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生态文明周刊> >正文
逐“绿”前行起欢歌——新干生态文明建设纪实
2019-05-08 08:39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满目青山墨如黛,处处风光无限好。走进新干,笔者发现,绿色是这里最靓的底色,生态是这里最大的特色。

近年来,该县以生态立县,牢牢守住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坚持问题导向,坚持理念创新,坚持系统思维,不断擦亮绿的底色,提升绿的内涵,在全县生态文明建设的主战场上唱响了一曲绿的“主打歌”。

彭建新/文、李福孙/图

4

燥石·风力发电和杜鹃林

2

青铜公园里练瑜伽的市民

3

田南水库风光

擦亮绿的底色

清晨中的新干县城东湿地公园,一群大妈正跳起欢快的广场舞,不远处,几只水鸟正舒展翅膀,懒洋洋地迎接早晨的第一缕阳光。该公园占地2000多亩,是新干坚持生态发展理念,创新思维,利用低洼地建起的第一个湿地公园。如今这里成为群众休闲、观光的理想去处。

擦亮绿的底色,让清水长流,蓝天常伴。近年来,新干县坚持山水林田湖草生命共同体理念,集中力量推进了一批重大生态保护与修复工程,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如火如荼,实现“空气清新、河水清澈、大地清洁”成为35万新干人的共识。

该县着力推进国土空间保护工程,实行最严格的管控措施,严禁不符合主体功能区定位的各类开发活动,守住了土地生态保护红线、永久性基本农田、城镇开发边界三条控制线。

大力实施森林质量提升工程,让青山披绿,涧水长流。2018年,完成国储林建设5000亩,人工造林面积1.67万亩,封山育林1万余亩,改造低产低效林3.7万亩,完成森林抚育10.3万亩。

推进风电场、矿山环境恢复治理工程,坚持谁破坏、谁修复的原则,让全县废弃的200多亩采石矿区再披绿装。

加大赣江流域保护力度,深入推进“河长制”“湖长制”。县城地下雨污水管新建和改造工程全面推进,青铜湖、北门湖、湄湘湖、湿地公园湖“四湖共治”基本完成;盐化城污水处理厂二期项目实现稳定达标运行。同时铁心硬手推进畜禽养殖污染治理,积极推动农产品绿色种养,全县水污染防治实现全域化覆盖、全域化保护。

提升绿的内涵

绿水逶迤去,青山相向开。围绕绿色发展,新干不断延伸绿的内涵,让绿色发展理念不断走向田间地头、城市乡村,深入群众的内心,化作百姓自觉的行动。

城区,新干以改善城乡环境为目标,深入推进城乡环境综合整治百日攻坚“净化”行动。严格落实中心城区禁止燃放烟花爆竹各项措施,城区空气质量持续好转。推广使用新能源汽车,投放运行新能源公交车22辆、微公交10辆。省级天然气和城镇管网工程项目稳步推进,天然气推广应用范围不断扩大。

园区,该县聚焦新制造经济、绿色经济等主攻方向,深入推进传统产业改造升级,设立2亿元的工业产业转型升级引导基金。盐卤药化产业成功纳入全省传统产业优化升级试点,县工业园区成功争取省级循环化改造试点园区。同时加大企业环境违法行为打击力度,对28家环境违法企业进行处罚、30家违法企业实施断电整改、2家停产整顿、5名企业负责人移送公安行政拘留,形成了强大的震慑效应。

景区,新干以“旅游发展攻坚年”活动为契机,重点推进金果世界、海木源等旅游项目建设,成功创建国家3级景区2个、省4级乡村旅游点2个、省3级乡村旅游点6个。2018年,全县旅游综合收入30多亿元。

农村,11个省级贫困村全面建成扶贫电站,各村集体经济年收入增加8万多元。2个生态移民易地搬迁集中安置项目圆满完成,134户贫困人口得到妥善安置。该县积极推动稻草禁烧行动,建立禁烧工作资金奖惩和督查巡查机制,露天焚烧秸秆和垃圾现象得到有效遏制。同时创新推动农村生活垃圾第三方治理全面实行,实现城乡垃圾一体化处理,垃圾减量效果明显,荣获“全省农村清洁工程先进县”。

一心向绿,一路向绿,新干生态立县、绿色发展的道路越走越坚实。绿色大米、有机蔬菜、高产油茶等绿色生态农业欣欣向荣。2018年,该县新发展绿色大米3.6万亩、高产油茶3514亩、绿色蔬菜3000亩、稻虾综合种养2000亩。荣获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和省级绿色有机农产品示范县称号。目前,全县“三品一标”农产品达71个。同时,强化绿色金融支撑,大力推进绿色金融有益探索,成功发放全县首笔排污贷款、全市首笔网络小额贷款。

唱响绿的欢歌

一见倾心,始于颜值。新干唱响生态之歌,让生态文化入脑入心,形成生态环境人人管,人人参与的良好格局。

去年以来,“河小青”的名字日渐响亮。一有时间,新干的“河小青”们就沿江河巡查,为河流清扫、瘦身,带动越来越多的群众参与护河、护水行动。

该县还从制度层面入手,大力推动体制机制创新,让生态文明制度改革成果落地开花。目前,新干“路长制”“河长制”“林长制”“湖长制”等多项改革机制日益完善,取得明显效果。一个以政府为主导、企业为主体、社会组织和公众共同参与的治理体系日渐完善,推动形成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强大合力。2018年,该县成功争取生态文明类上级资金近2亿元。

数据显示,2018年,该县PM2.5年均值36毫克/立方米,同比下降了29.4%;空气优良天数比率85%;省市考核断面水质达标率100%,龙溪河新干段水质治理通过省政府督查考评,水质优良比例同比提升38%;全县森林覆盖率、活立木蓄积、湿地保有量等生态资源稳步增长,湄湘河湿地公园被省政府批复为省级湿地公园。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