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国内新闻> >正文
提档加速加快文化强省建设
2019-05-10 20:28 来源: 江西网络广播电视台

5月9日,2019年江西省文化强省建设推进大会在南昌召开,省委书记刘奇强调,加快推动文化大省向文化强省跨越,努力铸就赣鄱文化繁荣发展新辉煌,为建设富裕美丽幸福现代化江西提供强大思想保证、精神动力和文化支撑。(5月10日《江西日报》)

美好幸福的生活不仅是物质上的满足,更在于精神文化的满足,唱歌跳舞,旅游休闲,运动健身等等,人们对文化的兴趣越浓,涉及的文化领域越广,所需的文化产品越多。文化不仅是精神生活,也是一种生产力,促进经济的发展,成为强有力的经济增长点。文化强省,举精神之旗、立精神支柱、建精神家园,文化强省,提升软实力,推进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江西是文化资源大省,素有“物华天宝,人杰地灵”之称,红色、绿色、古色交相辉映,书院文化、陶瓷文化、戏曲文化、革命文化等璀璨争辉,文化基因强,基础好。实现由文化资源大省向文化强省转变,须加大用先进的文化为引导,传承红色基因,坚定文化自信,听党话,跟党走,提振精气神,把精力用在工作上,把劲头使在岗位上。同时,要继续提升文化产业竞争力,出好产品,出新产品,做强做大文化产业。

当今时代,人们的文化素质和观赏能力普遍提高,用先进的文化引导,仅靠一般的说教难以奏效,要让人接受并产生共鸣,客观上要求文化的“质”要大提升,打造文艺创作精品,激发文艺创作活力,着力繁荣文艺创作生产,多出精品力作,多一些让公众喜闻乐见的作品。公众在享受艺术的同时,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将精神文化的力量变为实际行动,爱岗敬业,勤勤恳恳,从先进的文化中汲取动力,激发奋斗的热情。

文化产业不仅是一种文化形态,更是一种特殊的经济形态,既能提高社会效益也能带来经济效益。在突出社会效益的同时,要大力发展文化产业,普及5G技术,打造AR基地,推动音乐、动漫、影视、游戏、演艺等数字化发展,促进媒体融合、文化旅游融合,提高文化产业在国民经济中的比重,做大做强文化产业,推进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

文化建设既是建设物质文明的重要条件,也是提高人民思想觉悟和道德水平的重要条件,必须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像抓经济建设一样,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劲头抓紧抓好,抓出成效。按照《关于加快文化强省建设的实施意见》的要求,完善政策支撑、加强人才保障、深化作风建设、强化责任担当,推动文化建设不断向前迈进。

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加快文化强省建设步伐,为建设富裕美丽幸福现代化江西提供精神动力和文化支撑,为江西高质量发展提档加速。

罗瑞明

责任编辑:龙翔明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