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民生> >正文
群众期盼政策早落地 老旧小区能加装电梯
2019-05-07 09:15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本报记者严爱群  文/图

家住吉州区创天一期17栋六楼的曾婆婆,由于患有膝关节积液,每天上楼走到家门口已是双腿酸痛,她和家人期盼着早日装上电梯,从此上下楼不再艰难。

今年全国“两会”上,老旧小区加装电梯再进政府工作报告,用词也从“鼓励”变“支持”。我市年初出台的《吉安市城市功能与品质提升三年行动方案》也明确提出:今年将开展既有住宅加装电梯试点,支持符合条件的旧住宅加装电梯。这一利好消息让像曾婆婆一样期盼加装电梯的住户终于看到了希望。

2

2018年,市第二人民医院门诊部旧楼加装一部电梯,总计花费50余万元

老人成了“笼中鸟” 期盼轻松上下楼

据市老龄办统计,截至目前,全市60岁以上户籍老年人口85万,占总人口的16%,居家社区养老是绝大部分老年人的养老选择。连日来,记者在采访调查时发现,在市中心城区,老人们居住的楼房,房龄都在10年以上,有的甚至30多年。因当年条件所限,基本都没有安装电梯,尤其是上世纪80年代兴建的房改房和单位集资建房,居住的大多是退休干部职工,上下楼十分不便。在颐养天年的年纪本可随处走走,却被一级级的阶梯困住,成为了高楼上的“笼中鸟”,这对于老人和儿女来说很不是滋味。

朱女士的婆婆今年70岁,独自居住在吉州区青石街农行宿舍六楼,由于每周必须去医院透析,上下楼成了老人的一件苦事,爬一层必须歇一会,原本上楼仅需几分钟,如今至少需要20多分钟,上楼后老人基本不下楼,整天只与电视机为伴。朱女士告诉记者,子女们看在眼里,疼在心头,她多么希望老人能轻松上下楼,出门遛遛弯,晒晒太阳,找老邻居聊聊天,舒展心情,如今却只能困在家里,望楼兴叹。居住在青石街农行宿舍的居民以老人居多,有的居民腿脚不便常年不下楼,有的老人早上下楼遛弯直到晚饭后才回家。“希望小区早日装上电梯,让老人们的晚年生活更幸福些。”朱女士在接受采访时表示。

在市农业局宿舍,该局一职工重病卧床近三年,外出就医都需要子女背着上下楼,十分不便,病人痛苦,家人辛苦,家人们盼着何时能加装电梯。

家住星港澳园14栋顶楼的刘先生家二宝刚出生,家里老人帮忙照顾,由于楼层太高,老人上下楼很吃力,平日不敢抱二宝下楼。“老人、孩子只能困在家里,下班后才能带孩子下楼转转。如果装上电梯,那真是太幸福。”刘先生告诉记者,在该小区,很多老人是随子女一起居住,帮忙看娃、买菜、做家务,由于爬楼太累,除了出门买菜,老人们尽量减少外出的次数,老年生活愈发孤独。

采访时,无论是老年人还是青壮年,无论是高层住户还是矮层居民,对加装电梯政策翘首以盼。

3

居民们希望老旧小区加装电梯能早日实现

居民奔波大半年 依旧是望楼兴叹

老人家望楼兴叹,即使是年轻人也深感生活不便。不少热心居民早几年就开始为小区加装电梯奔波筹划,但都因种种原因搁浅作罢。

家住吉州区邮政局宿舍的赖女士近日忙着四处找房子,由于爱人膝关节受损,医生建议不能爬楼梯,如今,抱娃上楼、买菜买米等体力活都落在赖女士身上。“上楼就不愿下去,下楼不愿再上来,做梦都盼望着能加装电梯。”因为上下楼艰难,2018年,赖女士曾牵头小区业主向有关部门咨询加装电梯事宜,得到回复称:市里没有出台相关管理意见之前,加装电梯等于违建。即使同意加装,还必须办理规划许可证、安全证、文明施工证、消防许可证等多个证件,涉及建设、房管、安监、消防、城管、街道、供电等10多个部门,没有一年半载根本办不下来。原本满腔热情的赖女士被浇个透心凉,最终不了了之。

家住滨江二期8楼的刘女士却很执着。为征得业主们同意,她一家一家上门做工作。好不容易说通了所有住户,并与街道、城管、天然气管道、房管等部门沟通,还请来南昌的电梯公司现场做预算,总计费用大约需要20万元,由每家每户按楼层比例分摊。前后奔波了大半年,眼看有希望了,最终却由于前期规划没有预留电梯底坑,加装电梯无法实现。带着遗憾,刘女士忍痛卖掉了这套顶楼复式,换成了如今的电梯房。

家住市委宿舍郭女士虽然居住在二楼,但是对于加装电梯,她却举手赞成。她表示,小区居民中60岁以上老人占了大半,邻居之间十分友好,相处和睦,眼见邻居们年事已高上下楼梯不方便,让她十分同情,而且自己也将逐渐老去,如果要居家养老,就必须要加装电梯,不然有个小病小痛,半阶楼梯都觉得难行。

