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旅游新闻> >正文
【美文•美图】井冈山的绿
2019-05-06 08:50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蔡文刚

井冈山,的确就是一座山。中国的名山不计其数,从自然景色和风光论,井冈山没法与张家界比,更别提“五岳”了。井冈山的出名,是因为它的“红”,曾经有一批为穷苦人民谋幸福的队伍进驻了井冈山。一代伟人、一批红军,注定了井冈山的伟绩和地位。今天,人们都是慕名去接受红色革命传统教育前往井冈山的。我也如此。万万没有想到,初到井冈山,直接映入眼帘的竟是它的绿。那是怎样的一种绿呀,绿得养眼,绿得让你目不睱接,喘不过气来。一抬头,一驻足,一俯首,稍不留意,绿色就会与你撞个正着。

020

绿意井冈山。(资料图)

先是远处的延绵大山,茫茫林海像一道无边的大幕被拉开,把整个井冈山围得严严实实,密不透风。车行路上,沿途路基两侧全是满眼的苍翠,不论是山丘抑或平川,到处都是茂密的绿色。有墨绿、翠绿、粉绿、草绿、深绿、青绿、橄榄绿,绿得让人无法形容。正是这些绿错综交织、相互叠加、竞相生长,为大地披上绿色的盛装。如果稍微留意,总能看见掩映其中的民居,多是二层以上的小白楼。远处看,仿佛镶嵌在绿色中,宛若一幅美丽的山水画。

身居茨坪,高楼依山而建,错落有致,一直建到半山腰。早晨,屋子里很黑。透过窗户抬头一看,半崖上也是一座建筑,楼距之间山体上茂密的竹林,高挑的身姿,弯腰轻抚楼宇顶端,怪不得屋里很黑,我还误以为这里天亮得迟。楼与楼之间全靠阶梯和台阶相连,楼距很近,走起来需要一些时间。如果不仔细观察,你想不到自己行走的楼梯和台阶都是悬空的。因为绿色已经把整个楼梯和台阶连成一体,走路时不是担心掉下去,而是生怕不小心踩坏了这些绿色花草。台阶两边笔直挺拔的杉树,碗口粗般直插云霄,树头紧紧地抱在一起,像一把巨大的绿伞,为行人遮阳挡雨。

街道全是陡坡路,路两边火炬状的路灯镶嵌在山和树之间,红红的灯光照亮整个小镇,红绿交相辉映,井冈山的夜色更加迷人而温暖。经过多年的努力,如今,井冈山成为国家5A级景区,率先在全国实现脱贫摘帽,井冈山脱贫经验成为全国多地脱贫奔小康的学习样板。

阅读历史,观照现实,不难发现,正是井冈山人民代代相传的井冈山精神,浇灌出了井冈山今天的绿色发展。

责任编辑:王玉梅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