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国内新闻> >正文
文化发展巡礼凝聚奋进的力量
2019-05-10 20:30 来源: 江西网络广播电视台

“文化的力量——2019江西文化发展巡礼”在省美术馆拉开序幕。作为江西文化强省建设推进大会系列活动之一,此次巡礼展按照突出成果性、体现互动性、注重推动性原则,凸显江西红色、古色、绿色、金色文化特色,充分展示江西省深厚历史底蕴和丰富文化资源,在5月8日—12日期间为市民倾情奉上“文化盛宴”。

文化魅力动人心。“文章节义之邦”的赣地人文作为中华民族文化发展的重要之区,对社会经济发展产生着重要作用。千年发展,可谓读书成风、科举成名、作家成派、学者成林、仕宦成群、著述成山、志士成仁、佛道成宗、古村成片、故居成千、陶瓷成都、青铜成王,历史文化内涵博大精深、硕果累累。地灵环境,作为中国“最绿省份”之一,“悠、秀、绝”的生态文化一直传承下来,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文明发展。红色基因,拥有全国领先地位的红色文化资源,诸多中国革命史上的“第一”,孕育形成了“井冈山精神”“苏区精神”“长征精神”“方志敏精神”“苏区干部好作风”等鲜明.红色文化特质。面向未来,文化与科技、旅游、互联网、金融等融合发展闪耀着金色光芒。江西独有的“红绿古金”四色文化集中巡展,群峰竞秀,繁星满天,让人们深切感受到江西文化发展崭新气象,唱响了文化强省时代强音。

文化新风育人心。应该说,文化巡礼展突出了文化引领风尚、教育人民、服务社会、推动发展的强大功能,在构筑思想文化、道德风尚建设高地等方面都有引领作用,既出实践成果又有思想成果,引导人们坚定文化自信。巡礼展示作为江西文化强省的一个缩影,把蕴藏在红土地上人民的文化因子发掘和延伸,不断拓展江西文化的内涵和空间,扩大赣鄱文化的辐射范围,像快闪、笑脸墙、VR体验、名家讲堂、图书现场签售以及模拟农村电影放映等活动,节奏明快,旋律优美,感情热烈,潜移默化以文化人、以文育人,很好发挥着文化知识和信息作为育人核心要素的承载作用,营造起全社会形成崇德向善的浓厚氛围。

文化活水养人心。作为人文昌盛之地,江西文化以强大渗透力、凝聚力、引导力在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既通过打造陶瓷文化、戏曲文化、中医药文化、客家文化等对外文化交流品牌,在“一带一路”唱响江西文化品牌,又通过创作生产、研究课题、培训深造、人才引进等方式,培育优秀文化赣军,让老表众感受到江西文化的发展繁荣。文化强省深挖江西文化“富矿”,让文化活水延绵不息。像实施八大工程实现“六个强起来”的文化强省建设,推动江西文化建设稳步推进,公共文化服务水平不断提升,文化事业产业快速发展。这从巡礼展示的文艺展演、VR教室、在线教育实景互动、智慧书店无人售书体验等内容可知,结合新时代发展要求的文化传承与创新,唤起赣文化新活力,丰富了百姓文化生活。

文化大餐聚人心。文化巡礼推介一批具有江西地方特色、体现赣鄱文化特点的文化交流活动,既有艺术创意和设计、文化旅游、文化相关辅助产品、文化产品数字制作等文化发展成果展示,又有艺术品与工艺美术、非物质文化遗产领域的现场互动,还有运用声光电等现代技术手段的瀑布流电子屏文物展示系统、文旅云平台直播等视听文化体验,源于文化强省促进赣鄱文化创新的努力和成功实践,不仅体现着江西在文化强省战略中找准了自己坐标,以“不以江西为世界、但求江西有世界,既以世界谋江西、亦求世界看江西”的情怀和气概,全面构建影响中国、面向世界的江西文化,而且擦亮、放大江西“红绿古金”四色文化的时代内涵,打响、做强江西文化品牌,增强了文化感召力和吸引力,变文化资源优势为发展优势,让老表深切感受到江西文化发展将迎来又一个春天。

文化发展巡礼振人心。体现“文化+”理念的普惠化大众化巡礼展示,盘活江西文化资源,提升江西文化产品市场竞争力,推动江西文化产业开发利用的现代化,其价值引导力、文化凝聚力、精神推动力必将推进文化强省建设呈现新景象,崭新绽放的展示方式,欢快愉悦的文化享受,无论是参展者,还是参观者,都找到向往已久的全新感受,必能推动江西文化发展主要指标、文化事业整体水平、文化产业综合实力迈向高质量发展新阶段。

陶武宁

责任编辑:龙翔明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