多位代表委员关注 呼吁政策尽快落地

人民群众有呼声,代表委员有回应。今年“两会”,多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关注了这一民生热点,提交了多份关于“老旧小区加装电梯的”建议和意见。市人大代表、万安县县长刘军芳告诉记者,加快推进老旧小区多层住宅加装电梯,既解决老年人的出行难题,同时方便老年人享受各类社区居家养老服务设施,也是城市品质提升的重要标志。

他建议,可借鉴南昌、九江等地的试点经验,尽快启动我市老旧住宅小区改造安装电梯试点,出台相关扶持政策,简化审批流程,建立绿色通道,尽量降低工程造价。他同时建议,可以由地方财政给予一定的资金支持,将其纳入社会养老资金范畴内,鼓励有条件的住宅小区多渠道筹集住宅专项维修资金,引导社会资本参与进来,让加装电梯成为实实在在的惠民工程。

记者从市政协提案委获悉,今年“两会”上,“老旧住宅加装电梯”是市政协委员们关注热点之一,共收到相关提案四份。政协委员黄美琪经过调研后发现,目前安装电梯主要存在以下制约因素:一、老旧小区多层住宅改造加装电梯所涉及的审批部门众多,相关规范性指导文件和地方法规一直未能出台。二、住户意见难统一,邻里关系难协调,要求加装电梯的以老人居多,多数行动不便,申报手续烦琐,很难有精力去张罗,只好望而却步,往往是高层住户强烈要求加建电梯,而低层无所谓,甚至反对,仅靠小区业主的力量很难协调。三、涉及资金多,筹集困难。加装一部电梯,包括土建费用至少需20万元,如果按10户居民分摊此项费用,平均每户需要承担2万元。再加上后期电梯养护、维修、运行能耗等费用,普通居民负担不小。她建议,结合现实困难,尽快出台老旧小区多层住宅增设电梯的实施办法,推进该民生实事尽快落地。

罗善福、罗燕萍等15名市政协委员共同提交了一份《关于我市老旧小区既有多层住宅楼加装电梯的建议》,翔实客观地阐述了现实意义、调研结果和建议举措。委员们表示,住宅是否有电梯,已经成为影响老年人生活质量的一个重要因素。经过委员们调研,目前多层加装电梯确实存在住户意见难以统一、资金筹措难、电梯后续日常管理难等因素。因此委员们建议:尽快摸清我市需要加装电梯的老旧住宅家底,参考其他城市成功实践经验,由住建部门牵头,联合自然资源、质监、财政尽快出台《关于我市城市老旧小区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实施意见》,对于条件相对成熟的小区,三分之二以上业主同意可申报加装电梯;出台鼓励优惠政策,比如给予财政补贴,集中招标采购降低安装成本,纳入公益性民生工程享受规划报建、项目审批和税收等优惠政策。除业主集资、财政补贴外,还可采取政府修建有偿使用、开发商或电梯厂商投资有偿使用等多渠道筹措资金。

利好消息陆续出台 加装电梯或将实现

近日,记者从市住建局获悉,早在2017年底,我市就已拟定了《市中心城区既有住宅增设电梯试点工作实施意见》,意见中明确既有小区增设电梯可以以住宅小区、幢或单元为单位提出申请。资金筹措方式包括:业主分摊出资;符合相关规定,也可以申请使用住宅专项维修资金等方式;涉及的相关手续将采取并联审批、集中审批方式加快办理。该意见原定2018年年初下发,试点工作从2018年开始,但由于种种因素,意见未能正式下发,试点工作也未推行。

今年年初,《吉安市城市功能与品质提升三年行动方案》正式出台,围绕实施城市功能与品质提升开展八大行动,着力推进100项工作,其中第61项工作明确提出:推进既有住宅加装电梯试点,积极学习、借鉴外地成功经验,出台相关管理规定,开展既有住宅加装电梯试点,支持符合条件的旧住宅加装电梯,2019年,各县(市、区)推进一批住宅建筑加装试点。责任单位为市房管局、市自然资源局、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市应急管理局、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财政局、市供电公司及各县(市、区)政府。

紧接着三月份出台的《吉安市加强电梯质量安全工作实施方案》中规定:将研究制定既有住宅加装电梯相关政策,建立工作机制,按照便民原则,简化加装电梯的审批手续,加强加装电梯井道及基础工程质量的监督管理,促进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工作。对住宅电梯的大修、改造或更新,可以予以一定的经费补助,并制定老旧住宅电梯评估改造更新长效机制和经费保障实施办法。

一系列利好消息让老旧住宅居民看到了希望。记者从相关部门了解到,由于机构改革,加装电梯具体实施意见尚未正式出台,但可以确定的是,老旧住宅加装电梯这一民生工程落地生效指日可待。

责任编辑:王玉梅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