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庐陵文化> 庐陵纵览> >正文
安福文人风骨
2019-05-10 09:05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盘箕晒谷,教崽读书”,这是安福的文化名言,意为家里只要有一盘箕的稻谷,也要供崽女读书。它成为历代安福人的金科玉律,也成了千古不易的良风美俗。自唐代,安福各地创办私塾,书院,到宋代渐趋兴旺。明清时,乡村儒学一时鼎盛,至清同治十一年(1872),全县书院已达40余所,遍及城乡各地。至今仍遗存了书院书斋古迹,县内有十大古书院。宋代仅东乡诚门村就有私塾书院11处。清同治时,到县城应考的童生达3000余人。丝毫不比现在高考的规模差。著名理学家邹守益家族中的父子公孙“一门七进士”,还有两子,四孙分别中会元,解元和举人的壮观一幕,写下了中国科举史上的神话篇章。

安福自古以来文风鼎盛,书香四溢,人杰地灵,自宋、元、明、清四朝,安福考取进士459名,举人1853名。在明宣德五年(1430)至嘉靖二年(1523)的94年中,江西考取进士1096名,名列全国第一,其中,安福进士148名,占全省的七分之一。一批批优秀人才从安福走出,其中不少名儒入仕后,他们以“文章节义”为重,树立了人格风范,或以亲民政绩,或以其忠勇义行,或以其学术卓见,或以笔底惊雷,为安福历史增光添彩,成为安福人的骄傲。

南宋初,安福诗人王庭珪,“胆气横秋烟”在全国诗坛上起过重要影响,具有爱国心和正义感,他诗学杜甫,文师韩愈,上继欧阳修,下启杨万里,“主庐陵文盟者六十年”;他弃官不为,长期隐居,以诗文为武器,宣传抗金,反对和议。编修胡铨上书高宗,请求下旨斩奸臣秦桧后被贬新州,亲戚朋友无一敢过问,独有王庭珪坚定地站在胡铨一边,反对误国卖国的奸相秦桧,慨然以诗送行,而且语峻惊人,字字内含筋骨,隐如一把利剑,直剌投降派,从而被流放夜郎充军。此时他已70岁,但他毫不畏惧,其忠义浩气,赢得“诗名一日满四海”的美名。

南宋末,安福又出了一个震撼全国的文人,叫王炎午。他与民族英雄文天祥一道抗击元兵,当文天祥抗击元兵被俘,王炎午听到消息后,为激励文天祥坚持民族气节以死殉国,为天地永留正气,以教育后人,他含悲忍泪撰写了《生祭文丞相文》,并在文天祥被捕押往京都去的江西地段沿途张贴。祭文写得气势磅礴,慷慨悲壮,路人读后无不为之动容落泪。文天祥在洪都码头看到了这篇“生祭文”,不禁热血沸腾,大为感奋。感叹有加地在囹圄中写下了《谢王炎午生祭文》的不朽篇章。王炎午作《生祭文》是中国历史上绝无仅有的壮举,既表达了对文天祥保持民族气节的关注,也是他忧国忧民,忠君爱国之心的流露,赢得了当时和后世忠臣义士、文人墨客的广泛称颂。为纪念非同寻常的“忠君忧国、忠孝节义”的先贤,安福县博物馆文庙内立有王炎午的全身雕像,将他的事迹昭示后人。

安福这块红色的土地在充满血与火的革命旅程中,更充分展现了革命志士“忠、义、勇”的傲然风骨。当“五四运动”风起云涌,组织学生宣传演讲,编写传单的清华学生评议会主席王造时,曾两次被北洋军阀拘捕,表现出不畏强暴不怕牺牲的爱国热忱。“九·一八”事变发生后,王造时响应中国共产党《八一宣言》“停止内战,一致抗日”的号召,与马相伯、沈钧儒、邹韬奋、章乃器、李公朴、陶行知等组织上海文化界救国会,从事抗日救国活动,被国民党当局视为“反动首要”,将他逮捕,这就是震惊中外的救国会“七君子事件”。在监狱,在法庭始终坚持与敌人不折不挠的斗争,威武不能使之屈。“七君子”获释。王造时出狱后返上海,继续从事抗日救亡工作。还有中国现代中的爱国诗人王礼锡,是一位非常活跃、闻名遐迩的人物,素有“东方雪莱”之称。他任作家战地访问团团长,率领“笔部队”到敌后,用笔和敌寇战斗。

元朝诗文家周霆震,明朝忠烈刘球,政治家与教育家李时勉,状元、内阁首辅彭时,外交家刘戬,清朝爱国女英雄诗人刘淑英……这些安福籍文人良相,无论为人还是做官,都能够舍身求义,精忠报国,一身正气,两袖清风。“安福三才子”罗隆基、彭文应、王造时,还有彭学沛,彭信威等,他们才华横溢,分别留学欧美日本等国,攻读博士硕士学位,接受西方文化的熏陶。归国后,忧国忧民,不惜身,不求名,奋不顾身奔走于救亡图存的抗日洪流中。有的成为民主斗士,有的成为驰誉海内外的诗人,有的成为社会活动家,有的成为著名教授,有的成为中央政府要员。他们都是安福人的优秀儿女,是安福人的楷模,安福人的骄傲。

责任编辑:刘臣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