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安县分类打造农村幸福社区效果好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农业强不强、农村美不美、农民富不富,决定着亿万农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近年来,万安县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农字号”为重点推进改革探索,推动农村基层社会治理创新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相融共长,成功打造出芙蓉镇龙溪村、罗塘乡曾家村、五丰镇邓林村、窑头镇中村塘等一批示范社区,探索出一条富有万安特色的农村幸福社区建设新路径,获评江西省唯一的全国首批农村幸福社区建设示范县称号。该县的主要做法是两手抓、两手硬。

一手抓分类打造,重点打造四类社区。坚持因地制宜、梯次推进、扬优成势,紧扣“一社区一特色”工作思路,分四大类型打造具有地域特色和示范效应的农村幸福社区。

一是打造产业兴旺型社区。立足村庄“产业基础较好、产业发展潜力较大”等特征优势,以自身成长性产业为依托,大力实施特色优势产业工程,加大特色发展奖补扶持,壮大农业特色优势产业和富硒产业发展规模,发挥产业集聚效应,带动社区群众就业,让社区群众口袋“鼓起来”。窑头镇横塘社区依托脐橙主导产业优势,积极引导群众发展脐橙种植,通过“企业(合作社)+基地+贫困户”的产业化经营模式,采用“统一品种、统一技术、统一培训、统一销售”的方式,结成产业利益共同体,横塘脐橙产业已成为百姓脱贫致富的第一支柱产业。目前,横塘村已有1万多亩荒山变成脐橙果林,脐橙年产量1000万公斤,年产值4000余万元,已带动426人实现脱贫。弹前乡阳坑社区充分利用“全国富硒产业示范县”金字招牌,发挥富硒土壤优势,引进本地能人、吸引民资建设现代化富硒大米加工企业,产品成功打入赣州、广州超市,高端产品价格达到了每斤16元,有效带动了群众增收。

二是打造文化旅游型社区。立足村庄“旅游资源丰富,区位条件有利”等特征优势,将新农村建设与发展乡村旅游紧密结合起来,以保护、整理和挖掘当地社区的地域文化、红色文化、民俗文化等内容,融入社区的创建过程中,提升社区格调,改善社区“形象”。罗塘乡曾家社区依托“江西革命三杰”曾天宇故居、万安暴动策源地等红色资源优势,结合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建设,精心布设红色旅游文化景点,打造一个独具特色的赣江河畔红色古村。枧头镇夏木塘社区以“趣村”为主题,引进了公司整体运营,植入了业态,升级了景区,打造全国少见、江南独有的“中华民间传统游戏村”,成功举办了第三届国际高校建造大赛,夏木塘由一个破旧的空心村一跃成为一个国家3A级旅游景区,被评为中国十大乡村振兴示范村。

三是打造美丽宜居型社区。立足村庄“自然生态良好,乡容村貌整洁优美”等特征优势,依托良好的自然环境,突出本地自然生态、乡村风情的维护和传承,并与当地农家生活有机结合起来,构建环境美、田园美、庭院美、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乡村风貌,打造“黄发垂髫,怡然自乐”的美好家园。武术乡社田社区在创建过程中注重乡土味道,保留乡村风貌,巧妙利用竹篱笆、杉树皮等作为原材料,引导社区群众在房前屋后建设了鸡鸭园、养兔园、油茶园等庭院经济园,打造了一个鸡犬相闻、宜居宜业的小山村。沙坪镇里加社区充分依托良好的山水资源,以“秀竹文化”贯穿社区的整体风格,注重乡愁基调,突出“竹元素”,打造成一个竹林环绕、处处见竹的悠然山居。

四是打造乡风文明型社区。立足村庄“历史悠久、乡土文化突出,具有深厚的文化底蕴”等特征优势,把地域特色文化元素有机地融入到社区建设之中,积极培育乡村文化品牌,丰富群众精神“养料”。窑头镇中村塘社区依托刘家宗祠(学士第)、文体娱乐室等各种设施,先后开展了“敬老、爱老、助老之孝德”、评选“好儿媳、好子女、好邻居”、走访慰问贫困病残村民等活动,有效改善了村风民风。涧田乡涧田社区充分发挥红白理事会等群众组织的作用,以推进殡葬改革、农村环境整治、扫黑除恶等为载体,通过制定村规民约、发送倡议书、开展文明家庭评选等方式,引导社区群众破除大操大办等陈规陋习,倡导文明新风。

另一手抓机制建设,着力构建长效机制。主要从组织领导、资金保障、督查奖惩等方面,不断建立健全工作机制,为深入推进农村幸福社区建设、巩固扩大社区创建成果提供强有力的保障。

一是建立高位推动的工作机制。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农村幸福社区”工作,制定出台《探索创建新型农村幸福社区实施方案》,成立以县委书记任组长、县长任第一副组长的新型农村幸福社区创建工作领导小组,下设由分管县领导任组长的产业兴旺型、文化旅游型、乡风文明型和美丽宜居型4个创建工作小组。各乡镇也相应成立创建农村幸福社区工作领导小组,明确责任主体,建立健全责任体系,形成党政领导重点联系、综合部门统筹协调、主管部门具体指导的整体推进格局。

二是建立多元投入的保障机制。坚持“量力而行、尽力而为”的原则,通过政府出资、驻村单位和村委会凑资、社会人士捐资等方式,切实解决了资金“瓶颈”问题。并按照“五统一分”要求,即统一部署、统一规划、统一标准、统筹资源、统筹资金、分头实施,明确提出2018年在全县打造20个左右示范点,2019年全县人口相对集中的行政村幸福社区覆盖面达到60%,2020年全县农村幸福社区基本实现全覆盖。

三是建立奖优罚劣的评价机制。按照“一月一调度”“一季一督查”“半年一通报”工作要求,组建工作督查组,不定期开展督促检查,加强工作指导。同时,将农村幸福社区创建工作纳入全县科学发展综合考评内容,将各乡镇、各成员单位履职情况纳入领导班子年度考核内容。对因工作不力影响工作进度的,在全县通报批评,并约谈相关责任人;对工作高度重视并取得明显成效的,提交县委、县政府进行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