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庐陵时评> >正文
数字中国彰显民生情怀
2019-05-07 15:06 来源: 吉安新闻网

□ 梁生斌

5月6日上午,第二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在福建省福州市开幕。峰会主论坛上,国家网信办发布了《数字中国建设发展报告(2018年)》。本届峰会主题是“以信息化培育新动能,用新动能推动新发展,以新发展创造新辉煌”,定位为我国信息化发展政策发布平台,电子政务和数字经济发展成果展示平台,数字中国建设理论经验和实践交流平台,汇聚全球力量助推数字中国建设合作平台。(网络消息)

数字中国的打造,互联网事业飞速发展,让广大人民群众共享阳光福利,广大人民群众在互联网事业的飞速发展中体会到了轻松快乐、便捷便利。网络技术的不断创新,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不断融入人们息息相关的生活。特别是,当下的便捷支付都在很多农村普及,每个人只需要掏出一个手机,就可以通过App实现各种享受,根本就不用担心没带钱出门的烦恼。

数字中国让人民群众的生活在更享受中不断升级。当前,数字中国的加速推进,智能化的时代浪潮已经广泛影响交通、医疗、旅游、文化、教育、餐饮、休闲娱乐等和民生息息相关的众多领域。从报告中我们发现,数据资源体系建设成效明显,政务信息共享去的明现重要进展。基本建成国家数据共享交换平台体系,71个部门、32个地方全面接入国家电子政务外网和国家数据共享交换平台,数据共享交换总量累计额唱过394亿条次。每个系统、每个地方都在积极推进数字便捷服务,由于大数据的运行,多样化、个性化、定制化的服务需求得以落地,更加人性化和便捷化的各类服务也在加速推进。“互联网+人社”等信息惠民的改革创新不断推进,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提升。泰和县社保局积极推出“微信网上缴费”及“微信网上生存认证”业务,让人民群众在数字中国的发展中进一步感受满意服务。

数字中国让中国农村插上了腾飞的翅膀。在农村,由于互联网事业的飞速发展,电子商务已经渗透到农村的边角旮旯,许多的农产品得以通过互联网走出大山走向世界。报告显示,网络扶贫与数字乡村建设持续推进,贫困村通宽带比例97%,纳入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的贫困县网络零售额超过1700亿元。数字乡村战略部署实施,2018年底我国农村网民规模达2.22亿,互联网普及率38.4%。泰和顺依托农产品电商平台,推动农产品产销对接和线上销售,解决贫困户农产品卖难问题。截至目前,在全县建立村级电商扶贫站点70个,益农信息社116个,对接贫困户1170户。

数字中国的加速发展承载了多少中国人的梦想,我们期待不断完善的“数字中国”还能推出更多实实在在的个性化服务,让广大人民群众在互联网事业的高速发展中满足更多的多元化需求。

数字中国,民生中国。祝福中国,点赞中国。

责任编辑:王玉梅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