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社会> >正文
吉水:见证同胞“脐迹” 妹妹脐带血救了12岁哥哥
2019-05-06 10:40 来源: 中国江西网

原标题:见证同胞“脐迹” 妹妹脐带血救了12岁哥哥 吉水县一名重型地中海贫血症患者造血干细胞移植手术成功

◎文/图江南都市报全媒体记者何柳斌

5月5日,造血干细胞移植手术成功的消息传回江西省干细胞库,在场的医护人员无不欢呼雀跃,“这个家庭太不容易了,真心为他们感到高兴。”

时间回到2015年,为了给患有重型地中海贫血症的儿子何俊杰延续生命,吉水县何志勇、尹玉清夫妇将新出生女儿的脐带血储存于江西省干细胞库。4年之后,手术在广东东莞一家医院进行,幸运的是,手术非常成功。

江西省干细胞库委派工作人员将造血干细胞护送到东莞医院

何俊杰造血干细胞移植手术成功

 儿子身患重症

 父母想方设法延续生命

2006年8月,吉水县鉴湖社区的何志勇、尹玉清夫妇迎来了一个小生命,取名俊杰,期盼他将来有所作为。不过,何俊杰刚4个月大,家人就发现异常:发育迟缓、脸色蜡黄、不活泼。起初,大家以为是黄疸,并没在意。但医治了一阵后,病情并没有好转。

2007年,在江西省儿童医院,小俊杰被确诊患有重型地中海贫血症。

这个消息犹如晴天霹雳,让何志勇夫妇感觉天都要塌了。

地中海贫血是一种遗传性溶血性贫血疾病,重型患者出生数日即出现贫血、肝脾肿大、黄疸,并伴有发育不良,只能靠输血和排铁维持生命。换句话说,患这种病,要靠钱维持生命。

巨额治疗费对这个原本就不富裕的家庭无疑是一个沉重的负担。就在大家都劝说何志勇、尹玉清夫妇放弃时,他们没有退却,妻子辞去超市工作,带着儿子四处求医。吉安输血、南昌输血、广州排铁,几年来,尹玉清带着儿子北上南下。而何志勇则起早贪黑干活,拼命赚钱养家。即便这样,全家也欠下了几十万元的债务。

 让脐带血救儿子

 40岁母亲冒险再生一胎

听说同胞兄弟姐妹的脐带血,只要配型成功,就可以做造血干细胞救儿子,何志勇、尹玉清决定再生一个孩子。

2014年,尹玉清怀孕,经过绒毛穿刺检查,发现这个未出世的孩子造血干细胞与哥哥何俊杰配型成功。“这种概率微乎其微,我决定冒一次险。”此时,尹玉清已经40岁,属于高龄产妇,产子风险很高。为此,她在南昌保胎3个月。

2015年1月,何志勇、尹玉清夫妇在江西省干细胞库签下了“生物资源储存合同书”,委托为其即将出生的宝宝储存脐带血造血干细胞。

同年2月,尹玉清遭遇大出血,经过4个小时的手术,生下女儿,取名何易容。

同年2月2日,女孩的脐带血造血干细胞被储存到江西省干细胞库。

人间有真爱。何志勇、尹玉清夫妇的遭遇感动了许多人,社会各界纷纷伸出援手。慈善机构免费派发排铁药物,输血费用也大幅降低,政府将其纳入低保,还有人发起了慈善募捐活动。

 移植手术成功

 正在等待重建造血系统

今年3月,何志勇夫妇联系到江西省干细胞库,告知何俊杰(12岁)需要做脐带血造血干细胞移植治疗手术。4月25日,广东东莞一家医院向江西省干细胞库提交了“移植申请表”,5月4日进行移植手术。

为此,江西省干细胞库于5月3日上午将这份珍贵的造血干细胞出库,并委派3名工作人员护送到东莞。

5月5日,从广东传来消息,何俊杰造血干细胞移植手术成功,江西省干细胞库的医护人员无不欢呼雀跃。

“算起来,妹妹何易容今年4岁多了,哥哥何俊杰今年12岁,手术成功了,真是一件幸事。”江西省干细胞库相关负责人说,何俊杰还要在无菌仓里待1个月时间,造血系统才能重建好,才可以出仓。

据介绍,这是江西省干细胞库的第二份出库脐带血造血干细胞。2016年7月12日,该库一份造血干细胞送往上海市儿童医院,成功救治了一名5岁的女孩。

责任编辑:王志峰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