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县域> 井冈山新闻> >正文
井冈山市公安局全力提升执法规范化水平
2019-05-08 08:13 来源: 吉安新闻网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讯(陈国勇)井冈山市公安局以提高执法水平为目标,不断强化执法监督,规范执法行为,保障办案质量,坚持多管齐下,深入推进执法规范化建设,切实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更加坚实有力的法治保障。  

加快完善制度,执法建设“零漏洞”。坚持从容易出问题的执法环节、最影响执法规范的难点抓起,先后制定了各类规范化执法工作制度,内容涉及单轨制应用、实体证据上传、案件评查等执法工作的各个关键环节,进一步细化明确执法标准,堵塞执法漏洞,严密执法程序。同时,坚持对每一起案件从接警、立案、采取强制措施到移送起诉都进行跟踪审查,严格把关案件的受理立案、调取证据、强制措施和结案处理,从程序、实体两方面确保案卷材料真实可靠、证据材料确实充分,使案件的侦办立案有据、程序合法、查处得当,从源头保证执法质量。  

提升队伍素质,执法队伍“零违纪”。先后多次开展案例警示、法律知识考试等活动,努力提升民警执法素质。同时,从执法实战的角度出发,精选常见犯罪罪名,围绕法律释义、管辖范围、立案标准、证据规格等进行讲解。对发现好的经验做法和存在的执法问题,第一时间有针对性地进行分析讲评,通过“自上而下、纵横交叉”的方式开展培训,达到全员轮训,有效促进了民警执法素质和能力的提高。  

严格执法程序,执法行为“零偏差”。坚持以防止出现执法不作为、受利益驱动执法以及简单粗暴执法行为为底线,组织开展规范执法回头看,查找症结,制定措施,狠抓整改,加强分类指导。坚持以群众满意为导向,以“案结事了”为目标,优化执法方式,保持复议、诉讼变更、撤销率平稳,涉法涉诉信访稳中有降,最大限度减少不和谐因素,确保法律效果、社会效果的统一。  

强化监督落实,执法监督“零死角”。在建立健全规章制度的基础上,不断完善监督机制,从110接处警开始到案件办结,实施全过程监督,重点强化在执法办案功能区对询(讯)问违法犯罪嫌疑人实施全程录音录像,通过有关执法活动和执法场所进行监督,全面加大案件执法监管力度。同时,发挥督察对案件执法监督的职能作用,强化案件纠错力度,把执法过错责任追究制度落到实处。

责任编辑:肖勇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