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庐陵时评> >正文
让文明之花在江西处处绽放
2019-05-10 10:25 来源: 吉安新闻网

作者:黄河

住在这21个地方的人有福啦!一旦创建成功,就会全面提高这座城市的创造力、凝聚力、竞争力和吸引力,这座城市的文明程度也会提升到一个新的阶段。(江西宣传微信公众号,5月7日)

文明,是城市进步的标志;文明,是城市发展的灵魂。文明城市对一个地方来说是含金量很高的城市品牌,在创建过程中不仅能够提升市民的整体素质和城市形象,更能从更高层次、更高水平上推动城市的发展。近年来,江西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持续推进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不断强化文明城市创建活动,市民素质和城市文明程度显著提升。

深厚的文化底蕴是文明之花绽放的肥沃土壤。江西有着深厚文化底蕴,就拿此次21个创建省级文明城市的县市区来说,永丰县被称为“文章节义之邦”,是江西省历史文化名城,孕育了“唐宋八大家”之一的欧阳修、北宋天文学家曾民瞻、元朝文学家刘鹗等历史名人;鄱阳县是“全国文化戏剧之乡”,举世闻名的瓷都景德镇在历史上长期隶属于浮梁县管辖,安义县是联合国地名专家组评定的“千年古县”,也是中华诗词之乡,等等。每一个县市区都有着不一样的文化底蕴,但每一种文化映衬出的都是当地的文明,这些都为文明之花的绽放培育了肥沃的土壤、打下了深厚的基础。

除了本身具有的深厚文化底蕴浇灌文明之花,用“好人文化”来带动社会文明,也是一种重要的手段。如果我们每个人都能充满正义、惩恶扬善,那么人与人的关系将会更加亲近,整个城市就会更加文明,社会将更加和谐稳定。宜春市袁州区“中国好人”邹学明,不忘初心,造福一方,20余年带村民谋发展,让落后村成美丽新农村。邹学明家的良好品行不仅在周边邻居起到了很好的示范作用,而且影响到全村所有人,带动了村风民风的大为改观,有力地推动了全村各项事业的发展。树立一个典型,带动一方群众,促进一方发展。只要坚持正面引导,努力挖掘、发挥“好人效应”,就能汇聚起强大正能量,让文明之花处处绽放。

人民向往的美好生活,不仅是人人“仓廪实衣食足”的物质生活,还有“知礼节知荣辱”的社会文明风气。伴随着文明城市创建不断深化拓展,江西的文明之花将越开越盛,越开越美。

责任编辑:王志峰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