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庐陵时评> >正文
以奋斗为画笔,绘就幸福时代之蓝图 
2019-05-08 09:41 来源: 吉安新闻网

作者:胡美桂

青春是用来奋斗的,奋斗本身就是一种幸福。新华网近期对全国各地100所高校近2000名大学生进行的一项问卷调查显示,98.79%的受访大学生认为,艰苦奋斗精神永不过时,92.15%的受访大学生认为奋斗精神是新时代大学生应当具备的品质。(新华网,5月5日)

古人有云:天道酬勤。习总书记曾强调指出,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奋斗是衡量人生价值的一道命题,是检验政府治理的一道考题,是实现社会发展的一道难题。只有一步一个脚印,脚踏实地的奋斗,才能真正获得成功。

奋斗是成就人生价值的桥梁。曾国藩曾提出“坚其志,苦其心,勤其力,事无大小,必有所成”,鼓励人们要想有一番成就,必须付出艰苦的努力。作为“当代愚公”的黄大发,为解决当地的饮水问题,历经36年靠着锄头、铁锤和双手,在绝壁凿出一条长9400米,地跨三个村的生命渠,乡亲们亲切的称之为“大发渠”。半个多世纪,几代塞罕坝人的艰苦奋斗甘于奉献,创造了沙地变林海,荒原变绿洲的人生奇迹。他们都是普通人,却用自身的实际行动、坚持不懈的奋斗,在平凡中做出了不平凡的事。无数实践证明,有奋斗则有希望,有奋斗才有未来,有奋斗才有成功。

奋斗是实现社会经济发展的引擎。改革开放40年,小岗村按下红手印的农民,南下深圳追求梦想的青年,新时代在市场中创新创业的企业家群体,不断激发社会的巨大活力,正是中国在挑战和机遇中不断发展壮大的关键。现在人们出行可以打开手机直接预约一辆车出行;随时随地打开网页浏览最新的新闻与咨询;不想做饭有共享大厨;出门旅行可以选择适合自己生活习惯的民宿,等等,这些成就的取得都凝聚着奋斗者的汗水,是奋斗引领着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罗马并非一日建成”,幸福生活并非一蹴而就。唯有持续坚持努力,“小步走、快步走、不停走”,方能“积跬步至千里”,“积小胜为大胜”,最终实现美丽中国、幸福中国的梦想!

责任编辑:王志峰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