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杜鹃吐艳迎客来——记井冈山市茅坪乡神山村村民彭夏英
2019-05-05 08:31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开栏语: 脱贫奔小康,是新时代的一场人民战争。吉安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上下戮力同心,在脱贫攻坚战中演绎了一个又一个可歌可泣的故事。4月中旬,我市组织新闻媒体派出骨干记者深入扶贫一线进行蹲点式、体验式采访,努力践行“四力”,紧扣“志智双扶”主题,大力挖掘一批勤劳务实、自立自强、知党恩、跟党走的帮扶对象鲜活故事,激励引导全市脱贫群众铭恩奋进、永跟党走,共同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新胜利。

□ 本报记者 张建华

井冈山神山村是个明星村,今年53岁的彭夏英是村里远近闻名的大明星。她被媒体广为关注,更曾夺得2018年全国脱贫攻坚奖奋进奖。

记者曾经采访报道过她,喻其为傲骨“红杜鹃”。井冈四月,晴雨相间,正是杜鹃争艳时。记者再赴神山,重访这朵灿烂如霞的“红杜鹃”。

与贫困抗争,摘帽信念坚如磐石

“我不想当贫困户,贫困户小孩找对象都难。”坚强的彭夏英带着脱贫的梦想在贫困中煎熬,哪怕生活再艰难,也不向现实低头。

彭夏英丈夫早年因务工足部摔残,无法干重体力活,彭夏英成了家中顶梁柱。神山村离城镇较远,产业发展滞后,尽管彭夏英吃苦耐劳,依然经常入不敷出。一次女儿生病住院,病情稍有好转彭夏英就把她接回家,只为省点钱。在缴费窗口前,她一次次摸遍浑身上下所有口袋,还是差10元钱。当时她热泪纵横,下定决心一定要摆脱贫困。

三个孩子渐渐大了,家里的老屋不够用,彭夏英跟丈夫商量要在老屋旁新盖一间小房。夫妻俩白天下地,晚上打灯开山,用了整整一年才整出一块平地。好不容易新房盖好了。哪知一场大雨把房子的土坯墙浸湿,不久房子就垮了。第二年,重盖;第三年,自己一家人粉刷。就这么一间二十多平方米的小屋,竟将她和丈夫多年的积蓄用了个精光。

就这样与贫困斗争,就这样誓不低头,彭夏英终于盼来了她的转机,所有井冈山贫困户的转机。

沐温暖春风,脱贫路上奋勇当先

2016年农历小年,习近平总书记亲临神山,与全村老少共度佳节,并来到彭夏英家嘘寒问暖,鼓励大家“要在脱贫攻坚中作示范、带好头”。

春风“暖”透了神山村,也暖透了彭夏英的心。

当年,井冈山推进“消灭撂荒土地,发展致富产业”“消灭危旧土坯房,建设美丽乡村”等专项行动,当不少群众在等待观望时,彭夏英积极响应政策,带头拆除自家土坯房和牛栏、厕所。在她的影响下,神山村环境整治和美丽乡村建设的进度加快。

村里计划发展黄桃、茶叶产业,开会号召大家禁养牲畜。彭夏英家里有3头牛、60多头黑山羊。羊是当年政府送了7头种羊后,彭夏英和丈夫起早贪黑、精心饲养才有的规模,指望着冬季卖个好价钱。工作组同志来劝她卖掉牛、羊,她丈夫说什么也不干。经反复思考,彭夏英最终拍板:“亏就亏点,不要因为我们不同意,影响了全村产业发展,影响大家脱贫。”正是她这次亏本的买卖,才使茶叶、黄桃产业得以顺利推进,为以后的收益奠定了基础。

好政策,带来了脱贫好路子。山外的客人来了,神山旅游“热”起来了。村民们自己做的手工茶,采的野菜、山杨梅,种的蔬菜,养的鸡鸭也可以换钱了。彭夏英看到了商机,与家人商量后拿出积蓄,

开办了全村第一家农家乐。她将家里能摆餐桌的地方全用上了,最多一次能接待9桌。

迎天下客人,良心办餐如待家人

名声在外的彭夏英家成了客人来神山必看的景观,吃上彭夏英亲手做的农家宴也成了不少游客的标配项目。

几年来,尽管客人一拨接一拨,彭夏英的农家乐规模一直没有扩大,她有自己的标准,坚决不超过9桌。“原来总想每天多做几桌。现在不这样想了。桌数一多,质量难以保证。客人来就是对我最大的信任和帮助。”

