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安全落实在生产终端每个人 管理精准到生产一线每一物 吉安市因企施策推广安全生产“两张表”
2019-05-08 08:11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编者按:

救人于水火,帮民于危难,安全生产应急管理工作无小事。牢记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提升事故灾难应急处置能力,吉安一直在努力。即日起,本报特开辟“讲好应急故事”专栏,及时聚焦我市应急管理工作的好经验、好做法,挖掘应急管理一线涌现的先进典型等,进一步营造良好工作氛围,凝聚全市安全生产应急管理工作强大力量,敬请读者关注。

吉安新闻网讯(蒋阿平、邓志庆)安全生产究竟怎么抓?标准是什么?这令很多企业感到茫然。针对这一实际,去年以来,我市因企施策,分类指导,强化督查,评估激励,深化推广《岗位安全执行表》《设备安全要素表》“两张表”,将安全生产精准落实到生产一线的人和物,以终端治理真正将安全生产落实到位。

坚持政策性与安全性相结合、认知性与执行性相结合、普遍性与特殊性相结合,我市不断总结经验,根据企业的行业特点、规模、风险等级的不同,向全市各工业园区推广“两张表”做法,以此为具体抓手,切实落实好部门监管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高质高效推进安全生产的责任、制度、技术、标准、规程等要求落实到位。

删繁就简,简而不漏。宇能制药是井冈山经开区一家化工企业,安全生产风险点多、员工普遍年龄偏大、文化水平不高。若端出十几页甚至几十页的岗位操作规程和完整的设备使用指南,员工难看懂、难记住。在监管部门的指导下,该企业坚持通俗易懂、便于操作的原则,以“橙、黄、蓝”卡,区分岗位安全等级,并分别制订“两张表”,每周一次学习,每天每岗必须对照《设备安全要素表》一一检查安全生产要素,对照《岗位安全执行表》一步一步安全操作,有效预防和减少安全生产事故。

精准辨识,强化执行。中烟井冈山卷烟厂管理体系完善,员工素质高。该企业结合安全生产标准化规范要求,创建安全生产“两张表”,并运用二维码技术,将各岗位达标规范分别形成专属二维码贴在各岗位显眼处,让安全管理人员和各岗位员工随时可通过手机扫描二维码来阅读,学习各自的岗位规范,有效提升员工的安全素养,最大程度预防和遏制安全事故。

健全体系,规范日常。盛泰金属是井冈山经开区一家机械行业的小微企业。在企业已推行多年的整理、整顿、清扫、清洁、素养5S日常管理系统上,融入安全生产“两张表”及节约要求,升级为7S日常管理,要求车间一线每个岗位每天上班先学习“两张表”,按照表的内容进行安全生产,并发动全员参与安全隐患排查,通过每周检查评分、排名奖惩,强化安全规范的执行,让“两张表”成为员工每天的自觉和习惯。

“不是挂在墙上、写在纸上,而是真正教育员工每天上班该干什么、该怎么干、遇到什么问题怎么处置。”盛泰金属负责安全生产的常务副总经理邓联强觉得,“‘两张表’给企业提供了一个安全生产好抓手。”

精准带来安全

□涂宏

安全生产是个很老却很沉重的话题,每一次安全事故都让人痛心疾首。正所谓,道理千万条,安全第一条。生产出事故,亲人泪两行。

怎么抓好安全生产?我市深化推广《岗位安全执行表》《设备安全要素表》“两张表”,这不失为一个好办法。这个办法最关键的地方在于将安全生产精准落实到生产一线的人和物,以终端治理真正将安全生产落实到位。

细节决定成败,精准带来安全。干事创业上的细节决定的只是事业的成败,安全生产上的细节决定的却是一条条生命,因此,安全生产的细节格外重要,必须防微杜渐,必须做到精准。《岗位安全执行表》《设备安全要素表》“两张表”,好就好在注重每一个细节,将其精准落实到生产一线的每一个人每一件物上,并且做到了删繁就简,简而不漏;精准辨识,强化执行;健全体系,规范日常。这样狠抓每一个细节,安全生产的责任、制度、技术、标准、规程等要求自然会落实到位,安全自然也就有了保障。

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为了千家万户的幸福,请切记:安全生产,精准落实。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