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樟溪上村的美丽嬗变
2019-05-11 00:53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昔日“垃圾围村”,今朝“景观遍地”,且看峡江县砚溪镇——樟溪上村的美丽嬗变

□陈福平、何群、王智善

村前是一汪碧绿的万能水库,湖边沙滩、游艇、木栈道等星罗棋布;村后是猴坑山,山下村民们在基地里种植决明子、金银花等中药材;村内白墙黛瓦,青砖飞檐,道路整洁,樟香四溢。

也许,樟溪上村的美和很多村庄比,并不算特别。然而,就是这样一个山村,经过一年多的重建,昔日破落的村庄,登上了《人民日报》头版,成为乡村振兴的“样板”。

樟溪上村地处偏远的峡江县砚溪镇西部,“有水洗脚,没水浇田,是樟溪上村的真实写照。”现任鹏溪村委党支部书记廖鹏回忆。由于耕地少收入薄,许多村民常年外出务工,仅有老人和孩子在家留守,小山村日渐落寞。

贫穷的村子不美丽,重生首先要发展经济。

“依托丰富的山水资源和毗邻新余的区位优势,大力发展乡村旅游。”砚溪镇干部杨林海介绍说。经过考察,砚溪镇启动樟溪上农旅开发项目,投入800余万元将樟溪上村打造成峡江及新余市民生态休闲观光旅游的“后花园”。全村拆除危旧土坯房3000余平方米,新建跨湖大桥1座,沥青旅游公路1.8公里,及木栈道、小木屋、生态停车坪等景观,改建了民宿、农家乐,并对农房屋顶、屋檐、外墙等进行修缮,提升了村庄品位。

如今,樟溪上村获评全省3A级乡村旅游点,前来观光体验的游客络绎不绝。“村庄变成了景区,农房变成了民宿,村民成了参与者,也是受惠者。”村小组长廖建平说。

樟溪上村的美,不止在新房。如果你问,樟溪上村哪儿美?村民廖云根会说,美在有希望,有盼头。

去年,村里将200来亩耕地全部流转,用于种植决明子、金银花等中药材,并成立了振盛农产品合作社,采取“合作社+基地+贫困户”的模式,吸纳全村农户入社,其中贫困户10户。正在基地种植金银花的廖云根说:“在这里劳动每天有130元的收入,年底还能领到分红,日子越过越有盼头啰。”

如果你问,樟溪上村哪儿美?村民廖德庆会说,美在干净整洁。

以前,樟溪上跟许多农村一样,“垃圾围村”曾经让村民苦不堪言。“以前,村里随处可见垃圾。”廖德庆说,“现在村里专门聘请了保洁员,几乎看不到垃圾了。”

如果你问,樟溪上村哪儿美?村民廖慧琛会说,美在能在家门口享受就业和生活的幸福。

前些年,廖慧琛也和村里的大部分年轻人一样外出务工。今年,看到家乡大变样,游客纷至沓来。在外当厨师的他决定返乡创业,自己开一家农家乐,“现在,樟溪上村成了明星村,返乡创业错不了!”

责任编辑:王玉梅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