彭夏英的标准还有许多。记者在她家蹲点采访3天,有了很多发现。

采购是餐饮中的重要一环。彭夏英坚持一定要让客人吃到的东西最新鲜的理念,每天租车去龙市菜市场采购食材,不顾耗时劳累增加成本。

天刚擦亮,神山村在鸡啼和鸟鸣声中醒来。彭夏英却早已在厨房里忙碌开了,家中在前一天已预订中餐5桌。5桌,就她和前些时间发生车祸的丈夫是忙不过来的,为此这天得请两人帮忙,工资一人一餐70元。彭夏英请人也有讲究,一定是收入渠道相对少和家庭相对困难的家庭,“自己穷过、苦过,要让他们也有务工收入。

记者帮忙洗木耳,已经是花了很长时间也很干净。彭夏英却又多了一个程序,把一些不太好的,一个一个挑出来扔了。记者洗的大蒜、韭菜、葱看起来已是很干净。彭夏英接过后,又洗了起来,果真洗出了一点小泥沙。“给客人吃的,一定要干净干净再干净。”

7桌豆腐备好了,就等下锅。彭夏英数了又数,发现少了一块,改先炒别的菜,自己跑到邻居家里借一块。少一块7桌匀一下,一点也看不出少,为何这般固执?“量一点都不能少,要让客人吃够吃好。”

……

就是这样,纯朴的彭夏英遵循着自己的良知,不断改善菜品质量,提高服务水平,农家乐生意也越来越红火,年收入超过10万元,更有游客称她为“神山最美厨娘”。

在经营农家乐之余,彭夏英和丈夫还开起了神山特产小卖部。除向游客出售自家制作的果脯、米果子、茶叶、笋干、腊肉、养生醋姜外,两口子还重新拾起放下多年的竹篮编织和竹筷制作手艺,制成竹制品,还培育兰花、映山红等盆景出售,每月能增收不少。

怀感恩之心,微笑拥抱火红明天

“党的恩情比海还深”。彭夏英在家中门楣上制了一副对联“翻身不忘共产党,脱贫全靠习主席”,横批“共产党好”。

靠好政策和自己双手让日子殷实起来的彭夏英,有时会做出一些别人意想不到的事来。村里的旅游协会想安排点客人到她家用餐却被她拒绝,她说,应该把机会让给别人家,大家都能赚点钱心里才舒服。

神山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资金变股金、旧房变新房、山区变景区、无助变有助。脱贫摘帽后的神山村,巩固脱贫成果,推进乡村振兴,对接全域旅游。彭夏英家在山腰,与连片一起的村民距离较远,在村容村貌进一步的整治和优化中,彭夏英主动请求不花费国家资金,自己购买水管改水,家门口附近的路灯接上自家的电。

彭夏英尽管很忙,还是经常客串神山巨变的讲解员,用自己切身体会讲神山的新旧变化,讲自己的感恩之情……村里有一户贫困家庭经过乡村两级帮扶,2016年已完全达到各项脱贫指标,但他拒绝写脱贫申请,只盼能得到政府更多的扶持。帮扶干部了解到彭夏英同该贫困户关系好,决定请她出马。彭夏英同他讲事实、摆道理。“政府只能扶持我们,不能抚养我们。我们也要为政府分忧。”该贫困户听到这句话后,当即写了脱贫申请。

其实,看彭夏英家四壁就是读一段浓缩的历史:家训、老屋影像、总书记走访照片、参加表彰活动的合影。用心,就可以从中读出甜由苦来,可以阅出新从旧来,可以悟出情从爱来……

记者结束3天的蹲点采访时,彭夏英正在给灶膛里添置柴火。通红的火光映红了她的脸,恰如杜鹃般红。这火红的光更是映着她的明天,红红火火。

离开神山,漫山遍野的杜鹃扑入记者眼帘。其实井冈山还有很多像彭夏英那样艳丽无比的“红杜鹃”正绽放不一样的美,笑迎天下来客。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