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社会> >正文
百姓身边的红人” ——走进吉安县敦厚派出所体验基层民警的一天
2019-05-07 08:57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王浩

作为一线公安派出所民警,他们每天面对更多的是治安违法事件及群众身边的琐事:走访宣传、治安防范、扫黑除恶、调解纠纷……他们与百姓打交道最多,和百姓距离最近,俨然成了百姓身边的“红人”。

近日,当地媒体记者旷志鹏走进吉安县公安局敦厚派出所,零距离体验基层民警紧张、繁忙的一天,更见证他们平凡中尽显动人。

“小旷,今天不安排你接处警,你跟随基层组体验和感受一下社区民警的工作日常。”上午8:00,记者小旷一大早便赶到了所里。在简短的例会后,所长彭林根,为小旷安排了一天的“体验项目”。

早上8:30左右,小旷跟随民警来到县城凤凰路中段。在这里,他们一起搭展台、摆展板,向过往群众发放防盗、防抢、防骗相关的安全防范资料,讲解当前正在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相关知识,并耐心解答了公安机关出入境、户籍业务办理等方面的相关咨询等。期间,他们向群众发放宣传资料1000余份,接受群众咨询100余人次。

14:00左右,小旷和民警来到金家社区,走访了社区居民,发放了警民联系卡,并与社区干部及群众代表召开了警民恳谈会。在会上,民警通报了近期开展社区警务工作的情况,深入细致地讲解了涉黑恶、“盗抢骗”等违法犯罪的主要特点、作案手法及防范对策,让社区居民提高防范意识。

“小旷,你负责将大家反馈的意见记录下来,作为以后开展工作的依据。”社区干部及群众代表对社区治安问题都提出了各自的意见和建议,民警表示会根据提出的建议采取措施,及时调整工作部署。

“虽然平时派出所民警好像没什么大规模的行动,但是社区里的风吹草动都在我们的关注下。”该所副所长郭安安告诉小旷,社区民警是公安派出所从事治安防范、管理和群众工作的主要力量,除了承担社区维护治安和保障安全工作之外,及时掌握社区内居民的动向和开展一些走访宣传相关的群众工作也是不可或缺的。

“孩子是每个家庭的希望,他们的安全牵动着学校、家长以及全社会的心。”通过设立执勤护学岗,加强学校周边道路值勤,防止涉校涉生治安案件和交通事故的发生,确保中小学生安全全上学、高高兴兴返家,也是社区民警的一项重要工作。

16:00,小旷跟随民警来到县城城关小学门口。16:30,下课铃响了,学生陆续从教室里出来,接孩子的家长在学校门口排起了长龙。民警们一边盯着川流不息的人群,排查可疑人员;一边指挥过往车辆减速避让学生,对妨碍交通的周边车辆进行劝离。

“郭所长,这是我孙子今天中午在上学路上拾到的钱包。”这时,一对接孩子放学的年长夫妇走到跟前,热情地和郭安安打起了招呼,并将一款女式钱包交到了郭安安手中,郭安安详细询问了情况并进行了登记。

“这不仅仅是工作职责,也成了一种习惯。”郭安安告诉小旷,自开展护学工作以来,无论刮风下雨,还是烈日骄阳,每日临近放学的时候,他们都要赶到学校开展护学工作,确保学校门前交通井然有序,保障学生们的安全。

马不停蹄的白天在不知不觉中已经过去,忙碌的夜晚还在继续。

17:40,晚餐过后,小旷和民警们便驱车来到村里开展“双提升”走访工作。“村里的治安状况很好,没有偷盗现象了。”“发现涉黑恶线索一定会及时向你们报告!”“经你们调解,村口那两户人家不闹了,感情也和睦了。”……刚进村口,小旷一行就被热情的村民团团围住,并攀谈起来。

出村时,天色已暗沉,借着昏暗的路灯,小旷低头看了看大家的裤腿、鞋子,全是泥巴,让他们看上去狼狈异常。但民警们毫不在乎,开玩笑说,村里的小路不好走,这样的民警更有泥土味。

“大多村民白天下地干活,或外出务工,很难碰到人,所以我们只能利用晚饭后的时间,进行走访。”在车上,副所长陈凌告诉小旷,除了收集扫黑除恶案件线索、宣传安全防范知识,有时还要帮助村民处理许多警情和求助,比如为村民寻找走失耕牛、调解邻里纠纷,甚至还会帮助身体不好的留守老人换煤气等……

“商业街道和娱乐场所,是城区派出所安全防范的重点,晚上我们会联合交警开展‘交治合一’工作。”民警告诉小旷,为了弥补警力不足,全市公安机关启动了‘交治合一’工作模式,即整合现有交通、治安警力资源,实行一警多用、一警多能、统一执法、联合执勤,以弥补警力不足、促进效能提升,降低道路交通事故、防范街面现发案件,提高街面路面见警率、管事率、违法控制率、交通管控率的工作目标。

20:00,小旷跟随民警配好执法执勤装备,开展设卡盘查和巡逻防范工作。当晚,共检查可疑车辆20余辆,控制酒驾人员3人。

21:30,小旷还跟随民警对辖区内旅馆、网吧、KTV等公共娱乐场所进行拉网式突击排查。他们通过携带移动警务终端机实地走访,核查从业人员的身份信息,以及对场所存在的可疑人员的身份信息进行查验,并当场查处了赌博案件一起,抓获涉赌人员13人。

“没想到基层派出所的工作如此繁重。”小旷和民警们回到所里已经11点30分,小旷踏上了回家的路,而民警还在审讯涉赌人员,继续查办赌博案件。

这就是基层派出所民警的一天,也是派出所365天的缩影,更是所有基层派出所民警工作的常态。他们的工作中没有电影里惊心动魄的警匪追逐,没有危险迭生的枪林弹雨,有的是一次又一次扎实的走访宣传,一次又一次耐心的调解,一次又一次严谨的安全检查……每天行走在大街小巷,楼宇之间,为居民送去一些帮助,一份安心。

责任编辑:王玉梅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