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国内新闻> >正文
文化的力量持久而又充满着魅力
2019-05-08 17:19 来源: 江西网络广播电视台

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文化兴则国兴。

这将是一次文化的盛会、一个人民的节日。5月8日,“文化的力量——2019江西文化发展巡礼”将正式开展。2019江西文化发展巡礼展是文化强省建设推进大会的一项重要活动。展览将全方位、多角度展示全省文化建设的丰富成果,既有综合展区四大体系的整体全面呈现,又有各设区市展区特色文化的集中精彩展示。(5月6日 江西网络广播电视台)

文化包含的范围很广,歌曲、戏剧、电影,名山、名人、名俗,诗画等,大数据、5G、RV等都带有文化的元素,文化渗透到各行各业,文化成分越多,越有特色和魅力。本次文化发展巡礼展,将展示江西最有名的品牌、最新取得的成果。

文化是人类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不可忽缺,影视、戏剧、唱歌跳舞、旅游等,即使是聊天说笑、哼上几句小曲也算是一种文化生活。当今年代,文化生活越来越丰富,想看,可以打开电视或手机,娱乐节目应有尽有;想亲身感受,走到户外,散步、跳舞、高歌,健身,或者到现代化的歌厅、影院去体验一下全新视觉。时代越发展,文化越重要,人们对文化的“质”要求更高,要不断的满足人们日益增长的文化需要,需要更多的精品力作,需要新的技术运用推广。

优秀的文化作品具有欣赏价值,更有教育意义,入脑入心受到启迪和教益,潜移默化深远持久,如:电影《董存瑞》、《青春之歌》、《雷锋》等,如:文学作品《红岩》、《可爱的中国》、《谁是最可爱的人》等,教育了几代人。爱祖国,爱人民,寓教于乐,寓教于心,激发奋斗的动力,通过先进的人物,典型的事例,引起强烈共鸣,弘扬正能量,歌颂真善美。新时代,新风尚,百花齐放,出现了许多具有观赏性和教育性的作品,赣南采茶戏《永远的歌谣》、民族歌剧《回家》、《遥远的乡土》……“江西造”的舞台精品熠熠闪光,电影《建军大业》、《老阿姨》等引来强烈反响,获得高度赞扬。

文化不仅丰富人们的精神生活、增强精神力量,而且也是推动经济发展的重要动力。文化是种软实力,与物质生产相比,更内在、更持久、有着不可替代和模仿的竞争优势。作为文化资源大省的江西着力于向文化强省转变,旧厂房变梦工厂、新建筑打文化牌,房还是原来的房,地还是原来的地,但却充满着文化味。如原江西华安针织总厂变身699文化创意园、原江西化纤厂成为樟树林文化生活公园,原景德镇市宇宙瓷厂成了“景漂”聚集地和新的文化地标——陶溪川陶瓷文化创意园……所带来的是效益的增加,环境的改变。“文化和旅游+科技”,“文化产业+VR”。2018年江西文化产业营收近3千亿元。江西文化经济以迅猛的劲头向前发展。

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文化兴则国兴。江西高度重视文化建设,壮大文化力量,实现文化强省新跨越,2019江西文化发展巡礼,展示新风尚、新面貌,展示文化产业发展成就,通过文化发展巡礼展,让优秀文化融入现代生活,进一步打造精神高地;通过文化发展巡礼展,进一步推动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打造新的经济增长点。

罗瑞明

责任编辑:龙翔明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