既做“牛人”又当“羊倌”的八零后——记吉安县北源乡渔塘村村民周青卫
来源: 吉安新闻网—吉安晚报 2019-05-10 10:33 井冈山报社融媒体

吴广城

“青卫,外面在落雨,你要穿到雨衣去赶牛放羊,山路湿滑,你慢哗哩走,不要跌跤了。”“青卫,牛栏和羊圈里的卫生你不用管了,我在这里清扫。”“姐,你放心,落的小雨毛杂咯关系。你做累了就歇哈哩。”……

被唤作青卫的后生全名叫周青卫,1982年生,家住吉安县北源乡渔塘村委会下洛塘村小组。

4月11日上午,天空飘着蒙蒙细雨,在周青卫的养殖场,姐姐周群英殷切的叮嘱声声入耳,这略显唠叨的话语听起来充满着姐弟间的丝丝关爱和浓浓温情。回乡创业,既做“牛人”又当“羊倌”

初识周青卫,这个在北源小有名气的“创业之星”给记者的印象是:性格开朗,两眼炯炯有神,瘦弱的中等身材,背有点微驼。兴许是创业的艰辛和不易,让这个年轻人承受着过重的压力。

北源乡组宣委员李卫平告诉记者,这些年来,周青卫不等不靠,敢闯敢干,不但养殖了牛羊,还搞过蔬菜大棚,是个靠勤劳双手走上致富之路的好青年,一直是乡里的“创业之星”,也是乡里“志智双扶”的典型。

2001年,周青卫高中毕业,之后贩过菜、摆过摊,打过零工、修过汽车。2013年,周青卫放弃在广东搞轿车修理的不菲收入,携妻带子,选择回乡创业。

回到家乡最初的那段日子,青卫原本打算在集市上开个修车铺,靠自己的技术赚钱养家,以便照顾家中妻儿和年迈的母亲,过个安稳的日子。但经过市场调研,修车铺开在乡下行不通,只能另谋出路。

2014年,周青卫常听亲戚讲养肉牛很赚钱,他及时抓住这一商机,尝试着养了几头西杂牛和黑山羊,没想到那两年的市场行情格外冷清,加上病情防疫等技术跟不上,不但没赚到钱,还亏了好几万元。之后,周青卫又投入资金,种大棚蔬菜,由于管理不善,也以失败告终。

周青卫认为,只有经历过苦难磨炼的人生才更有意义,同时也让他体会到人穷志不穷,相信自己用勤劳的双手一定会创造美好的生活,何况国家还有这么好的政策。

“刚回来的那几年,非常想做点实事,也尝试了不少创业的路子,但都没有成功。虽然经历了失败,但我没有灰心,我会一直走下去。以后,我不但要继续做‘牛人’,还要当‘羊倌’。”遭遇数次挫败的周青卫愈发坚定了干事创业的信念,他坚信只要心怀梦想,用心努力付出,自己一定能做成事。抓住商机,带动村民共同致富

周青卫创业连续失败的消息在北源乡传开后,当地乡村干部一边安抚他沮丧的心情,一边想办法帮他解决实际困难。没过多久,便为其办理了10万元产业发展贴息贷款,还拨付了3万元产业扶贫资金,同时在距村子5里地的荒山上帮他协调好了一块场地,建起了3个标准饲养棚和一栋生活用房,总面积达1500多平方米。

在乡村干部的帮扶下,周青卫通过几年的勤劳实干和艰辛付出,目前已有存栏西杂牛40多头、黑山羊100多只,年纯收入有八九万元,不仅还清了之前的债务,还有资金投入扩大生产。2016年,青卫顺利脱贫,成了远近闻名的致富典型。

渔塘村委会会计郭小军说,周青卫创业的这几年非常辛劳,没日没夜地忙碌,真的很不容易。“小伙子头脑活络,很吃得苦,爱学习爱钻研,牛羊感冒、发烧、腹泻、厌食等常见病全部拿得下,抵得上一个专职兽医的水平。”

“我弟媳得了重病回娘家休养去了,弟弟忙起来经常顾不上吃中饭,这些年真是苦了他。”看着周青卫里里外外一天到晚忙个不停,姐姐周群英格外心疼,遂放下自家的活计,专心过来帮衬。

每天早上6时起床,洗锅、烧水、下面、调料……冰冷的锅灶在周青卫麻利操持下,瞬间温暖了起来。不一会,一钵子清水煮挂面就装入汤盆里,然后,他折身回到卧房,轻唤82岁的母亲和6岁的儿子起床,督促其穿衣、洗漱、吃饭,这一切收拾停当后,他才端起一碗面,扒拉几口入肚。然后要分批把140多只牛羊赶到山坡上吃草、清扫饲养棚的卫生、接送儿子上下学……这就是周青卫一天要忙的事。

为从忙碌中解脱出来,周青卫打算将目前放养的40多头西杂牛改成圈养,腾出时间精力去做别的事。同时,要换掉黑山羊,大批量地引进波尔山羊。“波尔山羊的生长周期快,适应环境能力强,饲养起来省心省力。”

“近年来,消费者对有机食品青睐有加,市场销路很好,我要抓住这个商机,大力发展自己的养殖事业。”谈及未来,周青卫胸有成竹地说,除了扩大牛羊的养殖规模外,他预定的200只五黑鸡苗4月底在养殖场的邻近山上放养。以后,他还要搞立体养殖,办个集观赏、游览、餐饮为一体的综合农庄,带动村民一起搞养殖,共同致富。行孝尽责,照顾老娘和妻儿

周青卫的妻子是四川人,两人早在2009年广东打工时便相识相知相爱,最后喜结连理。婚后,夫妻俩一起在家创业,照顾母亲和年幼的儿子,生活过得甜甜蜜蜜。可天有不测风云,2015年初,妻子查出患有乳腺癌,这一不幸消息犹如一声惊雷,炸得周青卫几乎懵圈。为给妻子治病,周青卫带着妻子辗转各大医院,寻医问药,不但花光了家中积蓄,还欠了20多万元的债。

村两委考虑周青卫寄住在其母亲的老房子里,没有建自有住房,加上其妻子患有重症,及时为他办理了低保,并帮他的妻子办理了大病医疗保险,减轻了他很大的经济负担。

“最初回来创业,最大的心愿是为了能在家里照看老娘,尽尽孝心,也好腾出更多的时间来陪陪老婆孩子。”周青卫热泪盈眶地告诉记者,这几年自己遇到的困境和难处,要不是乡村干部的跟踪帮扶和关心鼓励,他的养殖场根本发展不下去。

“我爱人从小在城里长大,也没吃过什么苦。谈恋爱的时候,她知道我家里穷,依然不顾家人反对,跟我领了结婚证,算是裸婚。”提及妻子对自己创业的支持和帮助,周青卫心里很愧疚,非常对不住妻子。

周青卫在家养牛的第一年,妻子跟着他翻山越岭放牛放羊,为了节省购买草料的成本,还经常去几里远的山上割草。去年因误诊死了一头怀孕8个月的母牛,周青卫非常伤心难过,茶饭不思,情绪低落。妻子一边悉心安慰他,一边做好可口的饭菜,开导他不要气馁,鼓励他从失败中汲取教训站起来。

“这些年帮助过自己的亲朋好友和乡村干部,我一定会铭记在心,是他们在我资金短缺及遭遇困境时,给予的倾囊相助和大力扶持,才使我的家庭和事业有了新的转机。我也一定会感恩奋进,把养殖事业做大做强,回报社会。”周青卫信心满怀地说道。

(原载2019年5月10日《井冈山日报《吉安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