味道 ——记万安县涧田乡良富村村民张春妹
2019-05-12 06:42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张春妹闲来便织网,渔网细细密密,在张春妹的巧手下,渔网规则有序。

张春妹闲来便织网,渔网细细密密,在张春妹的巧手下,渔网规则有序。

图为张春妹在摘茶叶。1

张春妹在摘茶叶

张春妹悉心打理小卖部的货物。

张春妹悉心打理小卖部的货物

□本报记者刘丽萍

从广西到江西,不远千里,是因为爱情。

从困境到奋起,不悲不怨,是因为坚韧。

她,一个外来媳妇,10年来,对患有帕金森综合征的丈夫不离不弃,对年事已高的公婆照顾有加。她,就是万安县涧田乡良富村贫困户张春妹。

“一个不知疲倦的陀螺,不停地忙活着”

涧田良富村,是万安偏远山区贫困村之一,交通闭塞、经济落后。人们都说,良富村卖头猪,手推肩扛汗流长。建幢房,成本运费对半扛。

早闻张春梅勤劳能干。可是,在这样一个地方,一个弱女子如何撑起一个家?为此,记者三天蹲点采访一探究竟。

当记者从万安县城坐了两个小时车到达良富村,沿途发现,虽然道路不宽,但水泥路已经到达了村组。汽车司机告诉记者:“现在,这个村终于有水泥路通往村外了。以前,可没这么好走的水泥路。”

在村书记的带领下,记者见到了张春妹。

“你跟我去捡田螺吗?赣江边上很多田螺,不到五分钟就能捡一大筐。”初次见到记者,张春妹略显羞涩。她个子小小,皮肤黝黑,脸上有风吹日晒的痕迹,略微有些沧桑,但不失果敢和坚毅。

谁能想到,眼前这个看似柔弱的女子,却是家庭的顶梁柱,能在这个交通闭塞、经济落后的地方,撑起一个家。

日出地平线,她出船放网打鱼。太阳的光线洒在大大的江面上,微光粼粼,也映衬着张春妹小小的身影,渺小而又具有一种张力。待其放网归家,她则伺候丈夫、公婆吃早饭。

日上三竿,她开始操持家务。家里、田里、店里……她就像一个不知疲倦的陀螺,不停地忙活着……

时过正午,她则开始收渔网、卖鱼、制作鱼干。许多男人都不会做的事情,她做成了,也做好了。

晚饭过后,她又要忙着织网、制作红薯粉……

生活的鼓点没有停息,张春妹忙活的脚步似乎就不停歇。究竟这个刚毅的女子的生活里发生了什么?让她如此拼搏向前。

“如果可以的话,我希望生病的是我”

时间回溯至2002年。那时,正值青春年少的张春妹从广西来宾市到东莞三江一家五金厂做普工。在机缘巧合下,与许礼良相识、相知、相恋。2004年,两人结为夫妇,并诞下一子。2005年,两人来到深圳宝安一家电器厂务工。

时间稳稳向前,可生活却并不总是如此。2009年,许礼良的手有点抖,他们多次到医院就诊,可这并不奏效。许礼良的手抖得越来越厉害。这家医院不行,换另一家医院,他们在一家家医院奔走,可希望在一次次奔走中幻灭。最后,张春妹被医生告知,许礼良患的是帕金森综合征。

帕金森综合征,稍微有点医学常识的人都知道,这是至今难以攻破的医学难题。这也就意味着,许礼良将丧失劳动能力,张春妹即将失去依靠。

这是一个难以接受的事实,但也是一个不得不接受的真相。

“我从来没有计算过,老公花了多少钱治病。只知道,家里有钱就拿去治病,没钱就借,直到借无可借为止。”张春妹对记者说道。

这时,有人劝张春妹离婚改嫁,趁着还年轻另谋出路,不要死守着看不到希望的家庭。可她说:“从小母亲就教导自己,对待家人不能放弃,更不能抛弃。自己的父亲也是体弱多病,可母亲从来没有因为怕吃苦受累而嫌弃父亲。”

面对家庭四壁的家,她没有逃避,没有放弃,用乐观和坚强扛起了生活的重担。“我老公这样很可怜。谁都不愿意生病。如果可以换的话,我宁愿生病的是我。”张春妹说着说着,眼睛里泛起泪花。

刚回到良富村,张春妹还是一个柔弱的女子,在生活的指点下,短短几年间,她硬是将自己变成了一个刚毅的女汉子。然而,变化的不止张春妹,许礼良也渐渐点燃了与病魔斗争的意志。

2017年的一天,长期瘫卧在床的丈夫在张春妹的搀扶下第一次站立起来,张春妹欣喜若狂,虽然丈夫摇摇欲坠还站不稳,但对她来讲已是莫大的惊喜。她说:“看到他站起来,慢慢地有了好转,我就觉得之前好多年的辛苦付出都是值得的。”

十年,张春妹自从接起生活的重担后,就再也没有放下过,一挑就是十年。如果,她多想想自己,少想想家人,多一份自私,少一份担当,她拥有的又会是怎样的人生!

“不努力,金山银山也有吃空的一天”

多年来,各级党委政府和帮扶干部的切实帮肋,也是张春妹的坚实后盾。一次次深情的慰问,一次次救济补助,这一笔笔账,都记在张春妹的心里:小卖部是帮扶干部筹资1.5万元帮我办起来的;小卖部的第一批商品也是帮扶干部不辞辛劳拉回来的;加盖楼房,政府补贴1.5万元,县国税局全体成员捐款6900元;生态护林员,每年1万元的收入。低保补助,一个季度约2700元……

在帮扶干部的精准扶贫下,现在的张春妹,不但种有井冈蜜柚和2亩多的水田,还申请到政府5万元贴息贷款,养了30多头猪。

物质上的帮扶让张春妹的生活渐渐好转。而精神上的感动,却在张春妹的心里温暖绵长。

“身边的好人,数也数不清。”张春妹感恩于帮扶干部一点一滴的付出。“村里的前任村支部书记邓水英常常没事就来我家,鼓励我说,要加油,生活总会越来越好。帮扶干部刘仁柏自掏腰包,帮我儿子付学费、生活费……”

一个个举动,一次次帮扶,让她的生活由苦转甜。“虽然党和政府对我关照有加,但我决不能坐吃山空。就算有金山银山,不努力进取的话,也会有坐吃山空的那一天。”张春妹说道。

2018年8月17日,国务院扶贫办宣布,万安县已达到脱贫标准,摘掉了贫困帽。5天之后,许礼良、张春妹夫妇迎来结婚15周年纪念日,他们拍摄了人生中第一张婚纱照,纪念走出贫困的点滴岁月。照片中的张春妹笑颜如花,幸福满足。

“我没读过什么书,只想通过自己的双手去努力,好好地守在丈夫身边。现在扶贫政策这么好,我希望再加把劲,让全家过上更好的日子。”张春妹说。勤劳的她依旧每天出船打鱼创收。让人意想不到的是,只有初中文化的她居然还开起了网店,售卖起自己加工的手工腐竹、地瓜粉和鱼干等绿色农产品。她给自己的淘宝店铺取名“守望幸福的味道”。

究竟什么是幸福的味道?她说,你做的事情,有人支持,一家人在一起,就是幸福的味道。

责任编辑:王玉梅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